2009-12-02 21:53:27fianse

生命的承擔

日片「愛的抉擇」女主角景山光子是一位公務員,能力其實很強,可是她從不參加升等考試,因為她喜歡現在式的她,此時此刻的她,而不是一般人所選擇的主流價值框架裡的她。將當下的工作作好,勝任愉快處理好公事,之後則是過著平和素樸的生活,雖然孤獨,但一點也不寂寞。

她知道她想過的生活是什麼,也知道這樣與大多數人價值框架相左的生活方式需要承擔的是什麼。然而她也願意承擔。

我卻忍不住要想,大多數人所追求的成功方程式所需要承擔的一切,這些人真的清楚嗎?能像這電影裡的光子願意為自己的選擇有所承擔嗎?

最近敝校開了教評會,我是委員之一。因為發生某件事,教評會須開會討論決定要不要就這件事進行懲處。我納悶的是到底是要懲處誰?竟然沒有行政主管就這件事表明到底要處分誰?

表面上這件事的根源在於沒有及時通報給上級,所以上級知道後要求敝校必須進行內部懲處。實際上,聽完業務主管報告後,發現這件事的相關主管們根本沒有警覺性,直到事情鬧大被上級知道後,才被迫開了這個「究責」會議。

一開始,與會人員(唉,這些大頭們)先發牢騷,表示處理這件事的相關人員、老師都非常盡力了,只是在通報上有所疏忽。(那麼到底要懲處誰呢?大家還是顧左右而言他。)我一直沉默不語。然後,忽然有人提到最先知道這件事的時間點是在什麼時候,當時是誰負責的。簡單的說,就是一位教學現場的老師。緊接著,你一言,我一語開始形成某種集體共識,所以應該追究這位老師沒有通報的責任。(這位老師也在現場)

就在所有委員打算要進行表決之際,我忍不住發言了(大意如下):

我聽了相關主管的報告,發現這件事自始至終都沒有人包括主管在內發現要立即主動通報給上級,行政主管照理講不是要更應該有這種敏感性,不是嗎?結果,事情鬧大了,現在竟然打算追究第一時間在現場處理的老師?如果,現在大家真的打算追究這位老師的責任,以後誰還敢為學校付出?以後,大多數老師不就更有理由抱持著「少做少錯,多做多錯」的消極心態?另外,為什麼學生會找這位老師呢?有沒有可能就是因為平常她相當受到學生的信任,才會在發生事情後跑去找她呢?現在竟然還要追究她的責任,這難道不是在打擊士氣嗎?我個人不選擇走行政的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能耐,不過,我想,如果我是主管,我一定會很有肩膀扛起責任自請處份!(因為連我在內都忘了要立即通報)

我話一說完,才發現那位老師淚流滿面。

這時業務主管開金口了:其實,我的意思也是要自請處份啦。

會開完後,我內心感慨不已,這位原本要被究責的老師也算資深了,更深受學生喜愛,然而在開會當下,她的老同事們竟然沒有一個人為她發聲。沒、有、一、個、人。反而是由我這個不願意加入教師會的資淺人士發言。教師會會長不就在現場嗎?那些資深大頭們不也都在現場嗎?

後來,當天下午只有我在辦公室,那位老師忽然端了杯飲料放在我桌上,向我輕聲說了句致意的話就離開了。

這幾天,日片「愛的抉擇」景山光子的身影就一直在我心中縈繞著。

Ady 2009-12-08 21:42:35

寫信給教育部長,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記得當時的班導還很不高興,跟我約談了許久~

也或許是你的影響吧,所以我有時也會很衝動(但只為自已的權益),像上次跟hr申訴主管不給請假的事情,朋友都覺得我勇敢,雖然我協理對我更反感了,但我不怕,畢竟這是我的權益....不過慶興的是,離開這位主管的日子近了,再當面告知你^^

fianse 2009-12-08 09:10:31

小綠的猜想自然也有可能,不過我原本認為這不正是激勵老師士氣的好時機,更白一點,不就是收買人心的好機會嗎(像春秋時的吳起為士兵吸吮腫包,我想太多了,哈哈)?畢竟這些主管未來不就是想當校長的嗎?結果這些主管們竟然是如此表現?也難怪敝校士氣渙散了。

這算得上「勇氣」嗎?我不太曉得。應該說,這是我的「老症頭」。

fianse 2009-12-08 09:03:45

老哥只能祝福妳職場上能撥雲見月,早遇貴人啊。

不過,記得妳國中時,我曾為妳的事而寫信給教育部長。想一想,我自以為自己收斂不少,結果我這種衝動個性仍然沒有隨著年紀而稍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