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1 21:44:26fianse

精進公民教學

 

 

這幾年我一直在找尋更有教育意義的公民教學方式,也持續利用不少的時間(例假日或寒暑假)主動報名研習,希望藉由這些可能的機遇,讓自己的念頭更為具體。慢慢的,自己大概可以將這些對我較有幫助的研習劃分為兩大部分:

 

1、人權教育:「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所辦的一系列研習等等。

2、主動學習:創新教學、Intel創新思考教育計畫等等。

 

遺憾的是參加完這些研習後,卻苦無機會將自己的收獲化為課堂內容,直到今年暑假,相關條件似乎較成熟了,終於決定將這些彼此尚未串聯起來的教學策略與內涵整合起來。

 

以下就是我利用二升三資優班暑期加課(共十堂)所設計的專題。目前,我已上了兩堂課,我會試著將上課過程記錄下來。

 

這是第一、二堂的上課照片。

 

我設計的教學專題稱為「認識正義」。正義其實就是公平,小到家庭分配家事,大到政府分配預算都與公平脫離不了關係,我想為人父母者一定更常為孩子們彼此之間計較是否公平等等一事頭痛不已吧?

 

相信這麼說,各位多少可以了解「正義的重要性」。

 

這是我上課時用的「首頁」PPT。透過這個首頁九宮格,我將上課的各種教材超鏈結集中放置,方便管理與展示。這是之前參加陳龍安教授創新教學研習時,我學到的好點子。

 







 

第一堂課,我先用去年電視常出現的減稅廣告作為引起動機,讓學生分組討論。之後再透過關鍵名詞的介紹引導學生深入理解「正義的三種不同問題」,最後藉由「分辨不同正義」學習單,引導學生分組討論進行報告(第二堂課)。令我訝異的是,學生的表現果然非常優異,能對於某些原本刻板印象的案例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與質疑。

 

例如:店長在年底時提供紅利給銷售業績最佳的三名員工,以茲獎勵。請學生討論這案例是否公平?報告的學生回答說不公平,讓大家出乎意料,我鼓勵他們繼續發言,原來該組學生的理由是每個員工的工作性質與條件都不一樣,不能只根據「銷售業績最佳」來發放紅利。真是太精采了。還有其他相當精采的報告,我就不一一細數了。





















fianse 2010-05-06 15:11:40

這一陣子在準備「公民教學觀摩」,現在才算鬆口氣。歡迎你的到來,期待彼此的交流。

Maybird 2010-04-28 11:25:37

您好,我也是公民teacher
看到這篇心有戚戚焉
我會多來逛逛,希望能激盪更多教學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