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10:15:28fianse

能者多勞?

前兩天去參加一個謝師宴,因為是好友帶的班級,才應邀前往,所以這也是我唯一願意參加的一場謝師宴,其他班級我都一一婉拒了。沒想到這唯一參加的一場謝師宴反而讓自己陷入難堪之境,再次發現自己無論如何只是一位副科老師。

好友的學生為任課老師準備了驚喜禮物,唯獨漏了我,因為其他兩位老師是國文老師和數學老師,而我是公民老師,竟然還跑去謝師宴,呵呵呵,真是有點狀況外。我二話不說就和太太離開會場,真是難為我太太了。

於是我開始回想自己身為本校唯一公民老師的意義,雖然努力將自己的公民教學做好,甚至還自動請纓願意將自己的總複習課程錄影下來,提供其他不是我任教的班級複習使用,完全是無酬提供,但又如何呢?學校當局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事後也沒有任何表示,雖然我本來就沒有在意付出就該有回饋,只是按照所謂的獎賞機制,我反而更能明白公家機關或公立學校的人員為何會如此保守以對了。

之前擔任導師時,我的排課是21堂,現在擔任專任--我的排課還是21堂,才忽然發現之前我竟然還能在21堂的排課下擔任導師,也未免太好操耐用了吧!

為何擔任導師應該只排16堂課,我想不言可喻,就是因為導師工作業務繁重,所以需要減輕課務負擔來兼顧導師工作,沒想到學校當時將一些燙手山竽的後母班丟給我,然後再將我的排課排到最極致,真是設想周到啊!

當時我的帶班跌跌撞撞,也就可想而知,到現在我還頗為自責自己的帶班不力。

問題是為何我當時竟然沒有異議呢?因為我自以為自己既然是本校唯一正式的公民教師就該責無旁貸地配合學校排公民課的安排!!直到前兩天我現身在好友班級舉辦的謝師宴,學生家長的驚喜禮物,才讓我回到現實,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副科老師,別想太多啊。

我漸漸明白公立學校做事的邏輯了,真的是能者多勞啊。

未來我會繼續認真教好自己的課,因為這是我熱愛的公民教學,但要我再像之前超鐘點到35堂?或擔任導師還兼課到21堂,恐怕我是敬謝不敏了。

 














題外話,就在我寫完上文後,剛剛去上二年級某班,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是最後一堂公民課的關係,這個班的學生很擔心升上三年級後,我不上他們班,幾乎是你一言我一語地展開挽留公民老師的舉動,有人說,因為上了我的公民課,所以成績大為進步,另外一個說,老師你一定要向學校盡力爭取繼續教我們啦;當下我心裡os:一週一堂的公民課有這麼扣人心弦嗎?

我逐一回應後,才開始我們的「按鈴搶答活動」,就是我太太曾在她課堂上進行的教學活動。果然每一班都很熱烈地參與其中。不過,未來我每學期只會進行一堂課。

 
請參考網址:
 
Monkey 2009-06-21 11:19:10

我之前待過的學校裡,有位精神狀況有些問題的老師,因為他的病,他有許多特權,每當其他老師心生不滿時,校長總是如此安慰道:
”他有精神病,你們就讓他一點嘛~”

fianse 2009-06-19 11:07:17

真的是這樣啊,只要敢擺爛,就可以當萬年專任老師,不用接任何行政,任何工作都不想配合,確實也沒人能拿他怎樣!

我們的上頭找了一位老師當行政,他說得很坦白,校長啊,妳的人這麼「仁慈」,不可能當我的堅強後盾啊,我只好婉拒妳的邀請。因為他曾經為了做好行政,堅持立場因而得罪某些資深教師,結果他再也不願意出任任何行政了。

典型的劣幣逐良幣,能者多勞?為何不請這些萬年專任老師出來當導師或行政呢?或者請那些上課只放電影的老師好好精進教學一番呢?

green 2009-06-19 00:25:04

公立學校即為:
沒有抱怨就表示有更多的事要作
敢擺爛??
那就爽翻囉
因為沒人會找你做事!!

不過
我想這跟上頭懂不懂做人也有很大關係吧
要是上頭懂得做人
那麼賣命也沒有了不起
可惜就是......(請自行意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