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17:01:42fianse

讀書筆記: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教學是一件樂事,也是我自認為最想做也做得挺有心得的事。借用于美人的說法,成功的教學有賴兩部分:

1、內容(課程專業)

2、呈現(教學專業)

反映在我的閱讀興趣上,恰好是這兩部分。于美人的這本書屬於後者。以下是我認為有助於以教學為志業的教師參考的摘要:

1、讓學生可以輕鬆地牢記課文內容的最好方法就是說故事,...課本裡每篇課文都可以搭配一個有趣的故事。只要是人,都會想聽有趣的好故事,就是因為有趣,學生才願意專心地聽課,才願意把你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留在自己的腦袋裡。

2、或許所謂的專業就是不斷重複。(但)「一再重複」並不是專業的唯一註解。真正的專業應該是不斷地深入探討,推陳出新。做的事情(內容)可以重複,但是做事情的方法(呈現)無須固定、更無須重複。

3、只有自己真實接觸的故事才能讓聽故事的人擁有真實的感動!

4、很多人只能用一些艱澀的專門名詞來描述他所知道的知識,如果捨棄這些專業術語的話,他似乎就不具備表達知識的能力。不過我始終認為真正厲害、貨真價實的博學家,應該可以講出連小朋友都聽得懂的語言才是。

這些概念值得教師們省思再三。我尤其認同第四個概念,大學校園裡有很多教授其實只是某門學科的專業人士,卻不能算是一個好的教學者。當然國中校園也是如此。只不過,國中教師在專業知識不見得比得上教授們,如果連教學專業都不如的話,實在很糟糕。換句話說,我覺得國中教師與專業人士最大的差別其實就在於是否擁有將學科知識生動地傳授給學生的能力。

所以,我希望自己一方面能不斷吸收公民的學科知識,另方面更努力尋求改善自身教學技巧的可能。

與所有為人師者共勉。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gossip217:經濟之眼

下一篇:都鐸王朝

美國黑金 2020-01-07 09:24:59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fianse 2009-04-02 22:28:44

Dear 豆媽:

還記得妳的一篇文章提到妳安慰豆格格的過程。當時我試著回應簡直像親子版的「挪威的森林」。

因為覺得妳的安慰話語好溫柔啊,實在是很溫暖人心的話,能說出這麼溫暖的話,背後自然是對孩子很深很深的感情與體貼。

所以妳的課我倒很期待能夠親炙。

ps:我的音樂素養很糟,所以聽到妳曾將自己的課堂講話錄成CD送給馥華時,我實在好羨慕馥華說。

拜占庭 2009-04-02 15:43:16

看到你出新文真好! 那個氣密窗已經很久囉~~

我都用很淺顯的文字腳說我的音樂課的原因不是因為我想澳當個淺顯易懂的解說者,是不這樣的話我的學生根本聽不懂啊....他們的腦袋真的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