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15:47:59fianse

gossip217:經濟之眼


這本投資理財讀物,我看了兩、三遍。未來還會繼續重看。

我想分享這本書帶給我的投資知識與啟發。

1、市場的反應是基於預期心理,而非已發生的事實。

我們經常聽人說,市場信心不足,就如同此時此刻的台灣,市場的信心反應其實就是一種群體的心理反映。市場的集體智慧如何呢?心理學家常說大概等於三歲兒童,也就是完全依賴本能或習性來面對外在世界。

對我而言,與其先了解市場的反應如何,不如先試著了解自己的心理習性到底為何?然後再進行比較自己的心智和目前市場的集體心智落差有多大。那麼才可能進行明智的投資行為。

2、股票市場並非經濟:失業率與經濟間的相關性,絕對高於股市與經濟間的相關性。

這一點提醒我不要犯了「過度自以為是」的投資謬誤。對大多數人來說,股票反而是陌生的世界。但正是大多數人組成了經濟。如果用三階金字塔來比喻,那麼金字塔的最下階就是所有人所代表的經濟,中間一層則是投資散戶,最上端則是懂得運用經濟思維進行股票投資的少數人。目前,我只是愚昧無知的投資散戶。如果我想要進升最上端,不應該只是觀看著大盤指數的起起伏伏,而是要了解大多數人的生活以及大多數人對經濟前景的態度。正是這些現象會逐漸影響股票市場的變化。

「股票價格的波動取決於股票的供給與需求數量,而公司的未來展望也是影響股價的關鍵因素。」因此,股市的「基本功能是市集,而不是量測經濟的氣壓計,也不是穩定、強化或協助經濟的方法。」

可想而知,台灣的名嘴們或老百姓要求政府救股市,認為這就是在救經濟,也就有點莫名其妙了。經濟是「因」,當大家對未來前景一片看好,自然就願意掏錢買股票,相反的,就會保守以對。

3、永恒不變的股市循環:股市「在經濟由榮景即將轉入衰退時下跌,在衰退期築底,並經常在景氣復甦之前先行大漲。」

簡單的說,要了解股市的現況,只要掌握經濟循環的四階段:擴張-高峰-緊縮-谷底。

這樣的循環模式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人們永遠會過度樂觀在股市一片大好時,也永遠會過度悲觀在股市愁雲慘霧時。此時金字塔的最上層者好整以暇地決策並等待甜美果實入口。

4、何謂勇氣?作家魯迪亞‧吉卜林定義:「當你週遭的人都失去理智時,你卻依舊能保持冷靜。」

此時此刻的台灣股市將是展現勇氣者的天堂。

5、「經濟的核心就是消費者及投資人,主要看他們要不要買大螢幕電視、洗衣烘乾兩用機、客廳家具組...等等。經濟是由誰在掌控?就是你。」

「我們的經濟並不屬於任何一種中央計畫式的經濟體系,我們是處在一個自由市場。這代表所有事物價值的提升,端視供給與需求的變化,與當時市場上恐懼、貪婪與興奮程度所形成。」

「當消費者信心升高且增加消費時,經濟才會繼續前進。當消費者與投資人感到恐懼時,他們將減少對所有事物從冰箱、汽車、股票乃至共同基金的購買。恐慌的投資人通常急於賣出且不願買進,這也導致市場進一步下跌。」

 

fianse 2008-10-27 17:07:51

我只能說,我家太太不但是美人,也是大善人來著。

拜占庭 2008-10-21 22:33:01

ㄟ你的版面底圖改過來啦?
我還在想你一直用那個泳裝美女,餅乾不會想把你打扁喔?

(雖然餅乾也是一枚啦....不過要是豆爸我是把他打扁滴....)

無厘頭的小瓶兒 2008-10-17 21:01:09

我覺得 股票
充滿經濟學以外
還有 心裡學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