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8 16:11:16fianse

gossip214:物理教授馬雷特的兒時夢想

昨天等待已久的新書「時光旅人」終於寄到。花了半日看完後,和我想像中的科幻小說有點落差。

因為它根本不是科幻小說,而是物理教授馬雷特的成長故事,更明確地說就是他企圖完成兒時夢想的故事。不過,敘事的口吻非常吸引我,某種程度也好像在看小說一樣,一口氣就讀完了。

後來我才注意到它是「天下文化」出版。幸好一開始我沒看到出版社是天下文化,否則我老早就會發現這本書其實是一種科普讀物,而不是什麼科幻作品。不過,偶爾類似的不察也能帶來一些閱讀的樂趣。

這是我當初在博客來看到的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1598

一個沈默的小男孩從十歲起,就懷抱著一個夢:他要建造一部時光機器,搭乘它回到爸爸猝死之前,提醒爸爸要注意健康,並且說一句從來沒能親口對父親說的話:爸爸,我愛您。

  小男孩馬雷特本來有個幸福的家庭,勤奮愛家的爸爸是他的天,爸爸會陪他讀書,教他這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但就在慶祝完結婚十一週年的當晚,爸爸毫無預警的撒手人寰。

  爸爸不在了,小男孩很憂鬱,總是逃學、躲到家裡的地下室發呆,那是爸爸遺留下來的工具間。小男孩自暴自棄,絕望的思念爸爸,偶然讀了威爾斯的小說《時光機器》和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便立下志願,要實現時光旅行的夢想。

  從科幻小說催生的夢想,是個可能會遭受訕笑的祕密,小男孩馬雷特懷著這不能說的祕密,走過坎坷成長路,終於成為物理教授馬雷特,有能力把畢生的夢想,以科學理論落實:他正著手打造全世界第一部理論上最可行的時光機器。


■ ■ ■

看了這樣的簡介,看到時光機器這幾個字,我當場就訂書了。完全沒辦法抵抗。

看完了這本科普讀物,我才發現原來,時光機器在理論上真的可行了。正如同十八世紀前的人無法想像飛機的發明一樣,已進入二十一世紀的我們無法想像時光機器的可能,但誰知道下一秒時光機器不會開始運作呢?事實上這位教授已申請了有關時光機器相關用途運用的專利。

物理教授馬雷特發明時光機器的動機是想回去兒時告訴他父親,他的思念。然而在理論上證明可行的時光機,卻無法做到這一點。他後來才發現到。

為什麼呢?請試著這麼想,時光機器的運轉就好像為時空開了一個門。這個門需要時光機器持續運轉才能打開。也就是如果現在有時光機器開始運轉的話,例如2008年9月28日中午12點開始,那麼未來的人就有可能出現在我們面前,但不可能出現在2008年9月28日中午12點以前,畢竟那個時候時光之門尚未打開,因為機器尚未運轉。

不死心的物理教授馬雷特還有一個期待,就是期待有生之年,我們有機會遇見外太空更文明的生命。如果地球上能發明時光機器,那麼表示外太空更文明的生命一定也早已發明了時光機器,那麼這也代表外星人的時光之門一定開啟得更早。

這是教授的個人期待。

我個人的期待是在有生之年,看見未來的人能從地球新發明的時光機走出來。

相信那種感覺一定也很像從未看見飛機的人忽然看到有人從怪異的鐵盒子走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