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09:36:49fianse

gossip173:孟婆湯

昨天看了一部電影【功夫少女:吳溫蒂】,想起了好久前的一部片。

先來講講這部電影(功夫少女),這是一部帶有美國刻板印象下的東方功夫片。所以結合了美國文化裡的許多元素,例如:青少年次級文化、消費文化、二元對立的世界觀等等。電影本身其實沒有特別感人或發人省思的劇情,大約是在講述中國的千年傳說裡,存在著一場正義與邪惡的永久對抗,正義的這一方是一位女戰士與男僧侶的組合,僧侶世世代代都在輪迴,而他的天命就是找到投胎轉世的女戰士幫助她做好準備,然後為她而死,每一世的他都是這樣死去。只有女戰士存活。邪惡的另一方則是被困在寶匣中的惡靈閰羅,每隔九十年囚禁閰羅的寶匣法力將消退,惡靈得以遁逃並附身於人,同樣欲尋找女戰士加以攻擊。

但這樣的情節倒讓我想起研究所時代所看的一部電影,片名已不復記,它的劇情有點類似,有一對戀人在歐洲中古世紀相識,遭逢戰亂,女方不幸在一場圍城戰中喪生,男子獨自倖存。意外的是他發現自己不再死去,於是隨著月月年年的流逝,他努力尋找著戀人的投胎轉世,每一世幾乎都費盡心力才算如願和她重逢,之後則是要設法說服她:他是她永恒失落的另一半,就像古希臘人相信的愛情傳說。

但她不是不死人。時間一到,壯年如昔的他總必須哀傷地陪伴她步入死亡。終於在歷經了好多世之後,他陷入無止盡的憂鬱洞穴中,「可怕」的是他想死也死不了。他像是一本活生生「完全自殺手冊」的撰寫人,只是比較不負責任,因為他雖然嚐過這麼多種自殺方式,與時俱遷可能還加上新式的死法,都沒死成。這種看著愛人甜心的青春消逝然後化為塵土,該是如何折磨人呢?他被點點滴滴地耗損著。直到二十世紀的這一世,他決定停止尋找戀人。一個人孤獨住在某客店,一日又一日地待在中庭裡,風吹雨打,烈日曝曬都無法轉移他百年的孤寂。

緣份的紅線卻仍將女主角從遙遠的國境帶來他身旁。他不再想和她相識。但他的奇怪行止倒是深深引起她的注意與觀察。於是她鼓起勇氣走向前...

因為電影的敘事軸線是從她走向前時開始由男子倒敘,所以看到最後我才明白整個情節,於是當我再重看這部電影時,總不自覺地流下眼淚。明白他的無盡愁苦自然是不可能被那風雨所清滌。

唉!在那一刻,我忽然慶幸可以喝那一口孟婆湯。
fianse 2007-03-09 16:56:39

因為這陣子開家長會,聽了許多家長的擔心;忍不住問家長們,您們到底在擔心什麼,其中有位家長的擔心是她的女兒和班上另一位女孩感情非常要好,我大概知道她擔心她們是同性戀,於是我坦白回答她說就算是,又有什麼好擔心呢

而且老實說,其實我非常羨慕她們,因為在我眼裡,她們可以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能找到彼此,不管是同性情誼或者同性戀,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多少人都沒有這樣的機會,真正找到彼此,所以想開一些啦,給她們適當的時間和空間去探索

更何況她們的互動並未如家長所擔心的那樣有影響到功課啊

但話說回來,我又可以體會家長的擔心

嗯,忽有所感,在我心中,那對女孩感情的互動很自然也很珍惜彼此,更可貴的是她們的性格真的天差地北

拜占庭雲雀 2007-03-09 11:16:56

哇哈哈
我ㄤ相親完第一次打電話給我的時候,我正在看奇士勞斯基論其士勞斯基這本書,他正在幫紅色情深的錄影帶倒帶。

奇士勞斯基正是我一開始就覺得我會嫁給我ㄤ的主因喔。我很喜歡雙面薇若妮卡前面那個歌唱的曲調,很特別,怪怪的,淡淡的。

唉這樣講大家都知道我們都很老了。

fianse 2007-03-08 17:09:30

應該是奇士勞斯基的雙面微若尼卡。前陣子才複習過一遍呢。我有蒐集他的電影唷。他的自傳裡,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曾用一名少女的話來表明:這正是靈魂存在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