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4 23:40:43fianse

gossip:Groundhog Day(中譯片名:今天暫時停止)

圖片來自:http://movies.wretch.cc/new/plot/Groundhog.html

我喜歡的生命元素一直是:一個人靜靜做自己的事。

課堂上,有時我會和學生分享類似的體會,告訴他們:我的童年是和左手、右手一起過的。他們就是我的玩伴。我會用左手操弄模型戰鬥機,右手或者扮演反派,爾後沉醉在自己的虛擬世界裡,又哭又笑。直到揮別自己的童年。

也曾學過其他小孩渴求更奢侈的娛樂,像是去溜冰、全家旅行。但那時家裡經濟不許可,印象中從未成行。另一方面,我隱隱認為這不是真心的想望,其實那只是同儕的模仿。現在,我能滿足自己的小小的奢侈,更加確定我真正想要的其實還是一個人靜靜做自己的事。

所以像類似湯姆漢克的【浩劫重生】那樣的電影,我都會深深著迷。看他一個人面對生存而苦思而掙扎,花費最大的力氣生火,然後驕傲像個戰士。都讓我深深著迷。

比爾墨瑞這部多年前的電影(Groundhog Day),基於同樣的理由讓我百看不厭,只要電影台重播,我都會一看再看。他困在二月二日的那一天。像是鬼打牆永遠沒有盡頭。就在此時,他由一開始的暴躁不耐、自暴自棄到最後的心平氣和,當然他的臉還是容易讓人以為這種心平氣和又何嘗不是一種變種的自暴自棄呢?比爾墨瑞真的存在一種不可思議的氣質呀!

他索性開始學習各種才藝,如果這真是永恒的一天。讓女主角也驚嘆不已:你真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在這樣需學習各種才藝來排遣漫長時間的情形下,猜想人不冷靜下來也不行吧。為什麼呢?因為你不再有任何外界的目標需要競逐,畢竟一隔夜一切他人對你的記憶都將不復存在,你只能回歸到最純真的意念:我到底想要什麼?我,而不是他人所理解的我或所期待的我。

事實上我相信這部片會讓任何一個不安的人士都能平靜下來吧,真心建議所有精神科醫院三不五時都得好好放映一下這部影片。


teddy 2008-10-24 13:49:50

北野武的「那年最寧靜的夏天」。
原子映象 有在賣喔..
要不你也可以去
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35575
那有得租...
我是今天才看了雙面微若妮卡
看了他一系列的電影..最後才去看這片...
感覺他的片最後總是深沈的..但郤可以隨著最後揚起的音樂..得到一種可以黑暗但郤有透著一絲陽光的特殊情調

fianse 2006-12-27 10:24:39

這個問題有點考倒我。因為我手邊也沒有這部片。不過,我想你應該善用一下網路蒐尋,或許可以得到答案。

記得我也曾經苦苦找尋「雙面微若妮卡」這部片過,甚至還托一些台北的電影迷幫我找,即使是盜版片也沒關係。結果真的找到了,但品質過糟。最後則是在一個偶然的情況下買到正版片。

目前我想買的影片,仍未順利購得的,還有:北野武的「那年最寧靜的夏天」。

題外話,我只能說,隨著年紀漸長,我愈來愈學習接受,喜歡的東西能擁有很好,不能擁有就隨緣吧。

sandy 2006-12-27 09:46:40

請問那裡可以買到Groundhog Day(今天暫時停止)這部電影呀?謝謝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