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0 21:16:00fianse

小媎01:鎮上的雨

「我們的相遇為何老是有雨?」小媎埋怨。

頗有同感。不過,這是沒法打折扣的。雖然也可以說著像為妳摘星取月的甜言蜜語,哄慰地說:「我讓老天不下雨──」

只是,一旦小鎮不再下雨,將產生致命性的影響。

首先咖啡館裡,不會再有旅客以及文人。這可是鎮裡的命脈噢;如果,文人或旅客不再來鎮裡喝咖啡,那麼我們國家的經濟也會大受影響。說起來,小鎮可是僅次於首都這麼重要的地方唷。

所以並不能因為女友埋怨,就企圖改變小鎮一世紀持續不斷的雨。再說,女友和雨候的排序,一向讓我拿捏不準,無法判斷:是少了女友、還是雨水會讓人瘋狂。

基於許多因素,鎮上的雨懷著我們的心事,持續溫柔地降下地表。我依然深深為下雨的鎮上著迷,雖然不至於像川端康成絕烈地感懷「從今以後,除了日本的悲,日本的美,我不再歌唱任何東西了」謳歌雨的降臨。

但認真地說,我確實喜歡雨。

喜歡撞擊似,一刻之間把世界吞沒的雨

喜歡若有似無,宛如花絮靜靜飄零的雨

喜歡壞脾氣,扭扭捏捏,要下不下的雨

只要是灰色的天候,我都能溫柔地對待和等待。麻煩些都無所謂。蜷曲地、和善地與世間和解。



--


雅柔站在碼頭相送:與所有站在地海岸邊目送男子出海的妻子姊妹一樣,沒有揮手,也沒有高喊,只是戴著灰色或褐色斗篷的帽兜,靜靜站著。從船上看過去,海岸越來越小,船與海岸之間的海水卻越來越寬。《地海巫師》23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