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19:20:59fianse

轉錄:Woman

再次感謝【走向天堂、走向地獄~! 】新聞台台長宛如飛翔~ ,同意轉載本文。

其新聞台網址為: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sntuwang/

註:標題略為刪減原因是明日報不給放,標題字數超過限制。在此說明。

原文標題為:

「Woman’’s life , in a single day - 時時刻刻 ~ 粗人的觀點與詮釋」



□□□

這篇影感(絕非影「評」),我會用極度雜亂無章的方式、策略與調性來書寫。原因很多,最重要的是,面對這樣一部不可思議的電影,任何的發言或姿態都讓無能處理的我感到尷尬!權宜之計:先用拼湊、短札、速記的格式記述下來,等有一天我變聰明了,或發展出一種更為成熟、完備的架構和筆觸時,再將這些七零八落的殘牘片語組合成一篇像樣的,具有美感的文章。

‥‥‥‥‥‥‥‥‥‥‥‥‥‥‥‥‥‥‥‥‥‥‥‥‥‥‥‥‥‥

大腕~

Stephen Daldry的電影(舞動人生),
Michael Cunningham的小說(末世之家),
Philip Glass的音樂(楚門的世界)。
Meryl Streep,猛!!
Julianne Moore,屌!!!
Nicole Kidman,嗯....

就一部電影而言,除了「奢侈」,我真不知道還有什麼詞彙可以形容。要殺人,一顆子彈就夠了;如果要動用到火箭炮、核子彈,那鐵定不是殺人那麼簡單的差事了。

‥‥‥‥‥‥‥‥‥‥‥‥‥‥‥‥‥‥‥‥‥‥‥‥‥‥‥‥‥‥

腦震盪~

有一種電影看不懂還好,要是看懂了或稍有觸動,不得了,保證把你的思路、人生觀、甚至人生搞的雞貓鴨血、神經錯亂、土崩魚爛、天地變色~有沒有看過人家拆房子用,載具像是挖土機,但懸臂上掛的是黑嬤嬤、沉甸甸的「無敵大鐵球」,對,就是那顆球,你知道的!偶然間,一瞬間,不知為什麼,咻的一聲,鐵球如疾風般狠狠地砸向比小玉西瓜瓜圍短個三吋的,我的腦袋,對,我的腦袋!碰~ 然後什麼剩飯剩菜、腦漿淋巴、臭魚爛蝦、鼻涕眼淚,全都一股腦的向外爆噴,對,向外爆噴!然後呢??當然全亂了套~

相較之下,腦震盪不過是小朋友出麻疹之類、喝罐沙士就好的癢癢痛痛,說出來會丟人~

‥‥‥‥‥‥‥‥‥‥‥‥‥‥‥‥‥‥‥‥‥‥‥‥‥‥‥‥‥‥

男子漢~

有人說,這是部「娘兒們」(發音類似「黏牙兒門」!許鶉美,還看,就是你,給我大聲唸十次!)的電影,你在那邊瞎打個什麼鳥冷顫?我不知道,類似的疑問在高中看「麥迪遜之橋」噴淚時就清楚浮現過,至今未有令人滿意的解答。維一的可能是,藝術家/文藝青年的心靈特別敏感纖細,別說各類文本中任何幽微難辨的情緒轉折,就連十公里外有人放屁我都知道!你相信嗎??我不相信!


當確認了我是男人且非同性戀後,體制/社會/男性三位一體,對女性&同性戀的雙重壓抑(我大一的外文老師劉毓秀小姐鐵定會用「迫害」,這樣卡擱有力的字眼)在我身上當然從未發生。由此推測,這電影之所以能感動到以「箭頭加圈圈」為符號指涉,且為異性戀傾向的那群人,其意涵或精神必然刻畫了某些超越性別處境的,深刻的普世關懷。


不是洋蔥,是人道。

‥‥‥‥‥‥‥‥‥‥‥‥‥‥‥‥‥‥‥‥‥‥‥‥‥‥‥‥‥‥

人道~

特別釐清,這裡的「人道」不是動詞,不是那種民初連續劇裡,三姑六婆、李四張三在茶館巷弄低聲竊語道「某某家大少爺不能人道~」,然後姑娘們笑得前養後合、花枝亂顫的橋段裡的「人道」!我說的人道是個名詞,對,是名詞,一個高貴、動人的名詞。是多少哲人、先知、革命家走遍大地、絞盡腦汁、流光鮮血(有時候是別人的)所追求的大夢。如同完美的圓只存在於觀念、極樂永遠在西方、救贖離不開天國;絕對的、純粹的,或完全的人道不僅難以定義,更別說實踐!

於是乎,我們只能從「不人道」或「極不人道」的缺損狀態中擬想一個可供努力的追求,一個「人道狀態」的可能。

‥‥‥‥‥‥‥‥‥‥‥‥‥‥‥‥‥‥‥‥‥‥‥‥‥‥‥‥‥‥

時間~

從二十世紀初的倫敦,五零年代的美國西岸小鎮,到九零年代/二十世紀末的紐約,三個熟女,面對各自不同的社會處境和人生課題!遠望近瞄,反覆觀察,挖不出一絲「不幸福」的線索,屋簷下沒有好賭酗酒、拳打腳踢、拈花惹草的失格丈夫,也沒有午夜爆走、搖頭吸安、飛車砍人、逃家到佳樂福或重興橋下happy過年的天兵兒女,房子比「不散」裡面的福和大戲院瓢亮,晚餐也不必吃壽桃裝可憐,天氣也好,霜雪風雨雷電冰雹全都沒有,為什麼三個人裡兩個想死(一個成功,一個失敗),一個歇斯底里的滿地亂哭?

如果你服膺誠品書店裡,大眾心理書區「你也可以圈圈圈」、「人生不必叉叉叉」,或是「聰明自信〤〤〤」、「喚醒心中※@☆」那一套,我保證就算把你的頭放到核子反應爐裡照個七七四十九天都無法明白電影裡想說的東西,了不起掉毛禿頭而已!

那,究竟為什麼呢?

這個命題基本上也有正面回答的障礙與困難。

我們用另一個問題的反面表述來迂迴逼近:

人生不總是是or不完全是or不純粹是or不保證是or不一定是「什麼」??


人生不總是是歡欣喜悅的
人生不完全是美滿幸福的
人生不純粹是道德正當的
人生不保證是持續進步的
人生不一定是平靜良善的

當然也不指向,不必然指向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溫良恭儉讓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人道健康科學民主愛國雄壯威武嚴肅剛直安靜堅強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

‥‥‥‥‥‥‥‥‥‥‥‥‥‥‥‥‥‥‥‥‥‥‥‥‥‥‥

現實與虛幻
責任與出走
癲狂與理智
喧囂與孤寂



挖鼻屎的時候
蹲馬桶的時候
摳腳皮的時候
剛起床的時候
照鏡子的時候

如巨人般兩端拉扯,使我們的肉體形同橫受車裂之刑的禁臠,
如刀叉般交相啃嚙,使我們的心靈彷彿慘被凌遲處死的罪囚。

是如大海般深沈、神秘的永恆試煉!

‥‥‥‥‥‥‥‥‥‥‥‥‥‥‥‥‥‥‥‥‥‥‥‥‥‥‥

微積分~

試想一下這幅你可能熟悉的問題:

XY座標上有一曲線圍出一塊圖形,試問該曲線與X軸Y軸所包含的面積總和??這裡要用到微積分,一科我靠掉包作弊才僅以身免的恐怖學門。

X軸是時間推移,
Y軸是高低起伏,
而面積是人生的總和。

微分是切割的極限,是將「整體」無窮細分的逼視,是當下,是時時刻刻。
積分是聚合的追求,是將「要素」竭力拼合的成果,是記憶,是似水流年。

小要素的不均質與大圖像的不完美,
可能性的緊閉與消失,精氣神的耗耄與衰老,
慾望的壓抑、野心的滅亡...........

誰又有檢視、回顧、嘲弄、批判自我人生歷程的勇氣?!

每分每秒,我們全都逃不過一個巨大、沈重的質疑:「此刻的我,是否由衷感到自由??並對未來的每分每秒心懷期盼?」

‥‥‥‥‥‥‥‥‥‥‥‥‥‥‥‥‥‥‥‥‥‥‥‥‥‥‥‥‥‥‥‥

爛攤子~

Stephen Daldry用兩個小時,說了三個/一個故事;並以高度優美的形式,問了一個極為可怕卻可能無解的問題。

一個連釋迦牟尼、耶穌基督、阿拉、索羅亞斯德、達賴喇嘛、XX仁波切、青海無上獅、法圇功、柯ㄘ海都難用三言兩語回答的問題。

如果這不叫爛攤子,你告訴我什麼是?

‥‥‥‥‥‥‥‥‥‥‥‥‥‥‥‥‥‥‥‥‥‥‥‥‥‥‥‥‥‥‥‥‥

如果看不懂沒關係,我送兩句蘇東坡的詩給你:「但願吾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這世上不是什麼東西都要懂,都得懂:)

但如果你懂了,或有點感覺了,我的媽ㄚ,你的麻煩才剛開始!

‥‥‥‥‥‥‥‥‥‥‥‥‥‥‥‥‥‥‥‥‥‥‥‥‥‥‥‥‥

身影~

盛夏午後,棕櫚樹森然羅列的柏油車道旁,穿短褲的小男孩奮力掙脫鄰居大媽肥肥的臂膀,衝到馬路中央,用扯破喉嚨的聲音嘶喊著「媽~~~~~米~~~~~~~~」

紅色的車車走遠了

小男孩明白,媽米不會再回來了,即是回來了,也等於沒回來;終有一天會再度出走,離家~

小男孩迷惘委屈、淚水打轉的大眼睛我永難忘懷;那目送母親離家出走,瘦小的,寂寞的背影,我永難忘懷...............


台長 : 宛如飛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