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21:06:23shinra

化解仇恨,學習寬容 書名: 來自戰地的男孩

一●相關書訊

柏納德‧艾許萊─英國著名小說家之一,二次大戰時,因受傷而退役。作者因為看到薩伊戰爭中有小孩參戰,因而引發作者的寫作動機及靈感,而近一步收集有關非洲內戰的資料,並且到內戰難民收容學校了解狀況,讓讀者更能了解戰爭所帶來的傷害。《來自戰地的男孩》就是一本以種族戰爭為背景的故事,亦是柏納德的重要代表作之一,此書更榮獲英國保衛者小說獎。柏納德常說:他駕駛的是一台打字機,故事中許多背景皆是出於柏納德任教的倫敦。

二●內容摘錄:下列文字摘自《來自戰地的男孩》
 
01. 最後,他跨過家人的屍首,因為他們已經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他們的臉不再是他所愛的那些人的臉,不再是他們一向的樣子──甚至連小吉芙蒂也不再是她原來的自己,他在撞了牆而癱軟下來後,就身體扭曲變形得躺地那裡。他根本無需對他們吻別──沒有唇可吻。他能做的就是,儘快離開那地方,讓野狗和蒼蠅來收拾殘局。(p.41)
02. 麥圖士官長常說一句話,「只要多遲疑一秒鐘,你就等於死上十五回,你們明白嗎?打仗就是要心狠手辣。」(p.102)
03. 一切都在一瞬之間發生,肯尼達甚至還沒有意識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接著,他被麥圖士官長從後面拉住,把他往小丘上推,叫他撤退到河邊去。直到一個鐘頭以後,當他躺在乾草鋪成的睡鋪上,想到先前的一幕時,他才忍不住的發抖起來。他殺死一個人。不管對方是誰,他的手已經沾了鮮血。這是他第一次真正殺死一個人。(p.153)
04. 肯尼達一面準備把他推下去,一面在內心裡掙扎。他為什麼要聽這些討饒的話?小吉芙蒂臨死前不也向那些由蘇魯士兵乞求過,但那些臉上帶著嘲笑的士兵給過他一絲憐憫嗎?肯尼達仔細瞧著男孩,想在他的臉上找到當初那些殺戮者嘲諷的笑容,可惜他找不到,而男孩求饒的話語卻像子彈,顆顆都打進他的心上。(p.223)
05. 法斯丁沒有理會,繼續對肯尼達說,「我的家人慘死;沒錯,我也恨,但我恨的人不是你,你住在距離我家有三百哩之遠的地方,跟你有什麼關係!是種族之間的仇恨造成這種結果,是戰爭屠殺了我們的親人。」(p.302)

 
三●我的觀點

我們都知道寬容!從小到大父母諄諄教誨要原諒別人無心之過,吃虧就是佔便宜;師長循循善誘要尊重別人不同的意見,容忍是應有的美德;由國小、國中到高中,我們不知背了多少教導我們要學習寬容別人的文章!我們都知道寬容,然而真的做到了嗎?

在這世上,不管是何種生物,本性應該是善良的,就像鳥兒清脆的鳴唱,孩童稚嫩的,聲聲流露著愛的氣息。只是他們若是遭受到外力的刺激,本真的善性也許就在一念之間消失了。

在我的自己的想法中,仇恨分為兩類──主動性的仇恨和被動性的仇恨。很多人都覺得仇恨源自於自己,發自於內心是最可怕的。但我認為,被動性的仇恨,尤其是當被動性的仇恨轉變為責任性的仇恨時,才令人望之生畏。舉個實例:去年那段期間我到我大姑家去住,那裡有一個我不願見到的小孩──我爸外遇的女兒。所以在那段時間,我們三姐弟一直跟別的小孩玩在一起,完全不理會她,其實我不會很討厭她,我也知道上一輩的恩怨不應該在我們這代延續下去。畢竟已跟我們無關了。尤其當我無意中瞄到她用渴望跟我弟我妹玩的眼神看我時,我真的很不忍──她是無辜的!就好像是天使在和惡魔對抗似的,我的心中不斷出現兩種情緒、兩種聲浪和一大堆的問號。很不幸的,惡勢力終於獲勝:我要恨她、她是我的敵人──因為我是我媽的女兒。

當我知道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時,忽然覺得自己好邪惡、好可怕,所以我決定逼自己多看一些很悲慘,如非洲難民的困境或是四肢不健全卻很樂觀……之類的書,再加上最近美伊情勢的緊張還有前年「九一一事件」和每天社會新聞出現種種由仇恨所釀出的悲劇……讓我深深體會到,自己只是地球上一個小小的個體、一個微不足道的小生命。如果世界上每個人都像我仇恨心那麼重、那麼沒肚量,那豈不是要天下大亂了嗎?

看完這本書覺得仇恨真的是太可怕,與其仇恨使自己面目可憎,不如選擇寬容讓自己心平氣和。表面看,寬容別人可能會使自己感到委屈。其實,寬容往往也是雙向的。古人曾說過:「腹中天地闊,常有渡人船。」意思是只要你寬容別人,別人就會理解你;只要你肚量大,就能與周圍的同志搞好團結。我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有良知的。當你心平氣和寬容別人時,對方一旦察覺出自己錯了,也一定會很愧疚,而對你的寬容倍加感激;反之,如果你事事究根究底,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計較,心裡老記著人家的不是,不但會增加彼此之間的尷尬和矛盾,而且會引起旁觀者對你心胸狹窄的反感,最後給自己帶來不盡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