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03 00:00:00

神選之地 卡納克神廟 (3/6)

吃過午餐後,我們迎來了今天的第一個靠岸行程- The Amun Temple of Karnak.河輪靠岸,岸邊牆壁上有古埃及人生活的樣子,應該是菜市場。
岸邊步道整理的蠻乾淨的,而且,我們從亞斯文到來到路克索這裡,尼羅河的步道是長的一樣的。雜貨店離我最近的一次…依照慣例穿越安檢後,我們來到旅客中心。
這裡有模型,方便小山山解說和我們觀看神廟的全貌. 
卡納克神廟是底比斯最為古老的廟宇,在尼羅河東岸的盧克索鎮4千米處,這間神廟經過很長的時間和不同的法老陸續建造起來。
看到這些外牆,覺得跟想像中的埃及神廟和想像中不同,外牆看起來很堅固。
也沒有什麼雕刻,原因是這裡還沒有完成。
在出入口處可以看這個小小的平台,本來我以為是護城河的那種概念。
但其實,在古埃及船隻是停泊在此處的。
底比斯作為皇室居地和宗教膜拜的宗教中心,它從公元前22世紀中期到公元前18世紀曾繁榮一時。
而進入神廟的兩側有羊面獅身像。 這裡的公羊象徵著太陽神阿蒙。這座神廟正在修護中…
印象中,這應該是我們這趟旅程中看到唯一一個大範圍修護的神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屋頂,再加上高聳的城牆,覺得這座神廟特別高。
神廟由磚牆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間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積最大的一部分,占地約有30公頃,也是獻給太陽神阿蒙的;左側的是獻給Montu神的,占地2.5公頃;另一個是獻給阿蒙神的妻子形為禿鷲姆特女神,現在尚未發掘。 這裡的範圍比較廣,我們也遇到更多遊客... 
正在修護中的牆面。
有些人說,看了很多神廟之後,會有點審美疲乏。
我覺得還好,但上面的圖案的有點重覆,對於人物不熟悉的我們,會覺得他們長的很像。
可是對於當時的人留下來的這些,覺得神奇和感嘆是始終如一。
去吳哥窟的時候,也是看了一堆石堆起來的神廟,多年後,翻看照片或是看到別的影片網誌,依然讚嘆,而且慶幸自己有生之年能親眼看到這樣壯觀的一切。這裡也有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
這些柱子上雕刻,每個故事都很美好…
在這裡能拍出很多漂亮的照片,直至此刻,埃及在我心目中依然很夢幻。
這裡會有比較多巡邏的人,會提醒有些地方不能進入,或是不能依靠柱子…
據說,這些柱子一共有134根,分成16行排列。在陽光下,這些神柱顯得特別亮眼。
用柱子的高低排列,形成了大廳,而且,還是有自然採光的那種。
再往裡面走一些,就可以看到方尖碑。
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方尖碑,不過,在埃及看到它,格外有意義。
古埃及代表法老王的方尖碑是成對設置的,但現在在這裡的方尖碑。
照片中離我們比較近的,是哈特蘇拉姆替他父親阿蒙建的,是當時全埃及最高的
方尖碑都是一對一對的,忘了是她自己的,還是他父親的,並沒有成對,另一支就在紐約的中央公園,也就是我2019年看到的。
刻的好深…這根方尖碑是最多人合影的,但我已經有點忘記是誰的?
我本人也是跟它照了N張合照…方尖碑(Obelisk),古代埃及西亞常見的一種紀念碑,形狀狹長,碑體四方,頂部呈金字塔狀。可作為一種計時工具,即日晷
方尖碑一般以整塊的花崗岩雕成,重達幾百噸,它的四面均刻有象形文字,說明這種石碑的三種不同目的:宗教性(常用以奉獻太陽神阿蒙)、紀念性(常用以紀念法老在位若干年)和裝飾性。
方尖碑也是埃及帝國權威的強有力的象徵。
很難想像他們如何搬運這麼大的石塊?!
人工湖,有人說是聖湖。
因為卡納卡神廟曾經被水淹沒(是不是很難想像),當時為了讓神廟浮出水面,所以抽水而成的人工湖。
有看過神鬼奇航的人都知道,進入金字塔後,會有密密麻麻的聖甲蟲,很可怕…
聖甲蟲或稱死亡甲蟲,是古埃及的一種象徵符號,也指雕刻成聖甲蟲樣的物品。其最常用作護身符,也會在政府印章上作為皇室的象徵而出現。到了新王國早期,聖甲蟲也會被放到木乃伊的棺槨中,起到守護遺體的效果。
傳聞,逆時針繞八圈會發財,而繞七圈則可以婚姻圓滿求子。(但Amber查到網路上有人說的是不同的圈數,所以,只能讓大家自己去一趟埃及才能確認)
在轉的時候,很認真的數,而且還很慎重的確認很怕變成順時針。這裡一切都還在修復和開挖…
很像是真實的考古現場,我覺得很興奮,沒有很認真的拍照,一直往裡面一直走。
穿梭在這些巨大的神柱和牆面中,很像是在走迷宮。
看著這些壁畫,我覺得我真的不能穿越。
回到過去,我可能活不下去~
看不懂這些字,也無法搬運這些石塊,更別說要這麼誠心的相信神明和法老。
突然又想到天啟的劇情!
在埃及的參觀行程,時不時會看到這樣的場景。
自由行的人一樣會找導遊解說…
想當年,我們去吳哥的時候,也有找當地導遊,但有聽沒有進腦,回來也是忘的差不多了
一直往後走,走到這裡的時候,發現有人在拍照,趕快跟著過來看…
但連同他們,我才看了沒一下下,就被趕,說close我很喜歡這裡的光影,雖然沒有細看,但長廊走一趟,也開心。
(節日大廳)
感覺像是個正在演講的人不知道,她是不是正在看著和古埃及相關的書籍。
她讓我想起, 曾經我幻想著要拿著一本Lonely Plant,自己慢慢的逛遍自己喜愛的景點
這著穿越了石柱,拍到了聖湖和椰棗樹,覺得有一種綠洲的感覺。這個角度看公羊大道,有一種特別的埃及美,有一種浪漫的色彩。
太陽西下,我們大家慢慢的移動回到集合點,準備下一個行程。

在卡納克神廟的周圍有其他小神廟,大部份的宗教儀式會從卡納克神廟開始,到路克索神廟結束。
所以,我們下一個行程就準備要去路克索神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