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7-11 00:00:00

意外驚艷的孔孟波神廟 (3/5)

吃過下午茶之後,我們又回到房間裡躺平。
今天晚上還有兩個點要走,但要看河輪停靠的時間。

快五點的時候,船隻停靠在尼羅河畔,我們的目的地到了!
這個色澤真的好美,如果能P掉那個攤販,會更美。
但,這才是真實的埃及。
接駁橋緩緩的下降,好興奮!

拾級而上,這一回真的有感受到搭著河輪就到目的地的神奇感…回頭看我們的河輪…
太陽逐漸下山,慢慢的要沒入尼羅河之中。
孔孟波神廟位於埃及中部的底比斯,始建於托勒密王朝中期,並在之後的數百年間陸續增建。直到最後一位古埃及法老托特密十二世時,孔孟波神廟已成為古埃及文明末期的代表性建築之一。

胖胖的圓柱,一共有16支。
這裡是全埃及唯一一座對稱的神殿,左殿獻給正義之神/鷹神(荷魯斯),右殿給予兇猛的鱷魚神(索貝克)神廟裡的壁畫,記錄了豐富的古埃及文化知識,包括曆法、醫療和數學等,這些內容其他神廟往往無法呈現的。
神廟同時敬奉了兩位主神,,兩個是兄弟,但身份完全的對立。
鷹神是正義的化身、鱷魚神則是萬惡之神。
鷹神讓人民和樂土地豐收,得到大家的敬愛。
覺得黃昏時間參觀神廟,很不錯。
不會陽光太強,太熱…
柱子最上方的花,就是紙莎草
有些柱子顏色有些脫落,正是經歷風吹日曬的證明。

好幾個埃及神祇都聚在這張壁畫上,對於把動物擬神化這件事情,一直讓我覺得很奇妙。
眾神正在幫法老加持?! 
我已經忘記典故了!
感覺傍晚來到這裡是大家的共識,除了我們,還有不少遊客。
這間神廟我非常喜歡,雖然他沒有阿布辛貝那樣的壯觀和有傳奇故事。
但是對稱的空間感非常好拍…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的圖案…

再來一張我覺得很美的場景。
聽說,埃及人沒有刻意去修復這些古蹟,他們想要真實的呈現。
但如果真的是這樣,這些幾千年的東西,真的很厲害,維持很好耶!
每天都這麼多人參觀,又都摸來摸去的…
有些人參觀過神廟後,在這裡休息,一邊看夕陽,好愜意。這個角度讓我想到我看到圓明園外觀的狀態。
就是一堆石頭,無法想像他原來的樣貌
這張搭配黃昏的色澤也很經典…
感覺很熱鬧,似乎有什麼活動慶典。這份很重要的日曆,記載了當時古埃及的重要時間。
有點像是我們的農民曆那樣,會有什麼時候應該要播種,什麼時間尼羅河會泛濫。
再次讚嘆古人的智慧!
一年360天,12個月,每個月都是30天
我有點忘記,這一幅是不是在開性別Party!
當時女生在一袋大麥和一袋小麥上小便後,如果大麥發芽生長,即表示她懷男嬰;如果是小麥則示懷的是女嬰,但如果兩種麥子都不生長,就是沒有懷孕。整齊堆放的石塊,象徵了古埃及人對神的敬意。再往後走,後面是有點像手術室、醫院的地方。
這裡的壁畫展示了當時的一些醫療狀況。
其實,我覺得蠻先進的,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厲害…
這張圖是導遊跟我們分享的。 

高大的壁畫,即使看了一天,還是覺得很酷,很神奇!
回到台灣,看到這些密密麻麻的圖案,突然有種LINE表情符號貼的感覺。
晚上了,我們慢慢的移動到另一個點…
今天又是震憾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