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00:00:00

7332. 這回不走靜安吊橋的十分站 (1/14)

以前年輕的時候,偶爾會到平溪一帶放天燈許願。
上一次走平溪線,已經記不得是什麼時間了 這次小君陪著我,兩個人沒有做功課,只有想出門走走,沒有設定要去哪一站,很隨性。
舊式的車廂,有著滿滿的回憶。
第一站我們選了十分站,因為怕小站沒有東西吃,我早餐還沒吃。
平溪線原稱石底線,是為了開發平溪地區的煤礦所設置的鐵路。為了開發此地區的煤礦,顏雲年和藤田組於19186月組成了「臺北炭礦株式會社」,但因此處地形多山導致交通困難,曾思考要以架設索道或是設置鐵路以連接宜蘭線的方式來運送煤炭,因考量鐵路對地方產業發展之影響,故決定投入巨額資金興建石底線。

十分車站位於新北市平溪區,為臺灣鐵路管理局平溪線鐵路車站,是平溪線的中點,也是全線最大的車站。 1918(民國七年)因運煤而為礦業公司興建,後經政府收歸國有,又因煤礦業沒落而於1992年(民國八十一年)轉為觀光載客 

直接穿越鐵軌的便利,好開心天天看著火車,聽著吵鬧的汽笛聲過日子,兩側的住戶,好厲害。老舊的車站,已經很有歷史了
這次我們沒有買套票,全程都是刷悠遊卡,不知道是不是台鐵的機器比較不敏感,好幾次都不能隔著卡套感應卡片。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車站附近掛了好多顏色繽紛的燈籠。看到刈包突然很想吃,再加上從車站走過來,這間是第一間開的店,就決定吃這個單價不算便宜,大概也是因為這裡是觀光區又是大站的關係吧忘了拍他的菜頭湯,不錯喝而且菜頭很多又很大塊。
刈包的皮有點乾,不然肉跟酸菜都好吃!
小君的紅油抄手,她也說不錯吃,醬料很夠味以前每次來都要走的靜安吊橋,是江美琪MV的場景。
過去是用來運煤的橋樑週五的老街,沒有什麼人潮,三三兩兩的遊客,所以,很多店家也都沒有開門做生意。走味的咖啡,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很熱門?可愛的壁畫,十分瀑布和吊橋。過去觀光客多的老街,有不少的民宿。
如今,都在等待天下太平,遊客重新回到這裡平靜而清澈的流水,一切都很美好四廣潭橋和方正的四廣潭,還有壺穴。
久違的走在吊橋上,吹著風,過去的害怕,似乎沒那麼明顯。聽著水聲,雖然不在海邊,但有種莫名的幸福感。路上沒什麼遊客,兩個人慢慢的走著,還會時不時發現沒有手機訊號。
瀑壁中間岩質較硬故河水由兩側沖洩而下。河水的沖蝕而內凹所造成的。
後人的想像力,讓他變成了眼鏡蛇。好有歷史感的古橋。大家都在找角度拍照
飄逸的芒草,好有冬天的感覺…站的很遠,拉近拍。
有種「畫」的感覺十分瀑布寬度約有四十公尺,高低落差為十五至二十公尺,是一座岩層與溪水流向相反的逆斜層瀑布,也是台灣最大型的簾幕瀑布,因形似尼加拉瀑布,而有「台灣尼加拉瀑布」的美稱。如果這個時候,可以有杯咖啡,坐在這裡什麼都不做,該有多好。不管立牌放了幾個,大家還是愛走鐵軌

太久沒來,發現這裡變了好多,有些依然熟悉,有些卻已模糊。

【十分瀑布公園開放時段】 
開放日期:每日(除農曆除夕休園1日)。 

開放入園時間:每日上午9時至下午430分。 

本城 2022-02-12 11:33:46

咦~第一張相片是自強號嗎??

版主回應
不是喔~
是平溪線的列車
2022-02-13 08: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