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1 00:00:00

文章分享-你沒有變強,是因為你一直很舒服!當你敷衍生活,生活絕對會施以報復...

你沒有變強,是因為一直很舒服

我正式開始從事寫作是在19歲。那時候,我寫出來的稿子品質很差,文學性暫且不提,連基本的故事線索都理不清楚。好不容易寫出來一篇像樣的文章,可是投給好幾家雜誌社和公眾號(編註:公開讓大眾瀏覽和訂閱,可刊登訊息或文章作品的網路平台)都石沉大海、杳無音信。

碰上一個有回音的,也得讓我把文章翻來覆去地改上好幾遍,賺的稿費連吃頓火鍋都不夠。

20歲時,我開始寫小說。我趁著暑假,把自己關在家裡,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寫完初稿,又壯著膽子把樣稿投給幾家出版社。可是,滿心忐忑地等了半年多,這些投稿照舊是魚沉雁杳。我心一狠,直接上網抄了一百家出版社的聯繫方式,再一個一個地把小說投了過去,然後又等了半年多。

這一次,我總算收到了回音,算上自動回覆的郵件,一共收到十一封回郵。當然,全是退稿。

後來,我的投稿終於慢慢都有了回應,雖然還是退得多、過得少。

剛開始,每次收到退稿信的時候,我總要傷心好幾天。退稿信收得多了,我難免會開始懷疑自己:我到底是不是寫作這塊料?我是不是該換一條路走?每到這時,我就會打開電腦,看看自己發表過的作品,再看看讀者們寫給我的書評,就會鼓起再寫、再試的勇氣。

當我收到的退稿函攢到幾百封時,我學會了看淡「被否定」的陣痛,偶爾手機信箱有了收件提醒,我照舊先忙自己的,等閒下來時才點開看。

現在想來,當年多虧那些退稿函,我才能在每一次的失落中都能有所收穫,在不被認可的陣痛中得以不斷改進自己。

在堆積如山的否定甚至是嘲笑當中,我慢慢熬過了剛入行時的黑暗歲月,迎來了有所收穫的曙光。我看著自己的文筆一天比一天精細起來,我的稿費也從當年的十幾元人民幣漲到幾十元,再到如今的幾百元。在即將步入21歲的時候,我終於一點一點地把自己的事業推向了正軌。

當我終於簽約了自己的第一本書時,我的很多朋友都以為我是撞了大運,才得到了出版公司的垂青。只有我知道:運氣是不會無緣無故從天而降的,「努力」才是運氣的伏筆。

看過日出的人都知道,破曉前的黑夜往往是最黑暗的。人生也一樣,在守候成功到來之前的日子,往往最黑暗、最痛苦。只可惜,很多人未等到黎明綻放,就已經耗盡了努力的勇氣。

暫時失落沒關係。誰都會有一段不如意的黑暗時光,只要你願意忍下去,願意相信自己的未來還有希望,那片屬於你的黎明曙光,早晚都會到來大二那年,我在學校附近的高考補習班做兼職老師。在那裡,我遇到了阿鐘。阿鐘是我們班裡最獨特的學生,他就讀的高中在當地籍籍無名,他的學習成績也不算特別出眾,可是雄心勃勃的他,卻堅持要報考中國政法大學。

補習班裡有不少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他們好心勸他:「你的起始點太低了,報考中國政法大學的難度很大,還是選一個容易點的大學作為目標吧!」

阿鐘說:「道理我都明白,但我還是不想改變初心。如果最後我的能力不及,那麼沒考上也不必有遺憾;但如果我只是因為害怕失敗就退縮了,那我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阿鐘所讀的高中,平均每年只有兩百多人掛上高標大學錄取門檻。其中,能夠達到中國政法大學分數線的人,更是屈指可數。可是等到高考分數出來時,阿鐘的成績居然真像演電視劇一樣,高得令人震驚。而且在整個補習班裡,只有阿鐘一個人考過了一等分數線。雖然阿鐘的分數,距離他中國政法大學的目標還有點遠,可是誰也不能否認,他的高考是成功的。他真的憑藉著努力,超越了自己的上限,實現了「醜小鴨變白天鵝」般的華麗逆轉。

高考結束後的那個夏天,在畢業生經驗分享會上,阿鐘有些生澀地走上講臺,聲音小卻篤定地說:「我的祕訣很簡單,就是無論每次模擬考試的成績如何,都堅持每天在早晨五點半準時起床自習,一直研讀到半夜十二點才上床休息,直到考前一週,從不間斷。」

這是一個廣闊自由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機會靠著自己的勤奮和努力,在自己謀求的階層當中爭得一個位置。
在那些所謂的「平步青雲」者的光環之下,我們常常會不由得放大了他們一朝功成的耀眼時刻,卻忘記了曾經的他們,為了等待宣告成功的這一秒,默默地在背後付出了多少努力。
很多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都要經歷一場暗無天日的考驗:孤單一人,無依無靠;努力總是不被肯定,辛苦往往無人問津;即使拚盡全力,結果也總是不盡如人意……這是社會給我們的第一次下馬威,很多年輕人的夢想,都折翼在這段黑暗的日子裡。

可是,在這場盛大的考驗過後,還有另外一類人——那些在痛苦面前也能咬緊牙關、跟「命運」互掐脖子的人。他們挺過了苦難的「猛火爆炒」,挨過了生活的「小火慢煎」,把曾經受過的傷一點點地,變成身上堅不可摧的鎧甲,把曾經忍過去的痛苦,慢慢變成踩在腳下的臺階,托著自己一步步爬上頂峰。
你沒有變強,是因為你一直很舒服。很多時候,你的不如意,不是因為你沒有機會、不夠漂亮、運氣不好,而是因為你還不夠努力。敷衍生活的人,生活也會施以報復。這就是人生最淺顯的道理。

無論何時,都請你不要停下向前走的腳步。一個人只要不停地走,不停地朝著夢想的方向努力,總有一天會收穫屬於你的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