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00:00:00

熱度過後的菁寮老街 (12/7)

今年看了俗女養成記後,再次想起了菁寮老街。趁著這次一年一次台南旅行,安排到菁寮走走,享受一下寧靜。

因為俗女養成記,菁寮老街讓觀光客有了再訪的理由。台南市政府在嘉義高鐵站出口,有接駁公車(到2019/12/31為止),可以直接搭到老街,很方便。看到這個宣導的圖片,覺得很可愛,很有趣。車上還有充電座,好方便。從高鐵站到老街的半個小時路程,正好讓我充電。我到的時候很不是時間,有很多的店家已經沒有營業,假日甚至還休息。

還有在營業的小店,賣著伴手禮和提袋。正在整修的活動中心,看起來好有歷史感,讓我想到了國小的教室。其實這裡的住戶越來越少,大部份都是老人,遊客假日的來到,有時候不知道是不是打擾到他們了。

在路邊,時不時會看到這樣的傘桶,裡面有愛心傘,好貼心。十點多的老街,店家已經開門做生意了,但遊客不多。郝醬油的店家,好多款式,在這種老店買,有一種濃濃的古早味。小時的鋼珠台,現在的小孩好像不愛玩了。 菁寮是清領時期通往諸羅縣城必經要道的重要驛站,當時的菁寮,因位處交通要道發展出熱鬧的商家,週邊有撞球間、旅館、販仔間、 酒家、戲院等,街上曾經喧騰一時。金德興藥行,是俗女劇中女主角陳嘉玲的家。外表已經老舊,看的出來很有年代。經過的時候,大家都會走進去拍個照片。扁額上的字已經褪色,就連門框的顏色也灰了。陳年的藥櫃,上面的藥草名漸漸模糊,就像這間藥行曾經的輝煌走入歷史一樣。不知道電視劇的人,當初是如何讓這裡翻新? 隔開前後的牆壁,上面的壁畫隱約看的出當時的鮮艷色彩。這裡大部份都還是木造和磚造的老房子,所以,都不高。稻稻來是一問烘焙坊,有麵包和一些小餅乾。門口還有手作的肥皂販售。 

大紅花轎就在門口停著。正在擺攤的小市集,商品是比較年青一點。走在這裡的巷弄裡,時不時會看到牆上有些與農村相關的畫。鄉下的三合院,起了南部的家。門口的稻桿被風吹都彎了...李連春故居,曾經是糧米署的主管。外面的大門是鎖住的,沒有開放參觀。不過從外面的庭院看起來,很整潔,應該是有打理過的。墨林文物館…剛才的小市集,就是這裡主辦的活動。過去,這裡是菁寮名醫梁耀明先生的故居,裡面有展示一些當時的醫療器材。隆泰棉被行,也是盛極一時的產業,但時代變遷,現在很少人在蓋這種棉被,因為太厚太重了!想體驗鄉村生活,這裡也有民宿可以住。

300多年前的古井據傳是荷西時代的產物,所以稱為荷蘭井。是當地居民在過去賴以生活的水井,到現在都還有水可以打。對面正好有旅行團帶來體驗嫁妝一牛車的婚禮習俗,很特別。這裡還看的到牛的身影。

好久沒看到的風鼓。

本來想在市場吃點東西的,但還不會很餓就作罷。悠閒的在老街走著,沒什麼人潮,反而很舒服。

台南兩天一夜行相本: http://photo.pchome.com.tw/fevhg/01141/

hdonline 2020-01-13 04:35:15

风景很不错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1-06 11:48:4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20-01-07 04: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