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 00:19:02

送行者的樂章

 
你的人生
經歷過死亡的洗禮了嗎



出版社的一個朋友
前陣子來跟我碰面
這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但之前因著有MSN的連繫
彼此都不陌生



這個朋友雖然平時在出版社上班
但是也是搖滾樂團的吉他手
相談甚歡後他說
希望你不要見外,我想送你這個


他靦腆的從包包裡拿出一片CD
【聽大寶唱歌】-紀念我們已在天堂的父親,2008年春天



那天,他跟我說大寶是他的父親
他的父親是一個鋼琴酒吧的駐唱歌手
去年因為生病離開了
他把父親的聲音收錄起來
送給相熟的朋友



他在CD簡介裡寫到從小父親與母親離異
兩人之間相處的時間不多
但彼此身體都流著音樂的分子
與父親的生命短暫交會的片段裡
音樂是彷彿打動靈魂的醇酒
因著彼此的珍視
流動在兩個人的對話間


他把對父親演唱技巧上的敬佩
與父親對他在音樂上的提攜
化作一張買也買不到的CD傳送給身邊的人
就像他的父親以前
將兒子青澀高中時期的表演
製成DVD到處送人一樣
這樣父子之間的情誼
即便生命已經遠去但依舊嗓音嘹亮


我不認識這位慈祥幽默的長者
但我卻從CD裡聽到了他對音樂的執著
與他跟家人生命中的樂章




那天晚上
剛好有朋友邀我看試片
這部片一開始的簡介就很吸引我


一個落魄的大提琴師
因樂團解散帶著妻子返回家鄉
誤打誤撞的因著報紙上一則『旅途協助』的徵人廣告
進到一家以"納棺"為業的禮儀社


日本的葬禮跟台灣最大的不同
就是在日本規定死者必須在過世三天內火化
因此在火化之前
家人們凝聚在一起守夜
直到納棺師來完成最後的換裝清潔與化妝的儀式

『即使是最悲傷的離別,也要留住你最美麗的容顏』

納棺師以專業尊重虔誠的態度
為離開的人做最後的服務
但這樣的行業
在社會上向來都是被鄙視的族群




我一直覺得所謂的告別儀式
主要對象並非往生者
他們穿越了無形的門進入了下一個世界
但送行者卻必須承載著傷痛
經由這樣的儀式讓自己明白必須永遠的告別
並帶著往生者的回憶繼續活著
而納棺師溫柔的態度
撫慰了繼續譜寫生命之曲的靈魂


我自己的父親
在我國小的時候離開
那時的我很慌張的面對這樣的變化
他被放在冰櫃的裡容貌
就像睡著了一樣
卻再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樣和藹的對我說話
那畫面相隔二十年
仍舊清晰而且巨大的寂寞著


不能跟疼愛我的父親擁有更深的緣分
是我此生的遺憾
而我知道父親最大的遺憾
是不能陪伴著我跟弟弟的成長
 


 


電影裡一幕一幕道別的場景
歡喜悲傷如四季風過
萬物輪番交會著生命的歷程
人物也交會在彼此生命的故事中互相譜曲
我在黑暗的坐位裡不斷的拭淚


人生若有再大的不原諒
為什麼總是要到生死相隔才願意化解
人生若有再大的缺憾
為什麼沒有勇氣重新為自己開一扇門
為什麼又要總是固執的尖銳著
自以為是的選擇了冷漠的驕傲
而總是要到 無力揮手沒有辦法說再見
才能放下這樣執迷的自尊


原諒向來都不是容易的事
但遺憾也沒有比較簡單
 

我們總預設時間是不會被用完的
但生命是不等人的
命運也是
年幼的我
來不及有機會告訴父親我愛他
但從他離開之後
我越來越懂得珍惜我所遇見的一切
因為我不知道明天是否還能擁有



有一天
你我都會轉身遠去
對我來說
但願那是從容而無憾的發生






以上劇照皆由雷公電影公司授權
這部片其實叫做『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2/27開始上映

本片已確定入圍2009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久石讓的配樂  真的很棒
故事也無懈可擊
 



大過年期間
寫這個好像不太好
可生死若是相依循環的過程
這是終點也必是起點
但我相信
如果你去看這部電影
一定會重新省思你擁有的一切


過完了年
接下來就即將是春天的起點了




文森 2009-04-02 22:17:06

雖然過了一段時間
但還是想了解你對這部片的觀感
如果離別是理所當然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悲傷?

以死教生
把握當下
道別的時候
可以作到更好...

版主回應
雖然生死是相依的循環
雖然面對分別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但是
人有了情感就會不捨
這是很難放下的
不是嗎

但我其實更想聽聽你的體會
加油
雖然我不能幫上什麼忙
但我知道
你需要很多的勇敢來面對你的遭遇
但 一定要給自己勇氣好嗎







2009-04-03 01:36:59
2009-03-20 22:09:47

怨恨是活著的人對活著的人才有必要的

版主回應
那樣的必要
真的必要嗎


2009-03-24 12:41:47
Mia 2009-03-06 21:59:53

前年10月,我遇到了我掛念很多年的男人,明知道這男人就算又重新遇上了也不會有什麼能令人期待的事發生,有那麼一段時間,和他碰面著,為的就是不要讓自己再有和他有關係的遺憾,會很怕,很怕如果錯過了,以後會不再有機會遇上他...怕會有遺憾...
只有他,讓我害怕有遺憾,因為那不是我可以掌握的住的事...

版主回應
曾經有過一個這樣的男人讓我有像你說的感覺
很怕,很怕即便是錯過了一秒鐘與他的相處都會令我遺憾
當時的我,奮不顧身彷彿是飛蛾撲火
最後卻光火炙然後一片蒼涼的徒留焦黑枯木
至今我行過市街凝視每一個曾經與他交會的地點
那些對話仍一如紋身般清晰可見
還會有淚?還會有心痛?還會有眷戀嗎?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容易放下的人
這段痛苦的歷程確確實實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但也許這是我生命中必經的一條路

雖然受傷,但幸好我曾經勇敢的愛過
現在的我再去回想
已經了無遺憾


2009-03-08 18: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