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3 10:10:13孤單旅人

星砂灣

 

連續值了一個星期的大夜班終於結束了,可以恢復正常的坐息,好好地睡一頓飽覺,養足精神。前一陣子經歷了四個月的失業期,後來又因為忙於新工作,很久沒有出遠門散心了,趁著休假日,讓封閉已久的心透透氣,就來去恆春的秘密景點--星砂灣。

 

 

每日上班下班,忙於工作,往返高屏間的舟車勞頓,讓心漸漸忘了自然的美好。一個人獨自開車前往國境之南的途中索性將心情沉澱,到了星砂灣便將塵封已久的心掏出洗滌。空氣中飄著鹹濕的海水味,涼爽的海風輕拂過臉頰,我可以大口大口、貪婪地呼吸,無憂無慮,暫時忘卻了俗世的煩惱。

 

 

星砂灣是位於大光後壁湖漁港出口燈塔南邊的小沙灘,要從世界半潛艇旁的小路往堤防上走,在中油加油站前方約100公尺處。星砂灣是一塊「小小的」貝殼沙灘,被海堤分成兩邊。原本知道這門路的人並不多,但自從被取名為星砂灣後,吸引許多人來此「朝聖」,為的就是「盜取」星砂,讓這裏的星砂逐漸消失。

 

 

星砂就是有孔蟲的外殼,呈星星狀,體型跟沙子一樣小,星砂灣便是集合了大量的小貝殼,也就是星砂,才造成潔淨白皙的沙灘,將原本黑藍色的海水襯托出有層次的碧綠與潔白浪花。

 

 

美麗的星砂灣除了星砂被盜取殆盡外,還有一地的垃圾及碎酒瓶,希望到此一遊的遊客能發揮公德心,在國家公園內「除了腳印,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不然這樣的美景以後就只能在照片中欣賞了。

 

 

正值梅雨季節的南台灣,連日的大雨雖然暫時結束,但天空仍陰晴不定,多雲時晴,詭譎的陰霾中透露著些許微光。初夏的恆春天氣微涼,沒有盛夏的火傘高張。強風吹打著大海,掀起一片又一片的白花,陣亡在沙灘上的浪花退回淺灘,呈現著土耳其藍。旁邊停著三輛古樸可愛的牽引車,彷彿三個望海的老人,他們的外表在鹹水日以繼夜的侵蝕下雖已出現銹斑,但仍拖著佝僂的身軀在沙灘上刻畫下一道又一道深邃的輪胎痕,彷彿在說著「我的身體還很勇健」。

 

 

 

巴士海峽蔚藍的海水浮著席慕容的詩--《驚豔》:

 

總想著 也許

有一天你會前來

在晴朗的日子裏

對我歡呼

「啊!這樣透明的海!」

 

我一生的願望也不過

就是這樣

在南方的沙岸上

我的等待是那周而復始的浪

 

等待著你的來臨

等待著

用整塊的藍來攫取

你整個的心

 

 

席慕容的詩用語淺白,所以易懂、好讀,又交織著細膩的甜密與哀愁,帶著人生無常的蒼涼味道--就是喜歡這種 style。她的詩給予讀者的感受是多面的,有點類似李商隱的風格,似乎在描述愛情,但卻又可以另做他解。

 

 

我就像詩中的海浪,一直守在南國等待著--等待放假可以外出遊玩,等待有一份好的工作可以讓生活更優渥,等待非你莫屬的 Miss

Right 一起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後……等待有一天能夠在萬里桐經營南洋風情的主題民宿,每天在彩繪海洋圖形的 lobby 播放小野麗莎的 Bossa Nova,聆聽她輕柔的聲音及懶的 melody,開著小巴士載客人遊玩恆春與墾丁,讓他們感到賓至如歸、不虛此行。

 

  

不同於星砂灣的純沙岸,多了岩岸的萬里桐就如同鄭愁予《小小的島》:

 

你住的小小的島,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屬於青春的國度

淺沙上,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小鳥跳響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若說星砂灣是席慕容的詩,在淺白的表面呈現柔美的感覺,萬里桐便如同鄭愁予的詩,蘊含著濃郁的情懷與深層的意識。

 

 

星砂灣 vs 萬里桐?

 

星砂灣是新歡,萬里桐是舊愛,花心的我只能說我的靈魂在星砂灣,心在萬里桐!

引用典故 

1.          民國.鄭愁予《小小的島》

2.          民國.席慕容《驚豔》

 

 

 

上一篇:赤牛嶺記

下一篇:井仔腳鹽田

eve 2010-09-03 16:52:48

到過墾丁無數次
就是沒去過星砂灣
好美阿
改天再去看看

版主回應
您好!

星砂灣很美喔,就在後壁湖旁邊,因為去的人比較少,所以比較乾淨。

旁邊的大光海灘也很美,可以一起遊玩!
2010-09-03 17:1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