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1 18:06:45孤單旅人

赤牛嶺記

 

 

己丑孟冬,陽月之望,秋意已濃,涼如我心,乃訪琅橋赤牛嶺。

 

  

 

赤牛嶺位於恆春東門外,為珊瑚礁石灰岩所隆起之台地,高283公尺,為恆春八景之一。公元1878年(清光緒四年),負責督造恆春城垣的廣東梅縣梁燕將軍,曾在西門廣寧宮旁的猴洞山山壁上題詩,讚頌恆春的山川壯麗,詩中云「牛背躬耕歸野徑」即指赤牛嶺。

 

  

 

赤牛嶺地處偏僻,由東門往出火方向,一過東門橋隨即右轉山腳路,續行看到左手邊「鎮南宮」牌坊轉進一條小路爬坡向上而行。崎嶇的小路沒有鋪上柏油,而是水泥地路,路往山上延伸,為一險升(降)坡,故車子須以低速檔行駛。沿著蜿蜒的小路行駛,來到半山腰,山腰上有一廟,名為「鎮南宮」。整個過程果然是「松柏一徑趨靈宮」,於是我「森然魄動下馬拜」。

 

 

 

鎮南宮前水後山,美景盡收,視野絕佳,可鳥瞰遠方的龍鑾潭、關山、萬里桐、台灣海峽及整個恆春鎮。山嵐氤氳,有種朦朧之美,遠方的恆春市集看來是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

 

  

 

廟中主祀關聖帝君,我雙手合十向關老爺祈禱,祈求祂的保佑,希望「潛心默禱若有應,豈非正直能感通」。

 

  

 

這裏有「結廬人境」而「無車馬喧」的恬適,而且「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可以讓人忘卻世俗之庸擾,大口大口奢侈地呼吸。這對於「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的我而言,可說是「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使我「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已無法用筆墨來形容心中的悸動 。

 

  

 

赤牛嶺的山明水秀,無塵世間的苦苦勞心、紛紛擾擾,也沒有官場中的營營競爭、心鬥角,讓人可以「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也不用因為「自己的不爭氣而必須每天在職場上受氣」而感到悲戚。

 

 

 

在此閒來時便讀書,「不求甚解」,且「每有會意」亦「欣然忘食」。時而「著文章自娛」,以「示己志」。或邀二三老友「置酒招之」,把酒言歡,相談甚樂,「期在必醉」。

 

  

 

沉浸在這般自然美景的生活中,人的身心必然逐漸沉澱,真希望「王孫自可留」,終究可以出塵隱居於此,每天過著「猿鳴鐘動不知曙,杲杲寒日生於東這般忘卻時間的生活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引用典故

 

1.          晉.陶淵明《歸田園居》其一

2.          晉.陶淵明《飲酒

3.          晉.陶淵明《先生傳

4.          唐.王維《山居秋暝

5.          唐.韓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

6.          清.梁燕恆春八景詩

 

上一篇:尋找海角七號(下)

下一篇:星砂灣

黃小姐 2009-12-10 10:59:54

無意中看到你的部落格 我們補習班位於高雄市榮總附近 有興趣聊聊再與我連絡

版主回應
您好!

感謝您來到我的部落格,歡迎您常來,我會與您聯絡的,謝謝!
2009-12-10 1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