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1 08:53:34孤單旅人

小港機場的後花園(上)

上次聽宜茹說在小港機場的後面可以看到飛機起降,從未近距離看過飛機起降的我,自然也想要親眼目睹。以前我總是喜歡到小火車站看著一班又一班過往的火車,但這次不同的是,要送往迎來的主角是飛機。因為2月28日是國定假日,宜茹剛好也不用加班,所以就我們就相約這天一起去看飛機。
氣象報導說這兩天有強烈冷氣團隴罩,低溫將只有攝氏10度。原本以為今天會是冷颼颼的寒日,沒想到老天爺特別眷顧南部,白天不僅有暖暖的陽光,而且氣溫還有19℃上下,感覺起來涼涼的。但為了預防南部冬天早晚較高的溫差,我還是穿上厚外套,外加防風外套和圍巾,以防像上次看完燈會騎車回家時的窘境再度出現。
我們一樣約下午兩點半在郵局碰面,沒想到宜茹比我早到,先跑去逛街了。觀看飛機起降的地方在小港機場的後方,也就是桂林一帶,位置偏僻難找,所以事前我也先做了功課。從瑞隆路郵局出發,到瑞豐國小對面的崗山仔公園右轉,直行順著台88線高架橋下走,到鳳頂路(以前好像叫王生明路)右轉走到底,再右轉桂陽路(明聖街),過了桂林小國前方第一個路口左彎就到了。整個行程很順利,沒有找了半天仍找不到的尷尬。通往機場後面的是鄉間小路,路旁有田地,種了一些農作物。小路走到底就是機場的後方,與機場的跑道平行,旁邊開了三家「不算小」的餐店,提供遊客較高的視野觀看飛機起降。
我們先是在小路上佇足,站在圍籬邊觀看,很快地就有一架飛機準備起飛。飛機先是從停機坪裏被「推」出來,再緩緩地移動到跑道的起點。記得每次搭飛機時,從停機坪到跑道起點的這段路程,就是空中小姐示範穿救生衣的show time。飛機停在起跑點蓄勢待發,像是準備起跑的運動員,抬高了雙臀,兩腳踏在助跑器上,神情專注地注意裁判手上的槍,待槍聲一響,雙腳便往後一蹬,衝了出去。想必此時機長也是在專心注意著塔台下達「You may take off now」的指令,便將飛機起跑,彷彿玄上滿弓的箭,一發即出。飛機滑行在跑道上,引擎的聲浪愈來愈大,愈來愈高,嚨嚨嚨地震響,衝到跑道的後段,「吱」的一聲尖叫劃破了天際,機頭拉高,機身呈45度往天空長揚而去,直到身影愈變愈小,愈變愈小,最終消失在空中,只留下氣流的痕跡和嚨嚨的聲響,蕩氣迴腸,餘音遼繞。這一幕,引起了路旁圍觀民眾的注目,過程中每個人無不引領期盼,瞠目結舌,神情專注地盯著飛機,直到飛機順利起飛,煞時也殺了不少底片。
之後我們選了「天空之城」這家餐店,換另一個角度觀賞。這裏停車免費,但入場費是每人100元,可以抵消費。換句話說,等於最低消費就是100元。我們選定了一個視野較高的位置,宜茹點了剛好一百元玉米布丁酥,而我補了30元差價點了一壺韓風柚子茶。將點菜單拿給服務人員,我便先回座位等待叫號取餐。大概是今天遊客較多,所以等待取餐的時間長了一點。

「來賓247號請到櫃台取餐!」

終於等到了叫號,順利取了餐。柚子茶的清香從茶壺裏飄出,煞是宜人。淺淺地嚐了一口,柚子的香甜氣味緩緩地在口中散開,擴散到鼻腔,迷漫整個頭顱,嗅到的都是柚子的芬芳;再吃一口玉米布丁酥,奶油的香味,配上黃玉米,甜進了嘴裏,也甜進了心裏。
高台上的視野果然比較寬闊,一連又有好幾架飛機起飛,有大飛機也有小飛機,有噴射機也有螺旋槳飛機,有飛國內線的也有飛國際線的。

「小飛機(螺旋槳)都在跑道中間就起飛了。」宜茹說。

宜茹的觀察力很強,也與我不同,總是看到一些我不曾注意到的地方,也總讓我有許多意外的收穫。經過自己再次仔細關察,果真小飛機(螺旋槳)都是在跑道中間就起飛,而大飛機(噴射機)總是在接近跑道末端才拉高機身。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又是傍晚時分,原本黃澄澄高掛的太陽,變成一顆橘紅色的小球,也失去了它的熱力,不禁又令人感到一絲涼意。
離開了「天空之城」,我們到桂林的市街上吃晚餐。這次我選的這家自助餐店價格比較便宜,跟屏東這裏的自助餐店價位相當。宜茹邊吃邊笑,原來是笑我吃飯速度太慢。不過我反而覺得是宜茹速度太快,像是忙碌又緊張的都市上班族,每天趕著上下班,所以連吃飯這種應該是慢慢享用的時間,也不得不快速解決。也許是在步調緩慢的屏東生活久了,也讓我現在做事時都是不急不徐的。記得以前在北部生活時,總也是踩著既緊張又快速的生活步調,隨著都市人盲從,久而久之生活便變得緊張,到頭來心中只感到茫然,有種不知為何而忙的空虛。也許是這樣的經歷,使我有了反思與改變,漸漸懂得將自己的步調slow down,停下腳步去體會與欣賞那些因「忙盲茫」而遺忘的事物與美好。記得前一陣子,在偶然的機會下到台北市出差,以前到了台北,總又會重新跟隨起那種快速的步伐,而這次我卻刻意地慢下腳步,跺步在台北忙碌的街道上,看著台北市民趕著步伐,大步大步邁進的緊張神情,反而讓我內心莞爾一笑,原來我這個南部上來的「下港人」,也可以有悠閒「欣賞」都市人生活的一天。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