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2 15:25:57蓮安

失語。

爬上來更新,卻一下子不知道該說什麽。

新學年的開始,重新回到坦佩雷。從上海到赫爾辛基的航班我已經如此熟悉。面對著浦東機場候機廳的大幅落地玻璃,看著外面一架架飛機轟鳴著拔地而起,我知道我是如此地渴望歐羅巴,同時又如此眷戀我親愛的祖國。

歐羅巴是夢想。
地中海邊的那抹湛蓝,是我用整个生命去追逐的梦想。我亦愿用一生的停留,去换亚平宁海天之间那一抹动人的蓝。祖國則是鄉愁。我的背景、我身後所有迷人的文化都源於她那幅員遼闊的土地、繁盛的五千年歷史,全部都是她那面紗下隱約的絕世容顏。她存在于我的骨血之內,我的舉手投足,其實是她的一顰一笑。

現在耳邊縈繞的芬蘭語,卻不再陌生。這一年來,我開始說更多的歐洲語言,無論是日耳曼語、斯拉夫語,還是拉丁語,甚至是印歐語系之外的芬蘭語。而漢語不一樣,這是我的民族,我的母語,我的國家,我所有思維邏輯建立的根本。是的,我在追逐夢想,但我也不曾忘卻我來的地方。

窗外風景正好,這是北歐的天天天藍。

上一篇:Kauraa & Kuit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