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7 07:07:03非馬

朗誦錄影

 

 

在芝加哥東方話劇團2013年《詩歌散文朗誦會》上的朗誦錄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ULZfM5US5_I

 

蒲公英

天邊太遙遠

蒲公英

把原始的遨游夢

分成一代代

     接力

             飛揚

 

 

共傘

共用一把傘

才發覺彼此的差距

但這樣我俯身吻你

因你努力踮起腳尖

而倍感欣喜

 

 

 

秋窗

 

進入中年的妻

這些日子

總愛站在窗前梳妝

有如它是一面鏡子

洗盡鉛華的臉

淡雲薄施

卻雍容大方

如鏡中

成熟的風景

 

醉漢

把短短的直巷

走成一條

曲折

迴盪的

萬里愁腸

左一腳

十年

右一腳

十年

母親啊

我正努力

向您

 

 

鳥籠

打開

鳥籠的

讓鳥飛

把自由

還給

 

 

1980年頭一次回到廣東鄉下探望離別30多年的母親與家人,回來後寫了一組詩,下面是其中的兩首:

 

 

重逢

深怕沖淡了重逢的歡樂

親友們彼此提醒

「過去的就讓它們過去吧!」

然後別過頭去

偷偷揩掉

到了眼角的淚水

然後在臉上

用力撐開

一副縐摺的笑容

像撐開

久置不用的一把陽傘

 

羅湖車站

--在回香港的火車上,恍惚的腦裡以邊界的羅湖車站為舞台,演出的一幕時代悲劇。

 

我知道

那不是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她老人家在澄海城

十個鐘頭前我同她含淚道別

但這手挽包袱的老太太

像極了我的母親

我知道

那不是我的父親

我的父親

他老人家在台北市

這兩天我要去探望他

但這拄著拐杖的老先生

像極了我的父親

他們在月台上相遇

彼此看了一眼

果然並不相識

離別了三十多年

我的母親手挽包袱

在月台上遇到

拄著拐杖的我的父親

彼此看了一眼

可憐竟相見不相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