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 23:45:37非馬

樹一樣瘋長







──蔡培國微型詩抄讀后感

知道中國有微型詩已經有好几年了,但我到最近才開始注意它。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一向對所有貼上標簽或定了型的東西都不太感興趣。還有,好不容易才從舊詩形式的纏腳布里掙脫了出來,我們何苦又把自由自在的天足套進硬繃繃一個尺寸的新鞋里呢?不管這些鞋子有多精美誘人。

但過度的自由也多少造成了詩界的混亂,特別在网絡發達之后。到處是詩人,到處充斥著沒有血肉、缺乏詩意的東西。很少能讀到深入內心、震撼靈魂的作品,因為很少有人愿意流汗甚至流血,把寫詩當成藝術的事業認真地加以經營。而我相信只有藝術有這樣的力量。

人們的精神里不能沒有詩,卻找不到几首可讀的當代詩。在這個背景下,微型詩的興起是可以理解的。要在短短的三行(或百字)內完成一首詩,詩人便不能不全神貫注,去蕪存菁。而對讀者來說,即使讀到的是一首坏詩,甚至偽詩,所花的時間与精力也很有限。

但我所讀到的微型詩,仍有不少無法讓我感動。有的把詩寫成了警句,有的只是名詞的詮釋或形容詞的堆砌,更有人用古代的詞來抒現代的情。讀蔡培國這本微型詩抄,卻意外地讓我得到了惊喜。他知道新鮮有趣的語言与意象對一首成功的詩的重要性,如<草原一瞥 > :

鳥儿飛走了
滴落的鳥鳴
長成了一望無際的草

嘩然一聲,我們的眼前頓時便展開了一個無邊無際的草原。而<春雨 (一) >:

細細地舒軟著沉積一冬的軀体 讓我
樹一樣瘋長
颯颯的葉子漲滿太陽的瞳孔

則在我們心頭蕩起了壓抑不住的春的激情。詩中 “瘋長”与 “漲滿”都是活潑且彈性十足的語言。 <輕叩愛情>輯里的<复仇 >:

冷夜里
把她的名字喚出心坎 使她
在思念的海上整夜流浪

讀來也令人莞爾。而閃爍的思想火花,更到處可見,如<迷惘> :

一只鳥
跳出樊籠 卻
找不到天空

以及“千里馬死了 /是被它的名字累死的”,還有 “真理像大海 /沒有片刻的宁靜” 等等,都顯示了詩人的睿智 以及對宇宙人生的認真思考。而這些都是成為一個好詩人的不可或缺的素質与條件。只要他不削足适履,把一切題材与詩思都限制在固定的形式(三行或百字)內,而是讓想像飛揚,行其所當行,止其所當止,我相信他的詩的前途是無可限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