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4 10:06:45小小

野綠在陽台─【樹蘭開花】

我家的老公寓有個不大不小的陽台
剛搬來第一年是光禿禿的
一家三口,幾雙鞋子,顯得零落
企望中那個花草蓊鬱的花園
一直都在腦海中蘊釀著
一直到我拉著全家人跑了好幾趟建國花室
幾個春秋下來
我才發現,欸!我家陽台真的不一樣了
這個夏天的陽光充足,西曬的屋子
太陽下山之後,要很多很多的水


圖:小小攝,家的一個角落
用水就可以養活的黃金葛和魚
背景:麗江古城帶回來的紮染布

樹蘭開花

樹蘭有一股淡淡的幽香。
小時候我阿公很會養花,童年的嗅覺裡就是樹蘭的香
小小一串的粉黃顆粒,香氣卻襲人
長大之後,偶爾在深夜回家的巷子裡聞到
可就是不知道這是什麼香
所以就迫不及待的弄了一株回家
日夜用心的澆水施肥
前一陣子,枝頭開始發苞,滿樹都是
我想這一樹若是齊綻放
香氣肯定逼人

早上送孩子上學後逛完菜市場
才開門就一股幽香襲來
眼見一樹粉黃開花‧‧哇,真個舒暢哩
泡上一杯咖啡
打開電腦
一則頭條新聞說
今年入秋第一道鋒面下星期來‧‧

樹蘭花香此刻不知怎的竄奪進我的書房

於是我知道,秋天是悄悄的來了‧‧‧

圖:小小家陽台,樹蘭開花

圖:樹蘭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