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24 10:41:26小小

我的靜好歲月─【泥土與種子的對話】

我的靜好歲月─【泥土與種子的對話】

【媽媽的肚子】

早上起床,我們吃著瘦肉粥,廣播電台裡的主持人阿娥說:我們現在來開放現場扣應,來說說你對哪個地方的印象最好最深刻?
我邊吃粥,腦子裡想著這個題目…ㄟ,宜蘭、花蓮、台東或澎湖、新竹都不錯,另一邊問著小芽:那妳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哪裡呢?
小芽幾乎不加思考就回答……

妳的肚子!


﹝真棒的回答,非常有創意,完全跳脫出制式僵化的思維!﹞

※ ※ ※




【沒有用的馬麻】

春雨下個不停的早上,只好搭公車上學,身高不到110的妳,還可以免費搭公車。
公車上大家都很安靜,只有妳,一張小嘴嘰嘰喳喳地說個不停。
小芽:「麻~~我跟妳說喔,彭珮瑄她的媽媽是老師耶!」
麻~~:「ㄛ!真好,」
小芽:「麻~~那湯子瑄的馬麻是護士耶!」
麻~~:「是喔!那很棒耶,」漫不經心中。
小芽:「麻~~那個關嘉盈的媽咪是國中老師耶!」
麻~~:「真厲害!」
小芽:「人家的馬麻都很有用耶,那馬迷請問妳這個『作家』到底那裡有用呀!?」
麻~~:「#@%&*#@(*&^」﹝頭暈目眩ing﹞

﹝嗯~~~一隻烏鴉眼前飛過,三條黑線在額頭上烙下痕跡,孩子呀,妳何必苦苦為難這個「坐在家裡」的馬迷呢!!﹞

※ ※ ※




【真心話大考驗】

某天的傍晚,一如以往地在廚房當個雍容華貴的黃臉婆,一鍋熱湯正在爐子上澎湃氤氳地煲著,鉆板上的高麗菜還沒剝洗,一顆蛋在料理台邊緣要滾到地上去了,為了護蛋不小心把一雙筷子掃到地上去了……,唉!為了趕在五點半之前讓小芽開飯,難免心浮氣燥。
這時在客廳的小寶貝咚咚咚地跑進廚房,嫩嫩的小天使聲音在身後響起「馬迷~~馬迷~~!」
忙亂的我半天沒有回應給她,她小小的身影盯著我的肥屁股,不管我的忙錄,焦急又疑惑地連發問:「馬迷~~馬迷,『真心話』是什麼?我只會說『笑話』,不知道什麼是『真心話』!?」

我才轉身,就被這個小東西那一臉認真求解的表情給逗笑了,噗嗤一聲笑了出來!我蹲下身緊緊地抱著她,塞ㄋㄞ般地搓模著她的小臉:「馬迷好愛好愛妳喔,妳是我在世界上最愛的第一名喔!這就是馬迷的真心話。」
小芽嬌羞地看想推開我的纏綿,又掙脫不了我的魔掌:「喔~~我知道了,那我要跟陳哲偉說我的真心話。」一個脫溜,她靈活地又溜回了客廳。
﹝陳哲偉是小芽的同班同學,是她最喜歡的男生。﹞
我趁空繞到她正在專心的一張紙頭上,原來是學校的作業,教師節快到了,題目是寫一張卡片給老師的真心話,沒想到她滿腦子只有心愛的小情人,這個有異性沒有人性的小東西!

※ ※ ※


【做作兩字怎生書】

中午放學,小芽在外婆家吃完中飯後會回家寫功課,母女倆一同在書房各自忙著,我在電腦前「振指疾書」,寶貝就在一旁寫作業。這個小東西上了小學之後,最厲害的就是學會用字典。
我想起自己年輕時在出版社當編輯時也愛上字典,常常可以為了尋找一個字的源頭,耽溺在裡頭大半天,很享受在文字裡優游的樂趣。沒想到我家小寶貝竟得我真傳,也可以為了寫造詞,窩在大字典裡頭好半天,不過比較麻煩的是,妳得隨身繞在她身邊,因為她會密集地丟出很多問號,讓妳煩到幾乎快要「捉狂」!

這天下午,早春的正午陽光,薰風暖暖,為了擷取難得的冬陽,我們移師到客廳寫功課,我窩在沙發上,半睡半臥著「陪」小芽寫功課。
一雙眼皮最後撐不住地關了起來,半夢半醒神遊間,小芽一聲吵來:「麻~~,沙沙是什麼意思?」
「喔,」我試圖把自己搞得清醒一點,不過實在痛苦,我滿口滷蛋含糊不清:「沙沙就是磨擦的聲音,比如~~樹葉沙沙作響~~……,」嗯……,我又昏昏然睡去,小芽很滿意地繼續窩進她的字典裡去。
「那情懷又是什麼意思?」
「那#&%#@是‧‧‧?????」
似乎過了很久很久,我整個人已經進入昏死狀態,這時小芽的聲音魔鬼般恐怖地又響起:「麻~~麻~~,」我彌留似地嗯嗯半天,努力地想卻說不出半個字,喔,真痛苦,寶貝不管我半天沒反應,繼續她的纏人攻勢:「麻~~什麼是做作?」
「喔~~落落……#%^@*(&^%……,)

隔了好幾天,我又同樣地在廚房忙著,小芽咚咚咚老鼠似地溜來我屁股後面:「麻~~我跟妳說喔,今天我們老師重排坐位,我跟陳哲偉又坐在一起耶!」
吆呼!我跟著她一起歡呼,能跟自己心愛的人在一起,真的很幸福,不是嗎!
隨即她又補上了一句:「所以我今天一整天都好做作喔~~!」滿臉嬌羞地又溜走了。
我愣在原地,半天想不出來,那天下午我神智不清,我到底是怎麼解釋「做作」的呢?!

※ ※ ※

joel 2006-04-04 18:24:30

好懷念小娃兒稚幼的時候,總有那麼多滴"布瓜"...?
有時候,好想再重回孩子小的時候...,我會懂得愛她.
那麼,我一定會表現更好,讓孩子的童年更美好.
現在,孩子長大了,交男友又担心別人不懂得愛她而讓她傷心...
唉~天下的媽媽永遠無法放心滴!!!
看妳倆的點滴事,成了我重溫舊事...嗯~甜蜜的親子時光.

alice 2006-03-24 16:22:14

可愛的小女生
不時探究成人的世界
總想讓她多保留一些純真
又希望她快快長大
現代的母親難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