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8 13:17:00阿非

閒話《江山美人》



【江山錦繡江山冷,美人如雲美人輕…】
這是《江山美人》劇終前﹝化蝶﹞曲調裡最後兩句的唱詞...

過年前半個月,許亞芬老師二度找我寫戲時,提起她的劇團將於今
年五月底,在嘉義、雲林各有兩場歌仔戲的演出,希望我能幫她找
題材;不過在還沒開始找時,她就給了我兩個題材,一齣是我未發
表的第一齣劇本《真假千金》但她想要改劇名為《碧海情天》另一
齣就是今天即將在保安宮公演的《江山美人》了。

巧的是,這兩齣戲都是我小時候,所看過黃梅戲裡,印象最深刻的
四部電影之二…《碧海情天》因早有初稿,修繕起來比較不費工夫
,但《江山美人》卻讓我足足花了兩個月時間構思。

《江山美人》寫的是明朝正德皇帝與李鳳姐的愛情故事,屬於單線
發展的小品戲;這樣的戲,其實三段場次就可以完成,但演起來可
能不會超過一小時便劇終了!

為了不使此戲趨向單薄與簡短,在構思中我杜撰了兩個關鍵角色,
一個是忠良之後葉劍萍(李珞晴飾演)她受野心勃勃的太師煽動,
到梅龍鎮去刺殺正德皇帝…另一個是梅龍鎮縣令的敗家子、外號“
莊少維”的莊少爺莊金霸(林躍慶飾演)。

增添武旦、丑生這兩個杜撰人物,意圖貫穿江山、和美人之間的糾
葛,也寄望正德皇帝(許亞芬飾演)與李鳳姐(石惠君飾演)之間
的纏棉,更能順理成章地進展。

說到關鍵角色,其實除了男女主角之外,每個劇中人都是關鍵角色
,只是區別在直接、與間接罷了!如太后(杜玉琴飾演)本身即是
村女出身,她那苦過來的卑微身分,觸使她反對皇帝迎娶鳳姐的理
由、同時也變成給皇帝說服的基因。

太師(呂瓊武飾演)的間接關鍵在於他的野心,皇帝因太師的算謀
急於回宮,以致延誤對鳳姐的承諾。李大牛(羅育忠飾演)是個嫉
惡如仇的老大粗,他放著酒店不營業,聽從妹妹鳳姐的提議、對外
招考“皇帝”要自家組團演戲籌神,才給了正德扮皇帝的機會。

小太監阿丑(邱于玲飾演)善解人意的小聰明,無形地推動著皇帝
追求李鳳姐的意志。家丁(劉冠良飾演)是莊金霸的跟班,他的存
在,使得直接關鍵的莊金霸產生矛盾心理,有這跟班在旁助威,莊
少爺可放膽調戲鳳姐,有時這跟班會以縣老爺交代的話來提醒少爺
的行為,以致又不太敢過於囂張…

三月初完稿後,我自己竟給“扮皇帝”和“戲鳳”兩場戲嚇一跳,
居然能將“扮皇帝”和“戲鳳”兩首大眾耳目能詳的黃梅調唱詞,
改成歌仔戲程式的唱段,而且遠遠的脫離了黃梅韻味…

2004/04/28 牧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