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15:10:06tiffany

登陸經營個體戶Q&A

登陸經營個體戶Q&A


Q個體戶聘用員工需要繳納五險一金嗎?剛才提到《個體工商戶條例》放寬從業人員7個人的人數限制,和台灣人申請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不超過8個人的規定似乎有所矛盾?
A台灣居民到大陸開店設立個體戶,和每位員工都要簽訂《勞動合同法》,該繳交的五險一金都要繳交。放鬆人數限制指的是今年《個體工商戶條例》在養殖、種植等特定行業放寬雇用人數限制,但這幾種行業中並不在大陸對台灣居民開放的行業範圍中,台灣人到大陸經營個體戶,還是有從業人數不得超過8個人的限制。
 
Q請問個體戶在大陸開店可以購買店面嗎?如果我萬一倒店了,能不能把店面轉讓給別人?
A大陸政府兩三年前曾公布「限外令」,在大陸居住的外國人或商人不能購買商辦,若購屋是為了自住必須要有工作或在學證明,在面積上也有限制。目前法令只允許註冊公司購買商辦,但個體戶是個人身分不能購買商辦、店面,想要經營零售、餐飲個體戶,只能承租,因此也就沒有倒店轉讓的問題。除非是購買自用住宅,但有數量限制只能買一套。
     
Q我想到大陸經營網頁設計,這算是哪種行業?可以到大陸申請經營個體戶嗎?
A目前大陸只對台灣開放「零售業」、「餐飲業」申請個體戶資格,以現在來看,網頁設計是服務業恐怕不適用。不過今年開始實施《個體工商戶條例》之前,大陸政府在福建、蘇州等地已對台灣居民申請個體戶先行試點。今年新的條例出來後,允許的行業範圍確實比先前的少,但此前獲准經營的「非開放」項目經營者,地方政府應會允許繼續開業。但未來新申請的個體戶,就要端視地方政府的態度,是否會照常開放其它行業,或是嚴格遵守中央頒布的這套法令,這可能需要看後續發展的實際狀況。
 
資料來源:2012-02-28/旺報/記者劉嫈楓
 


熱門推薦證照: 企業培訓證照 理財規劃師 營養師 心理師諮詢師 證是時候 國際證照 永誠 大陸中醫 中醫課程
熱門中國證照: 健康管理師 公共營養師 心理諮詢師 理財規劃師 室內設計師 人力資源管理師 房地產經紀人 美容美髮師 企業培訓師
兩岸熱門網站: 永誠中國證照專家 永誠中國大陸證照 大陸證照達人 永誠心理網 心理學進修
facebook: 永誠 永誠MBA 永誠證照 永誠法律 永誠中醫 永誠心理學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