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1 01:03:59掛在樹上的青蛙

衝突ˋ或者是永遠有好的明天?

人與人間的關係使否僅只如我們所認知般的單純ˋ容易?


我們都試圖想像人與人間的美好,這的確是一件至使世界會更加和諧的美好想像
但,果真如此嗎?
和諧地融入群體生活真的就如此單純嗎?
朋友ˋ家人ˋ共屬的社群關係又是如何建立並維持的呢?
儘管"看到"並不能"成全"或"圓滿"某些幻境,但這樣的看到卻能夠更加理解社群組織的建立


朋友,某種程度來說是:對方對自己而言是一種無害的ˋ並能夠提供幫助來源;這麼說或許很勢利,但它又在某些部分說對了
儘管在某些特例下我們有可能和敵人變成朋友,但多數的情形是,我們會選擇接近我們的ˋ適於相處的ˋ或者似乎是比較"比較能理解我"的人與之交往,這通常是我們選擇的方式中比重占比較多的部分

家人,是一種無可逆轉的血緣脈絡關係;今天,我不能因為說我不滿意我所屬的家庭而"選擇重來"
家庭做為社會構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有其穩定社會的力量,出於基本的人性,多數人會以維護自己利益為首要的選擇,由人與其親屬所建立的一個體系的共屬關係於焉成型,說到這裡,我們便不難想像為何很多人總是以"己"為出發點,並試圖在許多事情上建立自己的影響力(當然這種影響力的建立還有其他的成分,比如說個人勢力的鞏固!)



恩,這是今天的學習手記
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主要是提醒自己看似平凡人際交往關係中,其實有其最為複雜人性思考在裡頭運作..
我想我開始練習一種"倒敘"的方式紀錄我的生活,或許也可以藉機練習一下"作"文!
並從這裡來思考關於我所經歷的人ˋ事,和世界正在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