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6 10:30:11saleisha

一次一次的輪迴

一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不知道感動了多少的人。這句關於惜花的詩的不知比聖人多少句“珍惜時間”還要來得有魄力:因為它直指內心深出,貼近了最柔軟的那個角落。
初知這句話的時候,我知道這不僅僅是囑咐人要惜花,蠔油更深層次的含義,但是那所謂更深層次的含義究竟是什麼,我一時間卻無法言說,也沒有多加思索,和別人一樣,簡單的就把它歸為珍惜時間的範疇裡面了。而如今,再次來讀這句話的時候,心裡卻徒增了許多的惆悵和悲傷,是因為虛長可幾歲的緣故嗎,還是因為較以前多讀了些些年書,多經歷了些些多的事情,或者是因為感同身受嗎?
時間荏苒而去,只“撲拉”了一下翅膀,抖了抖身上帶灰的羽毛,順便飄零了幾跟看不見、摸不著的秋毫,十幾年的時間彈指一揮間。
成長到如今,多少的物是人非,多少的生離死別啊;多少的刻骨銘心,多少的至死不渝啊,都只是“撲拉”了幾下翅膀在屬於我們的天空轉眼而過,然後有“撲拉撲拉”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也不留下一絲痕蹟的又飛走了,只留下滿目瘡痍和厚厚的塵埃覆蓋在心靈的窗扉上,覆蓋住了歲月殘留的破損,也掩蓋了陽光底下眼角溢出來的餘陰。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花落空折枝。這是惜花,也是惜事,同時是惜人,但我覺得更是惜人生境遇。惜花,這不僅僅是一句警語,更是一種人生的境界,是一種掙扎過後的決絕,痛苦過後的淡然。哭泣過後的微笑。
現在的我,年紀不知不覺就大了,但反而能夠坐起看雲卷雲舒,也能夠淡然的看太陽東昇西落。現在的我,在路上一路前行,偶爾也會停下跋涉的腳步,回頭看看自己來時的路,還有我背上背簍裡的花花草草們。也許時間讓他們失去了原來貌美的樣子,也許路程已經風乾了他們的軀體,也許他們已經沒有了原來吸引人的姿態。他們就在我不知不覺中湮沒在時間的隧道裡,和“撲拉撲拉”飛過的那些翅膀一樣,被扭曲的不成樣子,一齊消失。於是我只得停下腳步,動手整理那些花花草草們。過去的記憶如同背簍裡面的花草一樣,有的被記憶珍藏著繼續上路,有的等待它的是扔掉的命運,而另外的一些則交給時間來處理。看上天來決定他們是去還是留。
有時候像這樣停下來回憶過去,發現自己一路走來,真的經歷了不少的事情,照見過不同的情況,和各色各樣的人說過話,參與了不少的事情。但過去的終究是存在在過去的,叔本華說過:“過去存在的和那些沒存在的一樣,都是微不足道的。”這位大哲學家說的有一定的道理,過去始終是過去的,人是活在當下的每一個現在,而非過去的消逝了的時刻,未來是每一個現在的延續。但“存在的即是合理的”。我一直相信這句話。任何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的道理,連過去,連記憶都一樣。過去不論好或者壞,至少都成就了現在的自己,不論你是被動的亦或是主動的,這都是無庸質疑的事實。也許偶爾會覺得傷感,感傷以前的友誼,感傷以前許下的承諾,轉眼間,灰飛煙滅;偶爾也許會感傷以前要好時沒有將自己的感謝及時告知對方,也沒有真誠的對他們說“謝謝你們曾經以朋友的身份出現在我的世界裡,並以朋友的身份告訴了我該如何去愛”。
可惜,一切也都沒來的及做,我們就只能各自懷念了。
花開堪折直須折。以前總是相信永遠會是很遠很遠,我不在了,他們還在,中間的東西也還在,也一直相信我們會一直這樣老下去,所以覺得我們什麼都少,但多的就是時間,所以我們一直不肯說出口。而現在我們各自都已經走遠,遠的只有記憶還能喚醒我們過去的存在,只得感慨曾經的我們那麼的美好,只得感慨現在的我們各奔東西。
想說聲謝謝的時候,才知道,有過了好多年,我們一直都杳無音信。也罷,就讓一切隨風而逝吧。明白這個道理時,才知道人生最是苦短,禁不起流連的折騰。而人與人的交叉,聚合,和分離,全不在人數。所以:
當你還有足夠的能力去珍惜的時候,好好的珍惜身邊的人和事;
當你還有足夠的能力去愛的時候,好好的給予別人你的愛,不要怕受傷害,不要因為收不回來就拒絕自己的好心;
當你還有足夠的言語,足夠的機會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切莫猶豫遲疑,機會總是流失的太快,也許這一轉眼便是一輩子的時間了。
這樣了,以後回頭的時候不至於遺憾,不至於悲傷,這樣離別的時候可以瀟灑的轉身,再聚首的時候不會覺得尷尬。
道理總是出奇的簡單,實踐起來卻有說不出的困難。反反复复的失落,反反复复的前行。我們總是這樣,一次一次的輪迴,一次一次的扭轉之後才知道這句話的正確性。希望自己不會錯失的太多。

非凡的空間 沉澱下來的光陰 夏天的勇氣 人人有一片別樣的天空 人生三十刻 愛是在不斷的疊加 故鄉是一種模糊的悵惘 遠離浮躁的心情 七月,走過世俗 唯願香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