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3 16:25:02漫遊者

10/17-19蘭嶼行


難得在非假日離開學校,而且是去蘭嶼,那遙遠的小島。這次是跟學術研究團體去採集蘭嶼的植物及昆虫。

 

這三天的天氣總是白天大晴天,晚上則陰雲或下大雨。白天的陽光炙人,跟著研究人員在陽光下採集,曬到皮膚會痛。烈日下,可以體會到研究人的執著。

這次來蘭嶼,趁空騎著摩托車環島,發現蘭嶼真的變很多,比如這次住的民宿在漁人村,幾年前對漁人村的印象是一片荒廢的國宅,現在卻是擁擠的水泥樓房,好幾間樓都是五顏六色鮮明色彩的民宿,路極小極陡,瀰漫動物糞便的味道,跟旁邊寬廣的大海是強烈的對比。然而這裡卻有很多的民宿和懦憬情A如鼎鼎大名的「無餓不坐」就在這個村。我們晚應ㄕb這裡用合菜,這裡的書很多,可惜奶茶很難喝,我懷疑奶茶是用奶茶即溶包泡的,80元一杯,對我而言,80元是買坐在舒服的空間聽著美好的音樂讀著想看的書,而不是那杯難喝的奶茶。路邊有一家早孺情A生意極好,我在這家早孺惘Y到目前最好吃的漢堡,老闆將漢堡麵包先用烤箱烤的酥酥的,再夾上培根、蛋,真的很好吃!

在漁人往紅頭村途中的海邊有個特別的涼亭,坐在這裡吹風看海,很舒服,雖然這裡的奶茶跟無餓不坐一樣的難喝。可這裡的景,無價!

走蘭嶼的中橫往野銀,下坡很陡,風很強,騎摩托車騎的心驚膽跳。記得上次來便住野銀村,那時只有路邊有幾戶水泥樓房,那時我每天必到頂樓看著村子裡閒散自在的老人、小孩跟走來走去的小黑豬,如今已經看不到一整片傳統屋的黑色屋頂、石砌坡崁,取而代之的是大片水泥樓房。變的很快很令人無法想像。

椰油村的超市也變的更物品豐富,竟然還有鮮奶油,還有很多生鮮肉類及蔬果,只是蔬果價格明顯的高。

聽說18日的飛機只有最後一班正常,其他都取消。19日要回台灣,一直等不到飛機,最後只能坐下午兩點多的船班,回到富岡大概是五點。兩個小時的航程真是活到現在為止最痛苦的兩小時,狹小的位子、引擎的臭味、顛簸的船、翻騰的胃….,我不要再去蘭嶼了!

老實講,這次蘭嶼行,負面的感想多於正面。雖然還是觀光客,但這次好像比較可以體會到蘭嶼人的憤怒。在四季麵店吃麵時看到新聞報導朗島村人抗議沒有任何政府機關處理印尼無人工作平台在朗島海邊擱淺事件,當我環島到朗島時,那工作平台已經快沉入海底,空氣中都是油臭味,除了朗島人掛的白布條,看不到任何動靜。而島上各種奇特的大岩石被命名,那名字是獅子岩、玉女岩、軍艦岩,很明顯是外來的漢人命名的,因為沒看過獅子、軍艦的蘭嶼人是不會這樣命名的。其中玉女岩最可笑,明顯是命名者想到女性的陰道,卻命名玉女岩,很男性沙文。路旁有解說牌,解說牌另外解釋了蘭嶼人的說法。我突然想到應該建議蘭嶼鄉公所重新以當地名命名這些奇特的岩石,雖然眾多的觀光客可能會覺得很難唸,不過這裡是蘭嶼,入境隨俗,命名權應該交還給蘭嶼人。

這三天的行程,讓我覺得自在的地方只有蘭恩基金會,因為廣闊的空間和展示館裡專心作著手工藝品並在我問問題時會微笑回答的女人。

來蘭嶼前在網路上搜尋蘭嶼的資料看到蘭恩基金會和居家關懷協會都提醒要來蘭嶼的人可以帶些物品如蘭恩需要幼兒用品(卡通影片、彩色筆),居家關懷協會則需要毛巾、肥皂、濕紙巾等老人照顧用品。所以我帶了一些來蘭嶼,趁空送到機場旁的蘭恩跟紅頭村的居家關懷協會。並在居家關懷協會買了創辦人淑蘭創辦居家關懷協會源由的書,在機場等飛機時把書看完,心裡非常感動,沒想到蘭嶼有人在作這麼有意義的事。又覺得自己實在太幸福太奢侈,應該節省些,把錢省下來捐給居家關懷協會,支持他們繼續做應該做卻艱苦的事。所以決定不再每天買報紙,每個月寄1000元給居家關懷協會。想捐錢的人可以上網頁http://www.kokai.org.tw/去看。要去蘭嶼玩的人可以多帶些物資過去捐獻。

台東縣蘭嶼鄉居家關懷協會的公開信

今天,中風的老阿公及失明的阿嬤,主動要求我為他們照一張有紀念的照片,阿公說:「跟人家要東西是很丟臉的一件事,可是,我實在沒有辦法了!以前的時候,我還可以牽著我太太去山上種田,帶些地瓜芋頭回家煮,現在,腳又不能走!」失明的阿嬤也說:「我到傳統屋煮飯的時候,看不見瓦斯有沒有點著,只好用鼻子聞,所以,眼睛常常感覺刺刺的。」在低矮的傳統屋中摸索著路,跌跌撞撞,阿嬤常常是頭上青一塊紫一塊的

令人心碎的一幕,場景在蘭嶼。令人著急的是,這只是冰山的一角。

我們是一群當地的雅美(達悟)族人,在889月,成立了「社團法人台東縣蘭嶼鄉居家關懷協會」;學習著:在傳統文化禁忌及現代醫療科學觀念中,尋找柔和的方式,在醫療資源缺乏的蘭嶼島上,以尊重生命的真理,陪伴臨終病患、重症患者、貧困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