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0 00:13:59爆米花

我看電影--心靈鐵窗Boy A

 

片長:106分  上映日期:2009/07/10 

影片年份:2007
    國:UK
出  品:Cuba Pictures
    商:錢龍娛樂
語  言:English

導演: 約翰克勞利

編劇: Jonathan Trigell

演員:
安德魯加菲
Alfie Owen
凱蒂萊昂絲
彼得穆蘭
Taylor Doherty

 

玩命911》導演約翰克勞利與編劇Mark O'Rowe,再度搭擋新作,改編喬納森‧特里蓋爾(Jonathan Trigell)同名暢銷小說。本片獲得柏林影展最佳人道精神獎、英國演藝學院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剪輯、最佳攝影、英國丁納德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劇本、攝影。



劇情簡介
傑克小時候因為殺死了一個小女孩而被判入獄,其後一直在監牢服刑,直到24歲才被釋放。因為入獄太久,傑克已經與社會脫節,幸好有社工幫忙,情況逐漸好轉。之後,傑克找了份工作,交了女朋友,生活逐漸上軌道。但黑暗的過去一直困擾著傑克,他害怕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之後,會用異樣眼光看他,不再理他……
某次,他見義勇為救助了因車禍而被困在車內的女孩,讓他成了人們眼中的英雄。但面對記者的照相機時,他卻感到無比恐懼,害怕那段黑暗的過去再次回到眼前,怕身邊的人知道他曾坐過牢。如影隨形的罪惡,如同夢魘般揮之不去,雖然他已為此付出了代價……

 
 
[
米花說說話]

上回聽卡門演出,因為事前期望過高而感到失望。

記取了教訓,看戲前不要先看講評。

用單純的心去看,才不會有"預期心理"與失望的落差。

於是今天,完全不知劇情大綱的我,在老哥一句:看點有深度的片子。

而選擇了這一部心靈鐵窗。

 

老實說,看完心情真不好。太多情緒想抒發,更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而不開心。

但它是一部拍的很不錯的電影。導演John Crowley 約翰克勞利的運鏡取景和色調,我都蠻喜歡的,許多畫面都好有味道~心裡想有機會一定要收藏它!(回來一查,攝影手法果然是肯定的。)

 

<接下來介紹有雷>

 

對劇情全然無知的我,一步步跟著導演說的故事走下去,這樣的感覺也很不錯。尤其是沈浸在那沈重的心靈世界,男主角的痛苦和著急,想對身邊人坦白自己又不能的心情,那想愛人又不敢愛,認為自己不配被愛的他,真的好悲哀….。終於擁有愛,擁有英雄的榮耀,這一切都讓他害怕的不真實。心疼….

 

 

環境對一個人影響有多深?

對一個孩子的心靈造成多大的洞,你永遠無法想像。

沒有人愛,沒有父母的關懷,被同學排擠,就連想說話都找不到人,於是交上壞朋友的JACK,令人心酸。那個壞朋友也是因為家庭環境讓他有暴力傾向與憤恨並享受怒火的滋味

如果能,給這樣的孩子多一點關懷,相信未來一切都不同

 
 

接受別人的過去?

在這個事件裡,我們看見對人真實與善良的JACK,卻走不出年幼時的陰影,當真相爆發後,身邊說會挺他到底的好兄弟卻視他為垃圾、而深愛他的女友在哭泣許久後只說我做不到原諒你而離去好傷人!

JACK逃亡到無路可去,打開那封他曾經救過的小女孩畫給他圖案(你是天使),我整個淚水失控…JACK是天使嗎?還是如TERI兒子說的禽獸?我個人認為在看到別人受傷會第一個時間先去救人的JACK是善良的人。也許我們沒法抹去他曾經與好友一起殺害小女孩的過去,但是,人是會變的,何況善念與惡念其實在一念之間,小時候的他想錯了,懂事後的他做對了。

 

JACK說,我不再是過去那個小男孩了。只是現實世界並不願意接受現在的他。

想問,你能接受別人過去犯的錯嗎?

我的答案,如同戲中Teri說的:他過去做過什麼重要嗎?他現在的狀態才是真實的。

 

 

看完這部電影,我想說的是,生命可貴,而每個人一生都有犯錯的時候,原諒一個人可以很容易,只要他真心悔過;接納一個犯過錯的人也不難,只要他不會再重蹈轍。

多一點空間給想重生的人,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