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7 23:42:21星巴客

第三章<世界的風景8>

“真討厭,為什麼一直下雨”,明望著窗口。

水淋淋的街頭行人絕少,落地窗邊猶留著一行斷斷續續的字跡,但從明的眼裡看來殊無詩情畫意,欠缺溫存。

是呀,雨,只是哭泣,或潮溼的記憶。

“是嗎”,唐笑看著我:“或許是因為雨天的緣故,人們的內心存在著朦朦朧朧的共同願望,所以大家才會相見,阿雨,你說對不對?”

我看著明看去的方向:“我也覺得雨天很討厭。”

“什麼,連你也這麼說”,唐突然不高興:“算了,我早知道你們二個人是一夥的,我再也不跟你們說話了!”

明緊張地回頭看了唐一眼。

唐像個呆頭鵝一樣對她睜大眼睛,閉嘴假笑。

明轉瞪著我,考慮從哪開始說起。

“我不是給你一枝雨傘了嗎,為什麼不帶,卻老是喜歡淋得一身雨水?”

“忘記帶了,我下次會記得還你。”

“不用”,明毛躁地回答:“你用過的東西我不要了。”

“那,我下次會記得帶傘。”

“你帶不帶傘根本不關我的事”,她停頓一下又喃喃抱怨:“從沒見過有人像你這樣子,與其說在教室,還不如說在咖啡館遇見你更簡單一些。”

“我早上有進教室,……但你沒去上課。”

“難得進一次教室就怪我不在裡面……”,她更加生氣:“你就是喜歡和我作對!況且,我不能出門逛逛嗎?”

“我沒有這個意思,其實我是去找你的。”

“找我做什麼?”

我不安遲疑地問:“你這幾天好不好?”

明盯著我,氣憤的胸口原本即起伏難定,而白淨的臉龐皺起眉頭後卻更為沮喪,略微浮腫的眼睛又開始轉紅,她映在玻璃上的側影貼著微涼的雨水,冰冷的街頭昇起淡薄的白色霧氣。

敲在玻璃上的雨滴就像鋼琴鍵盤彈起的音符,我想起那個霧氣稀薄冬之旅,拉赫曼尼諾夫(Sergie Rachmaninoff,1873-1943)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隨著我和明縱馳於筆直的公路,從白天到黑夜,穿越樹林,站在刮動草莽的強風之中,我們二人靜靜瞭望風景裡的大湖。

我的心有些陰暗的情調,世界變小了。

她哭喪著臉:“為什麼我每次不想看見你的時候,你又會在眼前出現,……上次也是這麼突然,你是故意的嗎?”

“我真的不知道。”

“你不喜歡我,為什麼又要寫我的名字?”

“阿雨為什麼寫你的名字?”

唐聽了一會終於忍不住插嘴,她顯然不知道明這句話的意思,唐反覆看著我和明,而佇立街上的路燈也是一頭霧水,我不禁跟著低頭。

“你問他。”

就像一名不熟悉樂譜的指揮,我拿起瓷盤上的小湯匙攪伴杯底咖啡,然而那支湯匙鏗鏗鏘鏘碰撞杯面的聲響全部不是美妙的音符。

“你剛才在玻璃上寫的是明的名字嗎?”

我眨眼,一時之間並未作答。

明看我一陣,而臉色越來越難看了。

玻璃窗的模糊水漬渲染為昏昏沈沈的意識,悲傷只是脖子繫掛的項鍊,而一顆顆原本串連的珍珠圓潤滑落,明的臉上留著二行哭泣囈語的虛線,晶瑩的眼淚終於潰散。外面的雨飄在玻璃落地窗,點點滴滴,那個名字的糊模字跡已經消失。

她把臉龐埋進二臂之間並伏在木桌上開始抽咽,玻璃上只剩一名女孩子雙肩顫抖的清晰畫面。

唐這次只是悠雅地拿起咖啡杯,她若無其事地望往街道而再也不說話,這條街上除了潮溼的水窪和舖著一層光紗幻覺的黑暗建築,別無他物足以粉飾太平,她明白這不是外人所能介入的事情。

沈默,窗口懸掛著一幅咖啡色的街景,滿城溼透。

“明,不要哭。”

聽見了我喑啞的叫喚,明一臉無辜地抬頭,哭紅的眼睛噙著淚水,我望著她哽咽的表情而無比愧疚。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如果不認識你,我一定會很寂寞。”

明輕咬嘴唇注視著我,她的雙手擱在桌面,並不由自主地指撥扣著指甲。

“你注意到了嗎,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陰天,空氣充滿了浮游水滴,最後一次碰面,黑暗的天空又在下雨,很討厭吧,我就是這麼令人討厭的人。”

“下不下雨根本不關你名字的事”,她勉強應聲。

“我們是朋友吧。”

她抬眼,不安地注視著我。

“明,我可以和你握手嗎?”

“我不要。”

明的飲泣聲原本已引起咖啡館內的其它客人注意,而這次,憎恨尖叫又讓他們更為留神,客人們終於瞭解旋轉杯面的白色奶精並非愛戀,那杯咖啡欠缺情感的調和與保溫。

“大家和好吧”,唐乾笑著:“當個握手的朋友也不錯……。”

唐隱隱約約是這麼說的,而我,早已默默地將那隻手伸入空氣,正如同獨立存在的個体,除了那一隻手的形狀輪廓,一切盡皆隱遁於黑暗之中,我不再開口,我只是凝視著明。

明辨視我,她的髮絲凌亂地垂蕩於臉龐,她只是望著這隻躲藏於黑暗之中的右手主人,她看到楞楞入神,宛如這是全世界最不可思議和最滑稽的動作。

那隻固執的手仍不願收回。

她滿臉倦容:“我無話可說了。”

最後,明很快地用襯衫的袖子擦乾淚水,她安靜地將手遞出,以和解作終,這是我們第一次正式的接觸,她的小手異常柔軟。

這是一個絕對鍵連的原始形式,從此我和明再沒有辦法輕易的改變,我和明忘了解開的方法,往事如風,我和她一直寂然對望。

於我們的淺淺呼吸之間,有些東西逐漸飛舞。

於彼此凝視時刻,擦肩而過。






※附圖:Pedro Almodóvar《對她說》電影海報(2002,西班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