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3 02:21:12馬諾林

蛋炒飯

民國六十四年四月五日,一起床就看見媽媽哭得唏哩嘩啦,然後爸爸也是眼角含著淚水,搞不清楚怎麼回事。那時候並不知道死亡所代表的義意,尤其不知道老蔣掛了跟我有什麼關係。可是,他卻讓我從八點到十點沒有東西吃,卻讓我印象深刻。於是對著依然哭得傷心的媽媽說:「我要吃蛋炒飯」。幾分鐘後,媽媽拿著一碗飯上面一堆炒蛋給我。我看了看,說:「我是要蛋炒飯」。媽媽出去一會工夫,原來的飯和蛋真的變成蛋炒飯了,我也就高高興興的吃了起來。後來哥哥跟我說,媽只是把碗裡的飯和蛋攪和攪和就拿給我也。這是馬肉肉生命中第一個有記憶的事(居然就是被欺騙的事),也從此蛋炒飯成為我生命中第一個重要的有食物。
蛋沒有腳,又是兩隻腳的生出來的。對於我這種沒有腳的不吃、很多腳的不吃、兩隻腳的不太吃的人,應該不是我愛吃的東西。可是我對於蛋的喜愛就是無法自拔。
蛋炒飯,當然要有蛋和飯。蛋嘛,當然是越多越好(心裡想想、嘴巴說說)。飯最好是冷飯(不然會發生和炒蛋攪和攪和就變成蛋炒飯的事情),最好不要煮得太濕,飯粒的Q度才夠。蔥要把蔥白和蔥綠分開,切成珠珠狀,再拍一點大蒜就更完美了。
開始炒時加點油,不要太多(上次吃到一個可以從便當倒出兩湯匙的油,真噁心)。放一些蔥白和大蒜爆香,然後打蛋,趁蛋半凝固的時候下飯,給他炒炒炒,蛋旁邊有飯、飯旁邊有蛋,這種彼此緊密相繫的感覺最好了。最後一盤香噴噴的蛋炒飯就出來了。
下蛋的時機分成兩派。一說要蛋比飯後下鍋,這樣的結果是每一粒飯粒都會被蛋包住,可是有點濕、有點糊、有點噁心,個人比較不喜歡。另一說就是大家熟知的蛋比飯先下鍋,比較吃得出蔥香、蒜香、蛋香、飯香……一堆香。
蛋炒飯的可以搭配很多種配料,高麗菜、小黃瓜、絞肉……一堆。最常用的配料是吃剩的剩菜,全部炒成一鍋,簡單省事,只要不太濕,大概都可以吃。
其實上面的都不是重點,只要有蛋有飯,就是很好的蛋炒飯,先下後下也都好吃。甚至有沒有配菜都沒關係,有一次連鹽都沒有放,真的只有飯和蛋,可以吃出蛋的香滑口感和飯的香味,一樣好吃。
有一次突然很想吃鳳梨炒飯。最後變成「草莓果醬蛋炒飯」,因為沒有鳳梨只有草莓果醬。再配一些肉鬆,超好吃,有點佩服我自己。
馬肉肉有天突發奇想,讓蛋炒飯和水餃這兩樣不搭的東西結合在一起。因為很喜歡吃水餃,也喜歡吃蛋炒飯,兩樣卻不能一起吃,實在是令人沮喪的事。首先,炒飯的飯不要煮太熟(到時候水餃還要煮一次),水餃一定要防止漏水(破了就像炒飯湯了)。吃起來真是難以形容的好吃,結實的水餃裡頭居然是蛋炒飯,炒飯濕度也剛剛好,要不是媽媽提早回來發現,可以算是一次完美的演出(國中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