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8 18:14:26fangyi

2009NZ行-9/28博物館遊記





能是時差的關係吧!我竟然睡到奧克蘭時間11點(台灣才早上六點耶),嚇了一跳,今天本來預定要跑一天的行程的,有點給他小緊張了起來。

匆匆忙忙十二點前走出飯店,等公車是我的NZ初體驗,怎麼辦才好,昨天摸索了半天,老是搞不清楚奧克蘭的公車站牌在哪裡,很怕等了白等,那不就更浪費時間了嗎?後來,我領悟到了,原來,這兒的路上雖然有公車跑來跑去,但是,站牌是不一定有的,有的時候公車資訊有跑馬燈在跑,大部分的時候是貼在電線桿上,還有的站牌資訊是貼在後面商家的玻璃上....反正坐公車很節省時間,我就花個時間等等看嘗試看看吧!



IMG_0408.JPG   我在麥亞斯公園前面等車,公園裡面那棟紅色屋頂的建築,就是麥亞斯幼稚園



第一次搭公車,我的目的地是奧克蘭博物館,但是這個Link公車,並沒有停靠這個點,於是我打算坐到Parrnel RD下車,途經Broadway的時候,聽到一個廣播,一絲應該是下一站下車要再多收1.6元車資,感覺附近很熱鬧,房子蓋的很漂亮,我就先下車了。按圖索驥走了大約15分鐘吧,來到了很美麗的奧克蘭博物館,建築真的很雄偉,跟書上的照片一樣,只是親臨現場的感覺比看書棒多了,這就是鼓雲:「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印證阿。



IMG_0416.JPG






奧克蘭的博物館內容很豐富,可能是我太少逛博物館吧,可以比較的樣本數很少,在我的記憶中,除了六本木的森美術館之外,奧克蘭博物館的陳列也是令人驚艷的,打破了我對於博物館只典藏古物或是標本的刻板印象。

毛利文化是NZ歷史的很大一部份,所以博物館內使用了很多空間陳列毛利人的文物並且解說歷史,及幾百年前的NZ戰爭,雖然我的英文能力很差,但是,這樣的印象還是很清晰的。



IMG_0411.JPG  毛利屋,必須拖鞋進入。

雖然博物館內並沒有禁止拍攝相片,但是我還是不想像一般觀光客一樣,拿著相機到處拍拍。當然,在館裡面還是有一些遊客在拍攝,大部分都是攜家帶眷的紐西蘭人,讓我不禁懷疑,今天不是也是NZ的星期一嗎?那麼多人不用上學上班?

博物館分成3層樓,G樓大概是生活物品的陳列,分了一些主題,有毛利人、小孩還有早期的生活器具用品(玩具、碗盤、鋼琴、小提琴,也有來自中國的琵琶等等),1樓是物種的陳列,這個博物館令我訝異的地方之一,就是在此,這裡頭分成海陸空幾個單元(主題更細),每個主題幾乎都有活體的動物在裡面,標本的個數更不用說,我一度以為來到的動物園,更打算將星期四規劃的動物園行程給刪除了,1樓有個兒童天地(其實博物館內有很多兒童天地),這個區域就像兒童圖書館一樣,有很多東西可以玩,可以翻來覆去,更有數不盡的童書,讓家長就地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真的很棒!我在想,台灣有很多為了保存文物或者文化而設立的博物館,加上美術館,至少有20家左右,這20家博物館的兒童空間,恐怕加總起來還不到奧克蘭博物館的一半。也許紐西蘭人也不急著拍照,因為,這樣的博物館太吸引人,值得一來再來,不要任何費用,每天都有,所以,連平日都人滿為患。2樓的一隅--戰爭區(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是讓我驚訝的第二個地方,我想,讀過歷史都知道,紐西蘭應該不是個被這兩次世界大戰波及的主要地區,但是在這裡,我看到了日本人的戰機、軍服甚至小日記,還有國家地理頻道的記錄短片(這個短片讓我看了20分鐘都還沒結束),這樣的一段歷史過去,其實早之前,就透過一些書籍獲得,但是實體的文物陳列,我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中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受創嚴重,自謂是中華民國的台灣,在眾家博物館中找不到這段史實,十足可惜。

旅遊書規劃博物館行程是120分鐘以上,而我這個"菜英文" 花了150分鐘才走馬看花的逛完。

接著,在帕尼爾路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