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22:41:50晴朗赤子

艋舺青山宮的清茶館

朋友找我去龍山寺晃晃,後來停留在其中一間清茶館泡茶等候朋友,席間就跟著老闆娘阿姨聊起天來,阿姨 60來歲,談起了她的成長背景與環境;我想那個時候光復時期的台灣環境就像當初老爸老媽跟我形容是一樣的。

茶館的阿姨說到當初因為生長在重男輕女的年代,家裡經濟不允許,只要生出女孩子就被送往當養女,她也沒例外;過去當養女並不是賣給陌生人家,還是可以每年初二回家團圓,在她年輕的時候,每年回去過節總是尷尬,因為雖是同根生卻總是陌生;她形容道,一直到人生的經歷年長之後,很多過去的無奈與無能為力才讓她慢慢釋懷成為別人養女時,當母親的那種說不出來的心酸。

當看見阿姨的親弟弟過來跟他揮手道別時,心想著: 歲月還是照走,日子還是得過。再多的人生歡喜與離散,回暖的冬日午後,我聽見另一段角落的故事。

跟阿姨聊天時,我看著她秀麗的臉龐,真不敢相信她已經早過一甲子了,在她年輕的時候,肯定也是個美女才是,唯獨眉心中間有一點點我看不清楚的小小刺青,到蠻想跟阿姨說,想不想雷射刺青去除啊? 呵~看來我的職業病又犯了。

楊素芳 | 建立你的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