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21:18:29Fanfan

未完成---紀念藍儂音樂藝術展

為了紀念披頭四主唱約翰藍儂逝世25週年,在巴黎的音樂博物館(Cite de la musique)以藍儂為主角辦了一場盛大的展覽 “John Lennon---Unfinished Music”(未完成的音樂---約翰藍儂)。 在音樂與藝術的訴求之下讓人深思的盛大展覽。

披頭四是傳奇,它帶領起現代音樂的革命;約翰藍儂是傳奇,他的一舉一動任何話語至今仍為人傳誦;連他的身後妻小野洋子(Yoko Ono) 也成了傳奇,背負著亡夫的理念繼續在藝術界為和平奮鬥。這次我到這個展覽的目的不是為了崇拜這些傳奇,而是為了我的藝術傳播專業做觀摩,我想,即使一個非藍儂迷也能夠浸淫在這個充滿想像空間的音樂世界裡。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藍儂的成長背景,披頭四的成就以及與洋子的相識,藝術,音樂與情感理念的相互影響交織出約翰藍儂短暫卻絢麗的一生。“…

各位先別離開,我不打算做藝術報導,我也不會寫一些天花亂墜的形容詞來跟你們炫耀這個展覽或是藍儂有多美好,我相當瞭解對於很多人來說“藝術很美好,但是怎麼就是讓人無法理解,難以心動?“。在現代生活中,我們努力工作,假日與三五好友相聚,一起吃飯看電影,一起去唱KTV…,“逛博物館“聽起來似乎有點唱高調?更簡單地說這是個除非極其無聊否則不容易想到的活動…。我絕對不會嘲諷對藝術沒有興趣的人,相反地,我認為作為藝術與群眾之間的橋樑的---博物館需要付出更大的心力來介紹這個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我們都喜愛音樂與影像,如果簡單說來,看電影唱歌都是屬於藝術活動中的一部份,那麼為什麼博物館無法提供給群眾與電影院或KTV相同的娛樂效果呢?如果當我們在看一幅難以理解的畫作時,在畫作旁有清晰的說明解釋著藝術家的理念,而不是賣弄文字地解說著藝術家的所屬風格或是一個用名為“無題“的作品名稱令人莫名其妙,藝術一定會變得更有意思,更為大眾化。因為我們都需要“理由“,喜歡一首歌,因為他的歌詞意境與旋律正符合自己當下的心情,或是一個故事讓我們看到別人的故事,正如同電影給人的娛樂效果…;又或者,將展覽會場以音樂,影像與藝術作品共同結合,讓觀者進入另一個世界享受一個全方位的藝術空間,而不再是安靜駐足於一幅畫作前而昏昏欲睡…。藝術應該要很有趣,因為他如此有趣,我們才會有審美觀感而注重穿著打扮,我們才能在繁忙的生活計算之間獲得放鬆與昇華。

在這個展覽當中,你可以躺在會場中的白色大床上欣賞一段記錄藍儂與洋子在蜜月期所宣導的“床上和平“運動(Bed Peace),表達著反戰與和平的訴求,以及與評論家的辯論過程;還有在類似英式紅色電話亭裡觀看關於報導藍儂的紀錄短片;你還能夠自由彈奏“Imagine“中藍儂彈著的那架純白平面鋼琴…,參觀者來這裡不是為了讚頌一代搖滾巨星,而是身歷其境感受著音樂與藝術的美好,體驗著那股來自藝術家體內滿溢的熱情。能夠令人身處其中並感受到共鳴與獲得滿足,才是藝術存在的最大意義!

我不唱高調,我也喜歡用美麗的服飾來裝扮自己,偶爾看看搞笑的輕鬆喜劇渡過週末夜,我也有很多看了會覺得“不知所謂“的藝術創作。我們不是藝術家,我們卻可以讓生活變成藝術,讓“美“充實我們的心靈,擴展自由的想像力;而身處於媒介藝術的一個寫作者,我期待這個連接藝術與群眾的橋樑能夠變得更穩固,更動人。


本文改編自本人於上海版ORANGE雜誌的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