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02:53:58fancem

不忙不忙


剛上MSN就有一些朋友傳訊過來,內容大同小異是「哈囉!好久不見了,最近在忙什麼呀?」之類的。


我很少上MSN,一方面是很懶得打字,覺得文字很難切確表達情感跟表情,只能平淡地述說某些事件,另一方面則是拜我家電腦緩慢所賜,讓我得以心死不再流連電腦前而轉戰電視。


最近在忙什麼?這個問題或許是隨口一問,卻也問到我心坎。對呀!我到底在忙什麼?怎麼人倦提不起勁?


仔細想想最近的大件事:做媽咪的泰國伴遊兼手語翻譯、去了一趟台中找昌玩耍、讀了幾本小說、和朋友聚餐聊是非、整理積灰許久的雜亂房間、清倉了一堆不聽的CD、丟棄了過時厭舊的衣服,還有看了很多部電影,真的很多。另外發生了一件極悲慘的事情,我的皮包遺失了,雖然裡面沒有太多錢,但整個人因此消沈不少,想到一堆證件要補辦就頭痛。最近對物質欲求趨於零,沒有花錢在添購新裝與CD上面,很低調地過生活,錢大抵是灑在和朋友吃飯與看電影上。看電影成為我唯一娛樂,除了平常會去看的二輪電影,台北電影節更是令人興奮的一場活動,這次我前前後後共要看14部電影。


List:《愛瘋狂》、《外婆的盛宴》、《我的酷兒婚禮》、《貧民嘻哈王》、《最後的一場戲》、《瘋狂歌后》、《難得豔陽天》、《活著》+《飛往昨天的CI006》+《靜悄悄的幸福》、《69》、《偷腦》、《誘惑醫生100招》、《意外的兇手》、《青春無敵跑片男》、《三人冷水澡》。


整個非常充實,也花了一筆錢,只能繼續省吃儉用過日子。這次的電影相當令人激賞,目前看過的幾部都極好看,《愛瘋狂》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電影,看完後那種震撼與激動直衝而上久久不能消化,至今還印象深刻。尤其是父子之間說不出的溫柔關懷,由衝突摩擦到接納,藉由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舉動來傳達,更是打入心底的深刻。最近突然很喜歡看一些有關家庭關係的東西,像是向田邦子的書就莫名愛上了。
《外婆的盛宴》讓我驚豔到,出乎我意料的好看,,給、不給、拿、不拿,衝突妥協無時無刻在電影各個角落發生。外婆的強勢、世代間的隔閡與不諒解、同輩間的爭執及團體對外人的敵意,都在影片中表現的一覽無遺。我尤其喜歡這部片中呈現出的小格局對照關係,彼此緊密連結。
《我的酷兒婚禮》輕鬆逗趣,笑點不斷,將同志結婚議題處理地清淡卻發人省思。《貧民嘻哈王》很沈重的一部紀錄片,嘻哈沒有被凸顯,好在那不是重點,但訪談內容佔的太重,顯得有點瑣碎。
《最後的一場戲》看完之後我很害怕,必須承認後場我看到眼淚狂飆,男主角好驚人的演技,我整個跌入劇情之中經歷了一場戲,很內心很深層,也很害怕。
《瘋狂歌后》是部很好看的音樂劇情片,不似《為你鍾情》般地文藝愛情,有觸及深層的點,但平鋪直敘後的結果使這部片只能稱得上是部成功的電影,好看但留不下什麼。


相當期待之後的幾部片,好棒的整個星期,屬於電影。


◎ 圖片來源:2006第八屆台北電影節網站http://www.tif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