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5 03:37:47尚未設定

關於愛情(九)

冰的約會

冰還是打開了QQ,原來是他,去年的那個海又閃現在眼前。
“還好嗎?回家了吧?”
“是啊,回來都一星期了。
“明天是我的生日。”
“生日快樂!”
“謝謝!”
“生日和誰一起過?”
“一個人啊,還能和誰一起呢?”
“哦,不和家人一起嗎?”
“一向不會。”
“哦,如果你回S城的話,我就會給你過生日了。”
“是不是真的啊?”
“君無戲言!哈哈!”
“… …”
“不過你也不會回來。”
“誰說的,我明天就回來的。”
“真的?”
“是啊,票也買好了。”
“那樣啊… …”
“誰前面說… …”
“行,留下你的聯繫電話。”
“開玩笑的,不過我給你我的電話吧。”
“嗯,好的。明天給你電話。”
“呵呵!”

冰關上了電腦,對自己笑了笑,看到鏡子裡的樣子有些傻傻的,自己一個人在家時也懶得梳頭,頭髮散亂在腦後,很頹廢的樣子,冰輕輕地把它們理乾淨,夾在耳後,現出一個清晰的輪廓,竟覺得自己像是美麗了些許,也成熟了些許,不再是從前傻傻的姑娘了,唉,長大意味著要面對許多煩惱,但長大也有它的魅力,有許多新鮮的事在等著你去做,有許多夢想離你更近了。

突然,冰好像想起了什麼,她打開抽屜,一頓好找,從這本翻到那本,心想,咦?哪去了呢?終於,在一堆散亂的相冊中找到了那張,一年前的八月六日又浮現在眼前,那個黃黃的海,那個有一點灰灰的天,那個男人和女人,在抽屜的一角,是她的“海洋之心”。

第二天,他們在書城門口見了面,清瘦的中等個頭的男子,鼻樑上架著一副眼鏡,冰為自己的遲到感到不好意思,他們沒有進書城,那兒不是說話的好地方,於是沿著那條著名的文化街走著,隨意地談著一些話題,冰在談話中有意地避開說到磊,他倒也比較健談,不知不覺,他們已經走到了十字路口。

“去哪吃午飯?"
“你說吧,我對這不太熟悉。”
“我可是超級大路盲加方向白痴啊。”
“那你有沒有甚麼地方特別想去?"
“據說XX路很好,我倒一直想去,只是沒甚麼機會。”
“那我們就去那吧。”
“也好。”

冰和J上了地鐵,J為她買了票,把票插進入口才給她,一個細心的男人,冰又一次在心中這樣想道,地鐵很快把他們帶到了目的地,走上地面,有一種重見天日的感覺,他們漫無目的的走在路上,冰故作隨意地問道:

“你們分手之後,你有沒有想過再找女朋友?”
“有過,我的確試過。”
“那個滿族女孩子是真的?”
“確有此人,但與我無關。”他詭異地一笑,“如果我不用這樣一個謊言,我不知道應該如何與她繼續交談,唉… …”他長長地出了口氣。

冰好久沒有說話,他們只是平靜地走在那條路上,也不知它會通向哪裡,但彷彿又一早就知道它的方向一樣,這是一條怎樣悠靜的道路!

“我們必須決定到哪吃東西了。”冰突然很堅決地說道。
“為甚麼呀?”J不解。
“因為… …因為我餓了。”冰笑道。
“呵呵”J也笑了,“你說吧,想吃甚麼?”
“既然今天是你的生日,不如我們去吃麵吧。”
“好吧,可是去哪吃呢?”
“我知道,有個地方的麵很不錯的,不過問題是… …”
“怎麼了?”
“我們又要做地鐵回去了。”
“呵呵,為了吃上好的壽面,走一次回頭路也是值得的啊。”
“恩,那就這樣吧。”冰開心地笑道,露出一排整齊的牙齒。

地鐵果然是快,他們很快又回到了剛才的地方,冰竭力搜索著記憶,應該是這邊還是那邊呢,這時她真恨S城的繁華,路都是差不多的,叫她如何分辨呢,她在心裡鬥爭了一會,決定走人多的一邊,她覺得人多就代表了正確,這不也是大多數人的想法嗎?可真理總是站在少數人那裡的,代價是他們又走了一次回頭路。

“在兩個小時內讓我走兩次回頭路,除了你恐怕也沒有別人了。”J調侃道。
“不好意思啊,這頓我請吧。”
“呵呵,你好意給我慶祝生日,我感激還來不及呢,多走點路有甚麼。”
“我知道,我在方向方面比較遲鈍,這個不是一回兩回了,今天是你生日,理應我來請你吃飯嘛,這個你就不要客氣了。”

說著已經來到了門口,他們上了二樓,冰叫了兩碗麵,幾個小菜,她夾了一塊菜放在他碗裡,一本正經地說道:
“祝你生日快樂!”
他笑著吃下了那塊菜,“謝謝你!”
“這個送給你,準備得匆忙… …”冰拿出包好的禮物放在J面前。
“謝謝!可以拆嗎?”
“當然可以。”冰笑了,露出牙齒地笑。

J仔細地撕去包裝,把包裝紙折起來,放在一邊,原來是一本書,陳丹燕的《上海色拉》,打開第一頁,忽然,甚麼東西滑下,J的嘴角抽搐了一下,臉色有點異樣,抬起眼,看著冰,動容地說道:
“謝謝你!”J闔上書,“除了這三個字,我不知道應該對你說甚麼了。”
“傻死了,今天恐怕是我這一年來聽‘謝謝’聽得最多的一天了,不至於吧。”
“你不知道,這張照片對我意味著甚麼,這是我和她的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照片。”他歎了口氣,眼睛望向遠處的不知哪裡。

冰也若有所感似的呆住了,這一分鐘,空氣好像被凝結住了一樣,死一樣的靜,一分鐘後,冰回到現實中了,她抽出那張照片,拿出筆,在後面寫道:永恆地瞬間──祭逝去的感情。J認真地看了她一眼,兩人同時微微一笑,桌上的麵散發出誘人的香氣。

飯後,他們又沒有了方向,冰決定帶他去家裡坐坐,在車上,J告訴他,小時後,他姊姊拿西瓜給他作生日蛋糕的事,於是他們決定去買一個蛋糕:
“我知道,附近有一家餅屋。”
“其實沒所謂,我已經多年不吃蛋糕了。”
冰好像並沒聽到他的話一樣,“只是,我好像走錯了,我們又要走回頭路了。”
J一臉茫然的望著她,無話可說。
“真是對不起,第三次了。”
“我已經開始習慣了,我正期待著第四次呢。”J不無調侃地笑道。
“哈哈!”冰笑笑,露出了整齊的牙齒,很有信心地說道,“放心,過一過二不過三的。”

晚上,緞藍的夜空有點朦朧的霧氣,月亮在遠處顯得隱隱的,透著一股神秘的色彩,冰站在窗前,回憶著這一天發生的一切,不禁有些痴了,打開手機給他發了一個消息:生日快樂!天天快樂!這時,牆上的鐘敲響了12下,舊的一天結束,新的一天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