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7 21:40:59果前

轉載- 密教的特色 文/聖嚴大師

密教的特色

據我以往所得有關藏傳佛教的印象,他們的修學過程相當嚴格而有次第。不論學顯教學密乘,均得有顯教的基礎,也得有密乘的體驗。只是循著各人的資質及心向,有的偏重於學問研究,有的偏重於密續的修持。

這回我參觀了拉卜楞寺的學院,始知密學院的僧侶未必要從顯教的聞思學院開始,而是直接進入各專門學院,所以在時輪學院的僧侶中,就有十來歲至二十來歲的沙彌。各個學院都有基礎課程,加上專門功課,就形成了獨立學院。

一般人一聽說密乘,就以為有什麼祕密。其實密乘的密是重在傳承的事相與心法的相應,非夠資格的上師,不得傳法,非夠資質的弟子,不得傳承,其他並無奇特。唯有一般沒有傳承而自稱上師的附佛法外道,才會故神其祕,賣弄玄虛。

不過藏傳的密部,如拉卜楞寺的喜金剛學院及時輪學院,不許一般人涉足參觀,那不是因為其中有何祕密,乃係對於他們所供本尊及所修法門的尊崇恭敬,不容外人產生失敬失禮失態,以免招致護法王神的震怒,此對寺院僧侶及參觀的外人,都無利益。即使在聞思學院的經堂內,也不許俗人步入他們的密壇範圍,我們的一位團員就曾因此遭喝。

我因被他們禮遇成為上師的等級,所以獲得特許,深入喜金剛及時輪兩個學院,做了一次巡禮。特別是喜金剛學院,正有三十多位大小喇嘛在經堂內唱誦修法,也讓我們進去參觀。

其實時輪院的神祕,就是殿內正中供壇上,以布幕圍起的一幅時輪曼達,我在美國也曾經參觀過一次。其他密院的四壁所繪密部壁畫,例如喜金剛、勝樂金剛、集密金剛、時輪金剛,都是男女雙身合抱的悲智雙運相,白度母、綠度母等的上身裸露相,在其他殿上是不容易見到的。可是在介紹密乘的許多圖籍中,人人都能見到。這是密乘的獨特信仰,並非什麼祕密。

最大的特色是每一殿所有的主像,都是高達數米的銅像,而且它們的尺寸、形相、比例,都按照一定軌律,沒有藝術家的創意,是為禮敬供養,故也不必跟一般的雕刻藝術相提並論。

他們的開山寺祖嘉木樣活佛,據說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他們格魯派的初祖宗喀巴,被視為賢劫千佛的第十一尊佛,所以在宗喀巴殿供奉著賢劫的第十一尊佛像,嘉木樣殿供奉的是文殊菩薩像。

西藏的大喇嘛,都被當作佛菩薩的化身而來受人供養禮敬,乃是通例。據說班禪是阿彌陀佛的化身,達賴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以此類推,每一位轉世者的活佛,也都是佛或菩薩的化身,所以每位活佛傳法、修法的地方,都被稱為宮殿或府邸,而其布置與裝飾也都盡量地豪華、莊嚴。

五三、貢唐倉活佛

拉卜楞寺除了嘉木樣活佛之外,還有他的三大弟子,也都是轉世者仁波切,漢人稱他們活佛,地位崇高,僅次於嘉木樣,他們的名字是貢唐倉、郭莽倉、朗倉。

四月二十九日上午八點五十分,代表嘉木樣接見我們的,是其首席弟子貢唐倉。這位活佛也是第六世,現年六十八歲,他是生於四川的西藏人,拉卜楞寺在四川的一個分院叫作「察立」,意為「哲學」,是他創立並由他主持,那兒現有僧侶九百人。

他一人兼管兩地,那一陣子他正好在拉卜楞寺,所以有緣跟我見面。他的體型微胖,神情穩實持重,給我的印象,頗有點像在臺灣過世的章嘉十九世。我們談了二十分鐘的話,他能夠說一口相當流利的漢語,我問起他個人的歷史和修學的情形,也問了他一些密教跟顯學相關的問題。

他說他能講漢語,是因為一九五年至一九七年之間,坐了二十一年的牢,他的罪名有三條︰1.隨同達賴喇嘛叛國;2.領導藏民作亂;3.剝削藏民財物。他只承認了第三條。等到獲得平反,已經被關了二十一年,讓他學會了漢語,可是他所學的僅是日用漢語,對於漢語中的佛學名相,他還沒有多少機會練習,所以無法跟我深談顯密佛學的問題。即使該寺各院的課程內容,他也無法說明。同時當我問起他,如果有機會,願不願意到臺灣訪問之時,他未作正面回答,卻告訴我,他有一個弟弟,名叫嘉洋丹真,現在臺灣的蒙藏委員會服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