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5 21:29:49果前

轉載-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192) 文/淨空大師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192

http://www.amtb.tw/magazin/image/e_up_icon.jpg

 

六三、詳明所以 總標

所以者何。

  此科只有一句經文。我們仔細看江居士的分科,真的很有道理。其他古今註解裡沒有這樣分法,亦即是說,沒有看得這麼透徹詳細。『詳明所以』此句是總標。

.『所以者何』四字,標詞使人注意也。下(六四六九節)經文,皆是開示修持之法。皆是說明,『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之所以然。

  『「所以者何」四字,標詞使人注意也』,此句是提醒聽眾注意,提醒讀者注意以下幾段經文。『下(六四六九節)經文』,此段經文非常重要,『皆是開示修持之法。皆是說明,「以是名字,汝當奉持」之所以然』。何以一定要遵守金剛般若波羅蜜的方法修行,道理在那裡,不依此方法修不行嗎?說實在話,不依此方法真的不行,念佛人若不依此法,將無法得到功夫成片,不能往生。可見金剛般若的指導原則涵蓋一切法門。過去以為這是大乘教,那知連小乘教都包含在內。小乘雖然沒讀過金剛般若,也沒聽過金剛般若,小乘人證果還是要無住。若有住,就不能證果。

  初果須陀洹不著證果之相;如果須陀洹著相,就不能成為須陀洹。這才使我們恍然大悟,從小乘初果,到大乘等覺菩薩,只是無住生心而已。程度最高的是大乘等覺,程度剛達到標準的是小乘初果。若問他們修什麼,無住生心而已。這就說明金剛般若統攝一切法門。

.此一句中含有三義:(1)如何而斷。(2)從何斷起。(3)因何須斷。

  『此一句中含三義』。不是很細心的人,看不出來。江味農居士不愧是在本經下了四十年的功夫,他比一般人看得的確仔細,一般人看不出來的,他為我們說出來。若仔細觀察,他講得很有道理,確實符合經義。此三意:第一、『如何而斷』,第二、『從何斷起』。第三、『因何須斷』。

.「如何而斷」。斷者,斷我見也。我見是妄想之別名。妄想原是真心所變,本不能斷。所謂斷者,破之而已。

  『「如何而斷」。斷者,斷我見也。我見是妄想之別名。妄想原是真心所變,本不能斷。所謂斷者,破之而已。』此是第一個意思。世尊入滅之前,最後的遺教有「四依法」,後學之人決定不能忘記。四依法之一的「依義不依語」,說明義理要正確,言語、文字不要緊。

  十法界依正莊嚴是自性變現之相分。「性」永遠不生不滅,所以「相」是不會斷的。然它會變。因為相會變,是故佛教導我們要「生心」。又因為相剎那不住,剎那不停地變,而不是永遠存在的,所以佛教導我們「無住」。何以「無住生心」,因為相是剎那不住的變化。佛教導我們修行的綱領,與事實真相完全相應。諸位同修必須清楚,這是「斷我見」。我見確實是妄想;妄想就是無明。一切眾生不起念則已,一起念,第一念一定是我。起念裡沒有我,決無此理,所以「我」是根本的妄念,根本無明。

  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作夢時,夢中一定有我;沒有我,也就沒有夢。沒有我,什麼煩腦都沒有;一切煩腦皆因「我」而生,我是根本無明。無始的妄想是真心變現的,它的相雖然是妄的,然體是真的。體是永遠不變的,相則千變萬化,剎那不住地變。我們看的現象似乎沒有什麼變化,其實不然。我們看的僅是前面那個相的相續相,很相似,但決不是同一個相。相不能存在,當體即空,了不可得,方是真相。由此可知,相會變,但不會滅。所以,佛教導我們「無住生心」。

  經上講的斷,實際上是轉變。煩惱是迷,是執著,轉煩惱為菩提。菩提是覺,是不迷。對迷而言是斷了,其實是轉過來了。轉生死為涅槃,轉凡成聖。真正的意思是轉變,不是真的斷,決定斷不了。此處講「破之而已」是破妄想,破執著,皆是轉的意思。

.云何能破,開解而已。斷我見,并無別法,唯在徹底明理。亦即徹底開解,而見到宇宙人生之事實真相而已。

  『云何能破』。「破」與「轉」是一個意思,講「轉」大家好懂,講「破」與「斷」,很難懂。如何轉法?『開解而已』。一定要明瞭事實真相,念頭就轉了。何以一般人轉不過來?不了解事實真相,是故轉不過來。

  一般人對於世間的五欲六塵貪戀,情執放不下。何以不肯放下?我們以為身是真的,真的能得到。果若身心一切萬物是真實的,我們在裡面起貪心,釋迦牟尼佛會承認情有可原。如果真相完全是一場空,卻在裡面起貪得之心,佛看了搖頭,因為根本得不到,完全是妄想。是故,本經中講「三心不可得」,用意很深。

  一切法皆是緣生,「緣生」就是一切法是假的,了不可得。由此可知,能得與所得都是假的。若明白此事,當然能放下,再也不打妄想了。放下,不難;明白真相,太難太難。「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真的不難;明白事實真相,難。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為我們講經說法,就是為了把事實真相講清楚,讓我們明白。明白了,自然就放下。一放下,即是佛菩薩。

  『斷我見,并無別法,唯在徹底明理。亦即徹底開解,而見到宇宙人生之事實真相而已』。佛門的經典非常豐富。佛經浩如煙海,因此學佛人最重要的乃是必須掌握綱領。一部《大藏經》,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內容究竟是什麼,如果我們掌握了綱領,一句話就能說明。世尊四十九年所說,無非是宇宙人生之真相而已。如是我們對於整個佛法就明白了。般若經中,世尊說的「諸法實相」,「諸法」是指宇宙人生,「實相」就是真相,佛所講的無非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而已。

  >>續載中……

  (《金剛經講義節要述記》講於1995.5新加坡 佛教居士林及美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