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2 21:23:03果前

轉載-三皈傳授(二) 文/淨空大師

三皈傳授(二)

http://www.amtb.tw/magazin/image/e_up_icon.jpg

 

 

  (二)形相三寶亦重要

  除了自性三寶之外,還有形相上的三寶。佛像是佛寶,經典是法寶,出家人是僧寶。如果沒有形相的三寶,佛教育在世間不能推行,一定會消失。佛教育要靠形相三寶才能在世間建立,才能幫助一切大眾。所以形相三寶有很高的價值,使佛教育能普遍推行在世間。因此我們對形相三寶一定要尊重,一定要維護。

  真正佛弟子就一生盡形壽我們要受持三皈,受是接受,持是保持,要接受佛覺正淨的教誨,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之中、處事待人接物,念念不忘。像諸佛菩薩一樣,在這個社會上做個好人,佛菩薩是最好的人,沒有一點瑕疵的人,他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模範。但是,凡夫總要找個形象的依靠,沒有形象的依靠太空洞了,覺正淨太空洞了,那我們在形象裡面也找個代表。

  1.阿彌陀佛代表佛寶

  皈依佛,我們找阿彌陀佛做代表,我們就依阿彌陀佛。為什麼不用釋迦牟尼佛來做代表?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皈依阿彌陀佛,我們皈依阿彌陀佛,很聽話!釋迦牟尼佛歡喜。如果我們皈依釋迦牟尼佛,不皈依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就很難過,這個孩子不聽話。不聽話,就沒法子了,沒法子教,所以我們用阿彌陀佛代表佛寶。

  2.淨土三經代表法寶

用什麼來代表法寶?我們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這兩部經來代表法寶。「淨土三經」還有一部《觀無量壽佛經》,看個幾遍就可以了,很難修。我們的學習還是依《無量壽經》、《阿彌陀經》,這兩部經同時學可以,學一種也可以,我們就依靠這一部經,一生就依靠這部經。古大德教我們學習的方法,念一遍經,念一千聲佛號,可以用這個方法做早晚課。其他一切的儀規、形式都可以不要,專修淨業。

  3.普敬僧寶

  講到「僧」寶,所有一切出家人都是僧,都是我的皈依處,這就對了。出家人他戒行清淨,他是個好出家人,依教修行證果的,我依靠他;他是個破戒的出家人,我也依靠他,這是怎麼回事?就是說:他做的如法,我們跟他學;他做的不如法,我們反省,我們不能跟他學,他來提醒我們。所以一個從正面教導我們,一個從反面教導我們,對我們都有利,關鍵在我們會不會學,「會學」比什麼都重要。

  4.心保持覺正淨非常重要

  務必讓自己心地清淨,清淨心就沒有分別。不是不明了,不明了就變成白痴,哪裡是佛弟子!一切都明瞭,絕不放在心上,心地清淨。你問我,這個人善、那個人惡,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沒有問我的時候,我心裡頭一塵不染,一切都是平等的。你問我,我給你分別;你不問我,我的心境完全平等,這是佛菩薩,這是覺悟的人。永遠保持自己心地的覺正淨,這個就在菩提大道當中,這是總的綱領、總的原則、總的方向。八萬四千法門,那是達到總目標的方法。方法盡管不同,方向相同、目標相同,所以「法門平等,無有高下」。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要有分別、執著。是非善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是智慧,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心就被染汙,就不清淨,也就不平等,也就不會覺悟了。決定不可以放在心上,讓自己的心永遠保持覺正淨,這是非常重要。

  二、分說「三皈」

  (一)皈依佛

  1.皈依自性覺

  「皈」是回頭,「依」是依靠。我們從久遠劫以來,在六道裡輪轉,實在講無依無靠,這是非常的可憐,這也是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沒有遇到一個好老師。今天遇到好老師了,老師教給我們,我們要從迷惑顛倒回頭,依靠什麼?依靠自性覺,我們自性本來覺。所以皈依佛,佛不是外面的佛,是自性佛,淨土宗常說「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彌陀是自性變現出來的,釋迦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統統是自性佛。所以我們皈依的是自性佛,就是自性覺,佛就是覺的意思。從今天起,我們要覺而不迷,無論對人、對事、對物,要覺悟,決定不能迷惑,覺而不迷,就是真的皈依了。如果我們皈依佛了,還是迷惑顛倒,還是顛三倒四,也沒有回頭,也沒有依靠,這種皈依是有名無實,是得不到護法神的保佑,得不到感應。所以一定要認識清楚,是皈依自性覺。

  從妄想、分別回頭,從起心動念、分別、執著回頭,依不分別、不執著、不起心、不動念,這叫「皈依佛」。

  「覺」的反面是迷惑。我們今天對於宇宙人生的真相、人與人的關係、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都不知道。所以我們在生活、工作、應酬之中,常常犯過錯。佛菩薩是明白人,佛菩薩瞭解其中的關係,瞭解事實真相。所以佛菩薩的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沒有錯誤,這確實可以做我們的榜樣。所以我們從迷惑顛倒回頭,依「自性覺」。佛菩薩代表自性,我們要依佛菩薩的大覺。
   從迷回頭,依覺,這叫「皈依佛」。而不是說「皈依佛」,佛是我的依靠了,我有什麼苦難,佛菩薩就來幫助我、保佑我,這種想法錯了。世間諺語常說「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它怎麼會保佑你!哪有這種道理!我們要想得幸福美滿,家庭、事業,樣樣順利,就要照佛的話去做。

  2.佛像代表覺

  我們為什麼供養佛菩薩形像?提醒自己,看到佛像就提醒自己要利人利己,這就覺了。佛像代表「覺」,決定不幹損人不利己的事情。如果有個老師再好,天天跟你說「你要做好人,不要損人利己」,你天天聽這個話,聽了討厭,聽煩了,不愛聽了,你生煩惱。塑一尊佛菩薩的像,雕塑那麼美,你愈看愈歡喜,這個好。用佛像提醒自己,這就是佛菩薩真正保佑你。

  佛菩薩是一切眾生的榜樣和表率,供養佛像有兩個意思:

  (1)佛像表不忘本

  這樣圓滿的教學,這樣美好的教育,釋迦牟尼佛創辦的,我們供養他的形像就像中國人供祖先牌位一樣,我們對很遠的老祖宗念念不忘,不忘本。千百年的祖先都不忘,眼前的父母,哪有不孝順的道理。如何提倡孝道?祭祀祖先是提倡孝道方法,這一條很重要。儒家教學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佛法的教學也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孝親尊師。

  佛法是師道。過去讀書人供養孔夫子的牌位,夫子去我們兩千多年,這是中國第一個辦教育的老師,我們不忘他,所以眼前的老師我們非常尊重,我們怎能背棄老師的教誨!我們供養佛像,供養菩薩像,菩薩是我們的同學,是我們的學長。菩薩是佛早期的學生,他們有成就,他們可以做我們修學的模範,做學生的模範。所以供養佛像的意思是不忘本,返本報始。這第一個意思。

  (2)佛像表見賢思齊

  佛是人修成的,佛的生活層次提升了,我們也要像他一樣把自己提升。佛是究竟圓滿智慧的人,我們也希望自己的智慧達到究竟圓滿。這是供養佛像的第二個意思。

  3.寺院道場大殿供佛表法意義

  如果我們看到寺院道場大殿上所供奉的佛像,就知道它代表實質。通常供養佛像是供一佛二菩薩。佛像代表本體,代表真如本性。菩薩代表從體起用。所以佛沒有言說,心性沒有話說的。從體起用就能現相,就能說法。現相、說法再多,總不出兩大類,一個是智慧(解),一個是慈悲(行)。「行」是慈悲,「解」是智慧。解行是一,解行不二。這就是佛像代表的意義。

  種種莊嚴都是表法的。在佛像前供花、供果,花是不是給他看的?果給他吃的?我天天好花供養,三德六味供養,佛菩薩就要保佑我。這是把佛菩薩當作貪官污吏,以為每天賄賂一點,他就要來保佑我們。這不但沒福,還造作了重罪。用這種心態對佛菩薩,對待一切人,這是錯誤的。佛菩薩是教導我們。
總之我們歸依之後,以後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要會用覺悟的心,就不再迷了。我們的心永遠是清淨的、永遠是平等的,而且能夠幫助一切眾生,這叫歸依佛。

  >>續載中……

  ——恭錄自上淨下空老和尚歷次講演的《三皈傳授》及《認識佛教》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