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1 20:33:29果前

轉載-慈悲忍辱,付出無求 文/證嚴大師

慈悲忍辱,付出無求

慈濟一路走來五十年,早年從慈善訪視中,發現「貧」與「病」是孿生兒,彼此惡性
循環,所以不只救貧,也要救病;此外,狹長的花東沿線缺醫缺藥,遇重病或意外求
醫困難,病人與家屬往往無語問蒼天。基於尊重生命、搶救生命,一九七九年我提出
在花蓮建醫院的構想。

當時全臺慈濟會員才一萬人,要蓋一所設備完善的醫院,確實是自不量力。土地、經
費、人才從何而來?重重困難,歷盡波折。

感恩各領域專家協助,慈濟人用心勸募,甚至不惜辛勞做工賺錢……醫院的每塊磚、每
包水泥、每根鋼筋,可說是凝結了無數人的心血和淚水砌成,點點滴滴銘刻在我心
中。

眾志成城下,預計三年的工程兩年三個月就完成了,一九八六年八月十七日花蓮慈濟
醫院終於啟業。醫院提前九個月完成,人力需求更加迫切,尤其醫師在哪裏?許多人
聽到醫院遠在花蓮,都卻步了。

感恩杜詩綿院長早在一九八二年就義務投入慈濟醫院籌建,從醫院第一張設計圖審
核,到醫事董事會成立、工程發包,全程參與。一九八四年七月,我到臺北邀請他擔
任花蓮慈濟醫院院長,當時他是臺大醫院行政副院長,剛被診斷出罹患肝癌,預估只
剩下幾個月生命。他很驚訝地問我:「師父,您不知道我身上有一顆炸彈嗎?」

我跟他說:「不只你身上有炸彈,我也有啊!我的心臟病也是一顆不定時炸彈,說爆
就爆。所以要更珍惜時間,只要它一天不爆,就認真做一天的事。不要想那麼多!」

就這樣,杜院長成為花蓮慈院第一任院長。在他和楊思標、曾文賓等人努力奔走
下,和臺大醫院簽訂建教合作計畫,穩定了啟業初期的人力。

當年來花蓮慈濟醫院支援的臺大醫師們,以醫院為家,篳路藍縷走過三十年,許多迄
今仍堅守崗位,致力為慈濟醫療及教育體系栽培後進。資深情長,當年青壯年的他們
如今也已邁入老年,但依然精神矍鑠,與師父貼心,同心同志持續付出。

腳踏實地走過三十年,花蓮慈濟醫院至今仍是東臺灣唯一的醫學中心,日日夜夜守護
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翻轉了許多病患的人生。

三十而立,花蓮慈院正邁入成熟有經驗的青壯年時期,將和後起的玉里、關山、大
林、臺北、臺中「六院一家」,合和互協,繼續為天下眾生付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