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6 13:27:13寂光釋子

可怕的起心動念--美國小孩的感應

 慧深法師開示 

  談到我們的心動念頭有多麼可怕,從美國來的那兩個小孩子,突然間被叫到樓上去。眾生說:「我要找旁邊那個小胖胖。」是誰?美國回來那個小朋友,十二歲的那個。他很天真的過去,問:「做什麼?」他很生他的氣,說:「很氣你的父母把你帶到這裡來。我已經把握住機會,從你出生,我就跟著你,等到時機成熟時,我就要報復。」我問他有什麼事情。

  

    過去生,他們兩人是好鄰居,好朋友,互相照應。要上京城考功名時,他使詐,因為十六個人只錄取兩個,如同現在謀職的困難,幾百個人才要錄用幾個,百分之零點幾的錄取率,他那時候有百分之十的錄取率,已經不錯了。他使詐,他說:「好朋友,我們還可以玩兩天,聽說延期兩天才要考。」然後他偷偷的先溜走,他考上了。考上回來以後,在他的鄉裡面,有一個他們兩人都很喜歡的女孩子,女孩子當然選擇考上的那個。另外那一個,遲了兩天出發,走幾百里去到試場,人家已經考完。他沒能參加考試,抑鬱不得志,女朋友又被搶走了。他說:「這一輩子,我已經跟著你,我要你每天玩過頭,讓你的功名不得成就,我在旁邊當導演。現在路途再遠都容易到達,你有電腦可以看最近訊息,絕對不會誤了考期。可是每當要參加考試,我就讓你突然生病,你沒辦法考試。」

媽媽坐在旁邊,跟我講她嚇一跳,有一次要考數學,他生病,不能去考。他說:「還有呢!以後還會。我絕對不會讓你以後好好的交到女朋友,不會讓你有一個很好的家庭。」媽媽和爸爸叫他趕快跟人家道歉,他還聽不懂意思,爸爸媽媽用英文跟他對談,他知道自己做過的事情,才連聲道歉。用嘴巴還是用心?他大概還沒想到那個嚴重性。他的事情,大概也費了一段時間。

 

然後他還講到那個哥哥,他說:「那個瘦的,過去生做大老闆。」

我知道下面在拜,去叫他上來,少拜幾拜,了解事情以後,以後的每一拜都會很用心去拜,比你現在被逼著拜還好。叫上來,他說:「大老闆呢!時間過了也不讓人家吃飯,自己吃剩不要的,或者已經酸臭的飯菜,才讓我們吃。我現在讓他胃不好。」媽媽也嚇了一跳,真的,他的胃經常不好。他說:「還沒完,要讓他流血。」他又說:「你們不要聽那個師父講話,她講的理念都不對,不要聽她講。」我知道他要講什麼。這個哥哥,現在你們看看,高高瘦瘦的,他們全家都吃素,可能他講:「我們外面的同學,美國人要吃素,人家就知道有一個博士的女兒在博克萊讀書,她吃素,她的同學都說她是英雄,不吃肉是英雄。我是男孩子,每天在外頭跑跳,吃素嗎?」人家跟他講:「你看,我們吃肉的都壯壯的,你吃素,瘦瘦的,營養不夠。」果然他回家,把同學的事都反應,媽媽也嚇了一大跳,講了好多。然後他說:「你們這一家人,過去生中,在大陸,跟這個師父有結緣過。小胖胖過去生當官,不是做得很好,被發配到邊疆。」他說:「所以呢,你們孩子跟父母全部被發配到邊疆。」侯教授還沒聽懂。他們講英語,他聽不懂,如同被發配到邊疆,在中國出事,被送到國外去,他說:「不要聽她的話,那個師父很不好,她教你們的都是不好的觀念。這個大的,我已經快要達成目的,差一兩年就能夠達成目的。現在這位師父破壞了我們的計畫,因為他吃素了,他沒有吃葷,現在要讓他的胃穿孔流血,很難了。」然後我進去準備的時候,我聽到他一直向兩兄弟說:「不要再聽這個師父的話!這個師父很不好,我們差不多都要報仇成功,經她一鼓動,不吃葷,結果我們乾巴巴的在外面等候這個人什麼時候再犯,我們才能夠抓到他們。妳要注意,本來要找這些冤親債主報仇的人,因為妳而找不到,他們會找妳!」我只跟那位代表出來的人講了一句話,我說:「縱使這些人改變飲食,那些冤親債主找不到他們,全部找到我,一個人能夠讓很多人消業障,我一個人來挑,我覺得很便宜,你們儘管來找我。」

各位,禮佛一拜罪滅河沙,這句話平時跟你們講,你們看不到。這在乎你們拜的時候用的是什麼心。我剛才為了想要解釋這一句,我告訴你們在拜佛的時候不要去想很多。念佛,在觀想「此食色香味,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你們有沒有想到這一些東西能讓所有眾生得到飽滿?或者只是想著,這些東西推過去,裡頭我有什麼東西吃?你心跑掉了,你哪有供?心跑掉了,只想到等一下可以吃什麼。坐在山洞裡,不覺得熱也不覺得冷的老禪師,尚且要去吃松針和泥巴,我們用了多少工夫,想要消業障,念頭在哪裡?

  這一輩子,經常觀照我的心,看到什麼東西,不是沒有看到,看到的時候你不起心動念,看到的時候你馬上想:「今天我有得吃,我希望所有的眾生都能夠有這些東西吃。」你會留一點給人家,不會去搶。所以,我們的念頭在哪裡?所謂的修行,不是在經本上,金剛經我會倒背,普門品我會倒背,往生咒才那麼幾個字,我能由後頭往前面背,有用嗎?我們的心如果不在那裡,真的有時候還造業。不然,在家裡只是煮四道菜,現在道場法會有幾十道菜,如果不能不動心,倒不如在家裡,消極的把自己關起來,看不到就好。

  每一次在帶的時候,不是人多我覺得高興。昨天晚上我們這裡有一位師父分享,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到蘇州去,跟天堂一樣漂亮,要我攝心持咒,又要想到以前我在這裡造業,還有那些歷代戰爭死亡的戰士們,我要怎麼度他們?還是只看到地方漂亮,心想:「柳枝低垂,多美!為什麼臺灣沒有這種美景?這一棵如同是房間外頭的盆栽,該有多好?我可以把它帶回臺灣。」天馬行空,造業的念頭就可以亂飛了。

  我剛開始學佛時,煮公老和尚,有人請他吃飯。那是在雲林縣虎尾鎮,有一位糖廠的職員,他的媽媽很會煮菜,她煮兩樣出來,轉身出來問星雲大師和煮公,說:「師父,好不好吃?」我們那個老和尚怎麼不會誇人家幾句,說:「很好吃呀,色香味俱全。」他說:「好吃!好吃!」下一道菜上桌,問:「師父,好不好吃?」其他的法師都是連聲讚歎那一位居士,我們這個師父則是,「師父,會不會太鹹?」他說:「不會!不會!」再問他這個會不會太油?他說:「不會!不會!」

其他法師,每一道菜出來都加以讚歎。我心想:「完了,以後人家只肯請別人吃飯,不會請你了,你不懂得讚揚別人。」最後一道菜出來,那個人把圍兜兜拿下來,臉擦一擦,坐下來陪師父們吃飯,那時候煮素菜有所講究的很少,她說:「我這些菜是跟三重埔某一個人學的。」哎,我們這個老和尚怎麼好話不講,都講壞話呢?他說:「喔!如果那一位居士八十分,妳這個菜只有六十分。」因為妳要問我這個菜可以打幾分,我就跟妳講。那時候我心想,人家都講好話,會說:「比他的好吃。」為什麼師父不會講?後來我慢慢了解,你自己吃的時候起心動念,就會有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的分別。彰化的什麼好吃,傾盆大雨的天氣,也願意從嘉義趕到彰化吃它,回到嘉義,吃的東西已經消化掉了。新竹有什麼好吃,你的嘴巴,你的心就隨著那些米粉,整天追著米粉。你說你的經念得多麼好,倒背如流。假的,你心裡頭都是這些東西。

   

所以,後來我就想:人家拿什麼上來我就吃,不拿上來就不吃。人家問我有沒有某個東西?我說:「有,灑咒水時我有看到。」我從來沒有起動念,想:「待會兒要夾一些這種東西來吃。」不過,有時候我心血來潮,我說:「樓下煮的某個東西,我看到了,妳夾一些上來。」她們還不懂得我的意思,人家弄給我的可以沒有鹽沒有油,後面那些師父會不會為了讓你們吃得好吃,把你們的身體弄壞,加多一點油加多一點鹽。我是要吃這個。吃完以後,我說:「這一碗太鹹了,以後可以不再這麼害人嗎?」有人問香積廚的人為什麼師父知道太鹹?因為我叫人夾一小塊給我吃過。如果我的起心動念是為我,那我真的要檢討一下自己。

 

  今天在上面發生的事情,為什麼跟大家講?小孩子,我可以讓大人慢慢的拉拔,對不起,我看你們每一個人,兩個眼睛、一對耳朵、一個鼻子、一張嘴巴,跟我一個樣子,你心裡起什麼念頭,想什麼事,我不知道。我講了,你心裡很不高興,心想:「我這樣子有什麼不好?我到別的地方,人家還把我當成貴賓,趕快去弄一桌給我吃。」或者我們認為,出家眾吃的跟你們不一樣,應該吃得更好。如果心念都動到這個上頭,好嗎?我曾經去一個戒場,後來我說:「我的師長已經走了,以後所有戒場要我去,我不要去。」三重人吃飯,怎麼回事?來參加法會的,外頭吃,鬧哄哄的,是下桌。有進來供齋的,另外有桌。出家師父另外有桌。我剛出家沒多久,因為我們的上人,因為有其他法師,我雖然才落髮幾年,他們給我特殊權利,去吃裡頭的。可是吃的時候,我心裡頭很難過。這個道場的主人,為了表示恭敬,弄成這個樣子,我想到弘一大師,人家多弄一樣東西給他吃,他不吃,把一切弄得一個樣子,他才吃。還有一位高僧大德,他的牙齒不好,胃不好,看到侍者另外為他準備東西,不是大家吃的,裡頭的出家眾就起鬨了,說:「老和尚要帶人,你自己怎麼吃另外的東西?」大家後來一看,他那一碗東西,下面的師父都不想吃。

我記得我在能仁寺時期,也是很忙很忙,大家吃飯的時候人家找我,我沒得吃,她們送東西上去給我。我吃的不多,就有人把那個東西在吃飯的時候送下來,她們說:「這是住持師父沒吃完的,誰想吃?」外面有幾個信徒想吃,吃完以後,他很好笑,說:「這個沒鹽又沒油,怎麼是住持師父吃的?」如果我做模範,一定要吃最精緻最好的,我就勸你們不要來跟我修持。如果我有起心動念,叫你們不要起心動念,你們看我的行為舉止上有的有分別心,不必等我叫你們走,你們趕快偷偷的走掉,免得讓我污染了。我現在真的是戰戰兢兢,看到人家來找人算帳的是這樣子,我就想:「不是找他,他是在警示我,我哪一天好的心念跑掉,我怎麼辦呢?」

好熱,大家冒著這麼熱的天氣,你們願意跑到這裡來,我不能說為了寂光寺要建,你們來多一個人,多幾百塊錢,可以建寺。不用建,建起來做什麼?教大家貪瞋痴,那麼辛苦做什麼?少教,你們少受報,我也少挑一點。如果教到你們來,都是要受到特殊待遇,那我也是看人行事,逢迎,我看,有一些真的有心可是沒力的人,老早就跑掉了。我要大家來這裡,為的是把自己日常生活當中,認為是對的,然後到這裡發覺原來那麼做不對的脾氣,慢慢的革除掉,不是拿多少洗潔精來清洗,洗潔精洗得掉外面衣服的污垢,洗不掉我們心中的污垢。要多大的努力,多大的工夫。

所以,我一直想,只要他的長輩願意教他的小孩,今天改一些,明天改一些,去年改一下,今年改一下,我覺得正法要滅,大家要現代化,不會是在寂光寺發生。過去的長老大德的成就,是在道業上成就,不是在我們世俗的眼光看的爭名利爭地位上,他爭到什麼,然後得到人家的恭敬。所以,有時候學學古人不是很好嗎?我的國文程度不好,可是以前常聽到「人心不古」。為什麼人心不古?現在誘惑的東西太多了,誘惑的環境太多了。怎麼辦呢?既然有那麼多眾生來告訴我,大家起一個好的念頭,我們已經消掉多少的業障,大家的祖先,因為過去做的不對,現在能夠有我們這些子孫,這麼用心的修行,他們得到度脫。我覺得我更應該努力。

  前幾天我說要趕快整頓好後頭的建築,大家趕快有比較大比較好的修行環境。可是,如果我們的建築沒辦法很快好,就在這個鐵皮屋裡面,你們能夠撿到佛門裡面的一點點精神,把我們無始劫以來,那些不好的習氣洗掉一點點,我想,鐵皮屋你們也認為是西方極樂世界。為了不要大家像普通一般人那麼晃盪,嘴巴會念,拜下去,心不知道在想什麼,所以我經常都會利用這個時間囉嗦一下,希望大家心裡不要嘀咕。阿彌陀佛!

 

 

上一篇:心放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