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14:10:19涉月

第五章- 困於石。據于蒺藜-7



非所困而困焉
易曰。困於石。據于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這是孔子解釋澤水困卦,六三爻的爻辭。澤水困的意思,就像在太平洋裡弄個養魚池一樣,外面還是有水包圍著,這就是困。澤就是水池,水池又在大水池的中間,這樣就叫困。意思是外面的力量太大了,裡面的是小水,而外面是大水,你這一點小水算什麼呢?這就是困卦、卦象的寫意圖。〔附圖〕
這裡講的六三爻、六代表陰爻,三就是由下往上算起的第三爻。從這個困卦的卦象圖來看,從二爻到第四爻像口水井一樣,這就叫困,前幾節我也講過,小時候在鄉下在夜裡看月亮時的感想,和這個困卦不謀而合,我們人、生於這個天地之間,就是個困,一切眾生都被困於此,被無常所困,被這個物理世界所困。人、真的很怪,非得要自身陷在痛苦與困境當中的時候,才會清醒、才能領悟出人生的道理,小時候就因為窮困才對月亮有這樣的感想。當人活在安逸與富足的生活當中時,他永遠體會不出,人生的真正意義,也無法去探究自我的本性,往往亂其所為;所以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這或許大家都耳熟能詳,今天我們談到這個困卦,所以把它搬出來講,我個人相當喜歡這詩篇,因為那些我都曾經所經歷過的。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就是說當老天爺,將要一項大任務交付於一個人的時候,「大任」是什麼呢?「大任」就是使命、天命。一個人要能有所成就、要能有一番成功的事業,老天爺會想盡辦法折磨你,折磨你的心志、打壓你的志氣,把你的信心擊垮,簡單說就是無論你做什麼事,除了倒楣還是倒楣,讓你感覺自己的理想猶如夢幻一般,永遠達不到你要的理想和希望。這就是「苦其心志」折磨你的心志還不夠,還要「勞其筋骨」讓你身體肉體疲累,無冤無故就讓你生場病或受點傷,生病受傷就躺在家裡不去找事做了嗎?沒那麼簡單!人嘛!總得要吃飯呀!還是得帶著病去做苦工,但不論你怎麼苦於奔命的工作,倒楣始終不放過你,也不會例外給你任何機會,你做得再好也得不到上司對於你的肯定,都是勞而無功的,上司反而認為你不適任,早就想炒你魷魚了,正好逮到你話多又愛表現,就順水推舟吧!工作沒了,怎麼辦呢?就準備餓肚子了,「餓其體膚」讓你沒得吃,比乞丐還要乞丐,這時怎麼樣呢?不如死了算了,但是老天爺附於使命要給你,所以你再怎麼想死也死不了,只會讓你「空乏其身」讓你一無所有,人生最苦莫過於此。這種痛苦的折磨,是老天要降大任給你的考驗,大任也就是天命,大任不是說你經過那些痛苦之後,就能當皇帝、當救世主啊!所謂大任是指你的使命,你自己的天命,什麼天命呢?人恆過.....之後就是答案。
所以引用孟子這篇詩來形容困卦,用於人生很貼切,也很恰當,人不到身陷困境的時候,自己永遠不會懂得自己、認識自己、覺悟自性。
困於石。據于蒺藜。入于其宮。不見其妻。凶。
這是六三爻的爻辭,卜卦卜到這一卦,很淒慘、糟透了。這個人做的生意不但垮了,又犯了法,在外面又積欠了人家一屁股債,連家都不敢回去,可是家裡有個老母親和妻兒,怎麼去應付那些凶神惡煞上門討債的人呢?警察找上門來他們要怎麼去應對呢?心裡非常掙扎不安,但不回去看看,怎能安心呢?於是半夜偷偷的跑回家,一到家家裡空蕩蕩的,一個人也沒有,老母親和妻兒都不知去向,這個人慌了、亂了,雙腳發軟癱臥在地上,嚎啕痛哭起來,這個世界頓時間就像只剩下自己,這真是一幅相當悲慘的景象。有誰可以幫他呢?找親戚朋友幫忙,親戚朋友早把家裡的電話號碼給掉換了,連手機也關了,在這種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只有逃了,逃去哪呢?逃到深山亂石堆哩,石堆又長滿了蒺藜,蒺藜的果實長滿了刺,閩南話叫「刺殼草、恰查某、刺查某」〔附圖〕
蒺藜1

蒺藜2

蒺藜3
躲在那裡不能動,一動果實上的刺就穿過皮膚刺進肉裡,這種情形只能用窮途末路來形容,困到了極點,因此有些心志薄弱的人,受不了這種折磨,經不起這樣的挫折與磨難,便走上了極端,以死來結束這些痛苦,或者心志受到徹底的摧毀,導致精神異常,這就是困。
五、六年前我的情況大慨就是如此,當時要不是妻子願意再給我機會,也許我早已不存在了,哪還能在這裡瞎掰一大堆呢?當然機會是自己給的,如果不給自己機會,去反省去領悟,那一切也只是枉然而已。那時我就是困到了極點,一無是處。就像越王勾踐被俘虜後,臥薪嘗膽一樣,老婆還要到吳王宮裡做苦工、當傭人。越王被關在牢裡沒有床,只有一些扭曲不平的樹枝,用來當床睡,睡在上頭那是什麼滋味,大家可以去想像,那種椎心刺骨的痛苦,不是一般人可以去想像的,當時的勾踐就是困到了極點。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困這個字的文字組合。
困字的組合,是一個「口」加上一個「十」字架,和一個「人」的組合。
「口」是代表知識範圍、知識領域。
「十」字代表標準、觀念、中心思想。
「人」字代表自己、自我、意識。這樣的組合就是個困字,人總是喜歡用自己的知識來判斷一件事情,這個自我領域就是個範圍「口」這是一口深不可測的井,人一旦掉了進去,就很難再爬出來,就算爬出來了,也是遍體麟傷。為什麼呢?因為自己把「十」標準局限在那口井裡面,凡事都都以自己為中心,那個思想和觀念,「人」自己把它深鎖在自己的標準上,那是行不通的,最後必然會陷入困境當中,下場會很慘,把自己困在裡頭,將別人隔絕在外。所以我們中國的文字,每個字都是道,每一句都是哲理,一切學問都在文字裡頭,只是看自己怎麼去體會。
前面孔子研究的是咸卦,這裡提出的是困卦,這裡面有著深義,孔子研究說;
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既辱且危。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
非所困而困焉。本來不應該倒楣的而倒楣,這是人自己造成的,是因為自己沒有智慧,本來就不應該受困的,就因為自己有脾氣、太有主見、自我意識高傲、不肯接納別人的建議,剛愎自用,作繭自縛而遭到失敗,這個困難局面是自己招來的。孔子在這已經說了,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一個人走到了這等地步被困住了,要能放下身段、屈躬俾膝,不管過去你有多麼風光,是大老闆、是董事長、還是皇帝也好,那都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如果你還是放不下過去,認為自己還是大老闆,還在做皇帝夢,那麼這個人就真的沒救了、完蛋啦!此時要能放得下身段,雖然很掙扎、很沒面子、很沒用,但你沒得選擇。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必遭受親戚朋友的冷言冷語、嘲笑、侮辱,這很正常的沒什麼大不了,但還必須反省自己、改變自己、放下身段、面對現實、虛心接受才行隨便找份工作,掃廁所也好,挑大便也沒關係,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下,想找份穩定的工作來做還真不容易呢,就連挑大便都找不到呢,〔原因是現在的大便不是用挑的,是用抽的〕這是玩笑話,但是人走到了這一個地步,如果你還是放不下,每天在家關起門來做皇帝夢,認為還是大老闆,不願棲身與人下,總認為自己很高尚、有才華,那麼你就在家慢慢的等吧!
當我們管理員的,很多、十個有八個過去不是當大老闆、就是當官的,他們各個過去都很風光,一個老闆請多少員工。一個營長帶了多少士兵,現在呢?沒什麼好講的,最後還不是來社區當廟公〔管理員〕。因此有些同事一聊起來,就把過去的風花雪月,說的是如何不得了,自己講得是口沫橫飛,好像會飛天鑽地一樣,那不是在比成就的,而是在比下流的,喝花酒玩女人,一個比一個高竿,不知恥也就算了,還裝作一副揚揚得意的樣子,那才讓人為他們感到難過與悲哀。有時候我很想不客氣的告訴他們;你們知道為什麼會來幹管理員的嗎?管理員也可以稱作警衛、守衛,我稱廟公,但還有一個名詞;叫「看門狗」,既然都來當狗了,你們還有什麼好感到風光的,你醒了嗎?還在作夢啊!今天來這當看門狗,都是自己修來的因果,也是上天給你們的福報,這一切都是因為你們過去太揮霍、高傲、自大所造就的結果,其實管理員也好,看門狗也罷,真義不在名稱上,而是在於你有沒有反省的心,如果自己還是執迷不悟、不知悔改、不知道來這當廟公的原因在哪,那就太辜負了老天爺降大任給你啦!當然用廟公來比喻管理員是我自己講的,至於社區裡面的住戶要怎麼定位,那就要看管理員本身的作為了。
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非所據的意思,就像我們一位念過大學的同事,一來上班就開始抱怨,唉聲嘆氣的說,我是大學生耶,幹麻來這向人低聲下氣的,只要看到住戶經過就要像拜神拜佛一樣得向他們行禮呀!滿腹委屈的樣子。他有個習慣,上班交接時,時常帶著滿身的酒氣來上班,而且在勤務交接簿上,都用英文書寫,好像要告訴人家,自己很有學問一樣,有一次經理到社區開會,正好我們在交接,經理無意間看他在簽寫交接簿,經理發飆的說,你簽這是什麼東西呀!鬼才看得懂你在寫什麼呢?〔其實經理也看不懂英文〕非所據而據焉。這工作不是我願意做的,是出自於無奈、走投無路勉強來上班的,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那是很痛苦的。曾經有位同事問我說;你過去是做什麼的?我說;「英雄不提當年勇,只因時勢任當執」。他搔搔頭說;前面那句三歲小孩也知道,但後面那句是....?那句是我亂掰的,意思是說不管過去是不是英雄,那都是時勢所造成的,現在呢?時勢不同啦!就必須做什麼像什麼,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任」就是使命,每個人都有它該盡的使命必須去執行「當執」做你該做的事,但不是認命,一旦認了命,就會困在裡頭走不出來了,所以說;英雄不提當年勇,只因時勢任當執,這樣才能突破困境,才有機會創造自己輝煌的人生。
非所據而據焉。腳站的地方雖然是亂石堆,又有一堆帶有刺的蒺藜在刺著,如何才能站得穩,立足的點不對、不穩!我看不起這份工作,每天上班像在受罪一樣痛苦,指天罵地說老天爺對我不公平,這時身必危,外面高薪的工作一堆,為何我偏偏只能幹這一天十二個小時,才九百八的管理員工作,還得忍受住戶的攻擊、侮辱。
台灣有句諺語說;「小錢不願賺,大錢又沒能力幹」用閩南話講,很難聽低俗又沒水準,但是這是事實,很多人都犯了這個毛病而不自知,原因就是太高估了自己的實力,那一點點實力,在自己認為已經很了不起了,如果是在戰場上有這樣的想法,第一個烈士一定是自己。那就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外面薪資優厚的工作很多,可是自己沒有能力、沒有本事,我們都知道,一個人要能有所成就,單靠有實力、有本事那是沒有用的,還要有機會,天時、地利、人和就是機會,沒有機會,有學問、有才華還是沒有用,還是先隨便找份臨時工做吧!雖然那工作沒尊嚴,但也是營造機會的元素,如果連這機會都不願去把握,只想一步登天,到時候非跌死不可,看不起工作,每天在家做夢,在家等機會,等好工作,那是準備和老婆吵架了,妻其可得見邪。俗語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為人丈夫的最丟臉不是你做什麼低賤行業,最重要的是能不能讓一家人能夠溫飽。丈夫一個月沒工作,可能老婆還會安慰你說;工作慢慢找....第二個月沒工作;哎呀!老公....有工作先做再找....第三個月再沒工作;你在家慢慢找,老婆我跟別人跑....這雖然是我自己編的順口溜,但現實社會上就是有這種事,把一個家搞到如此局面的話,自身注定要完了,死期將至。妻其可得見邪。人都快死了,哪裡還看得到自己的老婆。
孔子沒有再加以解釋,只講了幾句到此為止。這裡面很妙的,有個玄關,孔子賣的什麼關子呢?他以為大家都懂了他說的意思,所以不再詳細解說。但是我們後代人,永遠不會懂,那種環境,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既辱且危。死期將至。那種情形不是說非死不可,還有救,你想脫困,想突破這個困境,就一定要接受別人的歧視、侮辱、嘲笑,看不起我沒關係有的是機會。所以各位要注意,做一件事情,不論是做什麼,如果把自己推進了困境局面,就毀了自己。我們時常講,「打垮你的不是你的敵人,而是自己或者是你身旁最親近的人!」勝與敗也一樣,一切成敗關鍵在於你自己,這些困境都是自己造成的。這是孔子舉出來的第二個爻辭。第三個爻辭,孔子又舉出一個卦象,就是解卦上六爻的爻辭,加以引伸。
這裡要注意!孔子為什麼首先拿出咸卦這一爻的爻辭?第二次又拿出困卦這一爻?現在這裡又拿出解卦的爻辭來,大家是否有察覺到,他一共提出了幾個卦來呢?有八個卦,還是八卦,孔子把人生哲學在這幾個卦中如何引伸?
拿我自己來講,六、七年前,本來我的工作很穩定,每個月雖然只有三萬多的薪水,勉強還過得去,可是我不滿足,認為自己有過人之處、有能力、有才華,於是意想天開的想,自己出來當老闆,賺更多的錢,但當時我心緒很亂,舉棋不定,現在想想那時就是處在咸卦裡頭,因為想做又沒資金,猶豫不決很難出手。於是我開始抱怨起工作來,怪東怪西。把腦筋動到老婆存在銀行裡的存款,那時自己卜了一個卦,結果是個困卦,那時很疑惑,自己又沒有智慧,根本不知道自己困在哪哩,為了說服老婆,我還告訴老婆說;照這卦象來看,我們住在這棟大樓裡,就像困在一口井中,有志難伸,因為大樓中間有個空地,俗稱天井,我們現在就處於這個困境裡頭。老婆聽了一頭霧水,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其實卜卦卜到這個困卦,對我個人當時來說是很準的,只是自己不懂而裝懂,搞不清楚自己弄錯的方向,還以為自己很厲害、很了不起哩。於是別人的建議都聽不進去,老婆深鎖眉頭,認為不妥,可是那時的我哪能聽得進去,就如閩南話講的,「人牽不走,鬼牽就走」就像中了邪一樣。
後來我成功了嗎?沒有!不但是失敗了,而且還是個慘敗,把老婆的積蓄花個精光不打緊,還差點連落腳處都沒有。最後撐不下去了,自己不但不肯認錯,反而怨天尤人起來,亂發脾氣,遷怒別人。老婆失望得要女兒傳話給我說;爸爸....媽媽說要帶我回台中了,你跟我們一齊回去好嗎?我望著女兒幼小、純真的眼神,我難過得說不出話來,眼裡泛著淚水,心都碎了,我很想抱著女兒說;爸爸錯了,是我不好、是我沒用,讓你和媽媽跟著我受苦。心裡好內疚、很自責,但這些都已經太遲了。如果說想知道困卦是什麼道理,身歷其境就會懂了,可是用這樣的痛苦代價來換取答案,這代價實在太高了,人處在困境的時候,生與死只在一念間,念頭動錯了困字就會變成一副棺材。
回到了台中,一直躲在家裡不敢出門,連娘家都不敢去,去了怕被娘家人恥笑、侮辱,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才領悟到解卦的道理,才從失敗的陰霾裡走出來,從最低處重新去面對人生。所以讀易經跟參禪一樣,不但要熟讀,且要隨時能夠精義入神,要去思想它、研究它,你說你聽過易經,但不去思想、不去研究,遇到了困境時,就很容易將自己困在裡頭出不來,再怎麼兜也只是在那口井裡頭,所以古人提出來易經的精神是精義入神,要精思,才能有所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