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14:55:05涉月

第五章-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5



能屈能伸大丈夫
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精義入神。以致用也。利用安身。

這是講物理世界的現象,「尺蠖」就像毛毛蟲的昆蟲〔附圖〕圖片來自網路




也有人說尺蠖是蚯蚓,真正的尺蠖可在桑樹上找到或是在蓮霧樹上也有,小時候常在蓮霧樹上看到這種昆蟲。為何談到這裡,這跟易經什麼關係呢?孔子把這種昆蟲的習性,引用在人生的哲理上,我們看尺蠖它在爬行的時候,先要把腰躬起來,這樣它才能爬得快爬得遠,狗、貓、老虎、獅子、花豹也都一樣,當牠要掠殺草食動物的時候,牠必須把身子儘量放低,這樣一來不但能掩飾自己不被發現,並能提高成功捕掠的機率,當牠發動攻擊獵物時,也是要先把腰躬起來,你看獵豹在追逐蹬羚的時候,就是靠它的腰,腰躬的越曲就跑的越快,這曲就是的作用就是為了以求信也,才能伸的越出去,跨得更遠,尤其是蛇這種動物,當蛇要攻擊之前,它會將身體縮回來,準備發動致命的一擊,如果你認為它是怕了、退縮了,那就錯了。人也一樣,你想跳得越高、就必須將身子蹲得越低,這些雖然不是什麼道理,只是物理世界中的一種現象功能而已,但做人的原則也沒有跳脫這種屈信的原理。
當人,有了成就以後,待人處事就會不同,我站的位置比你高了,你的位置比我低,我就看不起你了,這是現下的社會現象,如果一個人自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了,那麼這個人就快要完蛋了,所以要懂得尺蠖之屈。以求信也。
反之,人若在倒楣的時候也不用傷心難過,雖然現在很卑微、窮苦潦倒,你要把它當成屈也,而且要多多充實自己,好像在醞釀暴發力一樣,蓄勢待發,等到時機一到,就能夠突破這個窘境,這就是信也。所以如果過去要我來當社區警衛,那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因為過去自己很驕傲、看不起別人,自己總是認為很清高,命不該如此,現在想想過去自己真是個渾蛋、多麼的愚蠢。這些領悟不是父母、老師教我的,而是自己陷入困境,得到了教訓才懂得的道理,從最低層的警衛工作,和親戚朋友的冷嘲熱諷,慢慢體會而來的,所以我很感謝上天給了我這樣的安排,讓我能夠更進一了解這個人生,自我反省進而睽探自性,因此我常講,世事若看不破,這是自己在找罪受,福禍無門唯人自招。所以想修行、想修道,不需要去廟裡、教堂才能求得到,想成佛在佛堂裡也成不了佛的,當和尚做尼姑也不一定就能成佛啊!那麼道、佛在哪裡呢?在你的心裡、在你的生活裡,處處是佛、到處是道,因此你說人的一生會好過嗎?有人說他的一生都很快樂!那麼生病、出意外也很快樂嗎?人都會衰老的,你說只要多注意自己就不會生病、出意外了。那是在瞎扯的,沒吸菸的人就不會得肺癌了嗎?人有錢就不會衰老、不會死亡了嗎?這是什麼?這就是生活上的道,你懂得這個,不用削髮為尼,剃髮成僧就可以得道了。〔後面會再更進一步講怎麼修行〕這段是說尺蠖之屈。以求信也。它要把身子躬起來才能伸,才好發揮力量。
龍蛇之蟄。以存身也。「蟄」,在十二辟卦二十四節氣裡邊有個節氣叫「驚蟄」,就是這個「蟄」字。動物到了冬天的時候,尤其是蛇啦、青蛙啦,嘴裡含些泥土,然後鑽到泥土裡,不食不動,過一整個冬天。有些人修道煉氣功,就是參照這個原理來的;動物學家也正在研究,熊的冬眠狀態,是靠什麼作用來的,能在一整個冬季不吃不喝,只要吸一口氣存在體內,就能維持生命,也不會餓死。一個冬天,要三個月之久,這個就叫冬眠;現代醫學也把打坐入定比做冬眠狀態。這個比方是不對的,不過一般人不懂,以為就是這樣。動物的冬眠好像死亡,但是它並沒有死,就像達摩在少林寺後山洞中打坐,一坐就是七年,雖然這是達摩的神話般的神蹟,但若能有這樣的修為,別說七年,十年坐在那裡不會死也是有可能的,這跟動物冬眠是不一樣的。動物冬眠到了陰曆大約在正月二十二日驚蟄節氣的時候,便又甦醒了!在台灣地區這種節氣不很準,在大陸中原地區非常準確,每年立春以後發動第一聲春雷,就是驚蟄這個節氣來了,一切在冬眠狀態下的飛禽走獸馬上出土,不到這個節氣,牠們是不出來的。這些蟲蛇由於氣候、地氣的發動,到了這個節氣,動物本身就會感受到地球的動能,牠們把嘴裡的泥土吐掉,又開始了第二年春天的生命,我們看十二辟卦,立春是在復卦的位置,再來是雨水,下雨後響起春雷,雷響就驚蟄,驚蟄位於臨卦,地澤臨地面上經過春天的第一場雨,濕潤了大地,因此萬物又再度活躍起來。成語;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就是由復卦、臨卦來的。
龍蛇到了冬眠期,好像一點出息都沒有,就像一個人到了倒楣的時候,做什麼事都感覺不對勁,投資生意最後也都失敗,又在外面積欠了一屁股債,躲在家裡不敢出門。倒楣了,就認倒楣,不是放棄,只是先躲起來。躲起來也並不是失敗,等待第二回合有機會再出來,這就是所謂的龍蛇之蟄。以存身也。我們常在小說裡看到;「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這兩句話,就是這個道理;只要能把自己的生命保住,才能談第二回合的衝刺。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