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3 13:52:40涉月

第五章- 子曰。天下何思何慮-3



何思何慮
子曰。天下何思何慮。
孔子的解釋,跟佛家、道家都一樣,思想是空的,沒有一個思想是真實的,天下何思何慮,就像佛學所講的,人的思想都是妄想、觀念呢?也是妄念。佛經稱思想為妄想,也就是說思想是不會停留的,早上一起床就有一個念頭,到了中午吃完飯之後又來個念頭,到了晚上躺在床上又是另一個念頭,想想早上、中午想的是什麼,早都忘了。人們的思想是憧憧往來,但能夠思想的那個「能」,並沒有動過也沒變過。
思想的現狀太多太多了,那個能思想的,是不屬於思想上的;我們能思想的那個東西,它是無思無想的。所謂修道啦!打坐修定啦!你能達到何思何慮的境界,就走到能夠思想的根本上去了。在一般人看來,孔子不是一個宗教家,也沒有修道,當然更談不上得道什麼的了。這種說法是空話,孔子當然是有成就的人,不過他不願意表現宗教的氣氛與神的意識,而是向人道方面去走,這一點大家要注意。這正意謂著,有些東西知道了,但不能表達出來、表現出來,這也是善易者不卜的道理,我懂很多,但我不能說,只能點到為止,有些事說得太透徹了,太白了反而會變成罪惡,這也是種為人的修養。
天下同歸而殊塗,大家要注意!這個不是我打錯了喔!這個就是,不管你是哪一派宗教,哪一派哲學思想,這個能思想的是無思無慮的,是空的。但是思想本身那個東西,判斷事物的那個,是靠你的思想來的。你的思想本身對不對,靠不靠得住,知識邏輯,思想的方法,東方哲學,各家跟孔子說的一樣,同歸而殊塗。殊途,道路不同,用現在白話的解釋,就是出發點不同,但終點是一樣的。每一個人的思想習慣,各有各的想法、思想,最後歸到什麼呢?天下同歸而殊塗。一致而百慮。其理只有一個,沒有兩個,那個能夠思想的,佛家叫空,道家叫清靜,中國儒家沒有提出一個什麼,也沒有什麼名稱,就是這麼一個東西....一致。其理只有一個,那個能一致而百慮,它起作用的時候,每一個人的見解都不一樣。就像我們欣賞一幅畫一樣,每個人看到的感受都不一樣,但每個人都知道那是畫。
所以在教育上,我們今天犯了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做父母的,往往把自己的失敗,冀望在後代孩子身上;希望我的兒女將來都比我強,我現在所沒有的,希望從孩子身上找回來。自己不懂科學,卻拼命要孩子去學科學,自己文章寫的不好,要兒子好好給他寫文章,自己倒楣還不夠,還讓兒子跟他倒楣,你將來要為這個家爭爭氣呀....因此孩子們的負擔很重,處竟也很可憐,其實能做得到嗎?做不到!每一個人的思想,各有各的路要走,但是能思想的那的東西,只有一個,所起的作用就是憧憧往來。朋從爾思了。
所以要想統一天下人的思想,這種想法錯了,那是不可能的!任何黨派、任何宗教,都犯了同一個錯誤,都想使全人類統一在一個思想之下。但宗教的教主們不是這樣的想法,宗教的教主是當傀儡的,他們本身並不希望當教主,是後人把他們捧起來當教主的。宗教也可說是一種統治,懂了這個才能夠做領袖。反對沒關係,一致而百慮,這是自然現象,天下何思何慮呢?
形而上的境界,那是沒有思想的思想,能思想的那個東西是沒有思想的。有思想是人為變化的因素,那個是靠不住的,人的思想是多途的,方向不明的,像一個點往外放射開來一樣,所以孔子的名言,我們讀古書就常常遇到,同歸而殊途,這就是繫傳所說的,我們現在用殊途同歸這句話,就是根據這裡來的。
孔子由這裡所發揮的道理,是從咸卦九四爻的爻辭中解釋的兩句話。這個卦是澤山咸,如果我們把咸卦構成一個圖案,這個圖案是山頂上有個沼澤。在我們台灣的梨山,從福壽山再上去一點,有一個地方叫天池,〔附圖〕

天池



天池

這裡也是蔣介石的行館,我曾去過一次,平常一大早就有人在湖畔打坐,練氣功,那裡風景很美,但若要跟大陸的雁蕩山比起來,那又差很多了,中國大陸有座世界名山,山上有湖,就是雁蕩山;山上的湖就叫雁蕩湖〔附圖〕
雁蕩山


雁蕩山


雁蕩湖

雁蕩湖
在浙江樂清縣。可惜我沒去過。聽說雁蕩山有座隱聲瀑布,也是世界有名的,萬丈深淵的瀑布,加上雁蕩七十二奇峰,湖在山頂,真是蔚為奇觀。
還有雲南的洱海,也是山上有湖,但這個湖像海一樣,從此岸看不到彼岸,因此叫洱海,那裡風景更是沒話說,也是佛教的聖地。〔附圖〕
洱海

洱海

洱海

洱海.天鏡閣

洱海.天鏡閣
老實講,秦漢時候,雲南是屬於印度的區域。不過在那時候,沒有所謂的疆界問題,但雲南這地方是印度文化的範圍,所以釋迦牟尼佛的大弟子迦葉尊者,在洱海雞足山那個石山洞裡頭入定,到現在還在那裡。為什麼講到這裡?大家看這個咸卦,澤山咸,是上面有水,下面有山的一個圖案。至於為什麼澤山就叫咸,以後講到卦理的時候再說。
九四爻的爻辭是憧憧往來。朋從爾思。澤山咸的圖案是山上有海、海中有山。洱海就是這樣,當然風景之美使人無法想像,上面是藍天白雲,氣候溫和。我常在想,如果可以,我要歸隱,我願意到那裡去;台灣雖然是寶島,氣候也不錯,但是不及雲南。昆明比台灣舒服得多,昆明雖然那麼好,還不及洱海,那裡的風景真可說是「天下妙境,人間奇觀」。
這麼一個情景,孔子為什麼把它引用到憧憧往來。朋從爾思。去了?我們暫時把這兩句話擱下來,再看後面的文章。文字很好看,但這中間的分際,就很難懂啦!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