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8 16:58:16戲論老人

顯密生死書21只有無色界無中陰嗎?欲色界中陰身大小?

二一、只有無色界無中陰嗎?欲色界中陰身大小?
◎聖量教示
《入胎經》:「無色界天元無中有,以無色故。」﹝No. 310 大寶積經 (卷56) T11, p0328a﹞
《瑜伽師地論》:「當知中有除無色若界一切生處。」﹝No. 1579 瑜伽師地論 (卷1) T30, p0282b﹞
《顯揚聖教論》:「又命終後,或有中有,謂將生有色界者。或無中有,謂將生無色界者。」﹝No. 1602 顯揚聖教論 (卷19) T31, p0574a﹞
《略纂》:「十四、三界有無。除無色界,以無形故。欲色二界中,亦非必定有。變人為虎,雀化為蛤等,無中有故。涅槃經言:或說欲色界有中有,或說欲色界無中有,皆不解我意故。若一切有者,何故說有不解我意?故許通無。容豫者有,速疾者無,陷身入地獄,此等皆無故。色界頓生,故中有形大如本有。欲界身中有,如生有之半,等形漸故。此准小乘,大無文故。」﹝No. 1829 瑜伽師地論略纂 (卷1) T43, p0011a﹞
◎淺解參考
《入胎經》說:「無色界天原本沒有中陰,因為沒有形色緣故。」
《瑜伽師地論》更說:「應當知道中陰身除了生無色界之外,其餘一切出生之處都要有中陰身。」《顯揚聖教論》也說:「有情命終後。或者有中陰,就是將出生有色界的。或者沒有中陰,就是將出生無色界的。」
《略纂》中說:「第十四門中、三界有或無。除了無色界,因為無形緣故。欲界色界中,也不是必定有中陰。人變身為虎,雀化為蛤等,命未捨緣故也沒有中陰。《涅槃經》說:或者說欲色界有中陰,或者說欲色界沒有中陰,都不了解我的意思緣故。如果一切有的話,為什麼還說有不了解我的意思?所以允許通沒有。猶豫的就有,速度疾快的就沒有,陷身入地獄,這些都沒有中陰。色界馬上就出生,所以中陰身形狀大小像色界本有。欲界身中陰身,像欲界生有的一半,若當出生為人,其中陰身像五六歲小孩,相似人之形狀。這只是小乘說法,大乘沒有這種說文。」
《瑜伽論記》:「基師解云:『欲色二界中亦非必定有,變人為虎雀化為蛤等,無中有故。涅槃經言:或說欲色界有中有,或說欲界無中有,皆不解我意。若一切有者,何故說有不解我意?故許通無。容豫者有,速疾者無,陷身入地獄。此等皆無故』。雖有此說,今勘涅槃經,無欲色字。彼經明二十一對諍論文云:『或有中陰或無中陰,準下文釋。汎言有中陰無中陰,皆不解我意。所以者何?欲色界有,無色界無,非一向有無故』,故為證不成。
其陷身入地獄等者,準《婆沙》七十卷云:『毘奈耶說:度使魔羅等,即身陷入無間地獄。問此等為受中有不?答受中有身,然以迅速難可覺知故作是說。初一剎那死有蘊滅中有蘊生,後一剎那中有蘊滅生有蘊生,乃至廣說』。變人為虎等者,若順憬師云:『此等別報雖轉而總報不改』。《婆沙》復云:『《施設論》說:劫初時人有忽腹行,身形既變共號為蛇。復有欻然生第三牙,身形既變共號為象。』問如是轉變有死生不?乃至答應作是說彼無死生。問如何人趣即作傍生?答非即人趣轉作傍生,但彼身形前後有異。於中有說,彼恒是人。復有說者,復是傍生等。有餘師說,彼有死生。如是說者彼無死生,故二說中初說為善。經死生者多忘本事,既憶本事故無死生。故知欲色一切定有中有,此說為善。」
◎聖量教示
《涅槃經》:「善男子!我復為彼逆罪眾生而作是言:造五逆者捨身直入阿鼻地獄。我復說言曇摩留枝比丘,捨身直入阿鼻地獄,於其中間無止宿處。我復為彼犢子梵志說言:梵志!若有中陰則有六有。我復說言無色眾生無有中陰。善男子!我諸弟子聞是說已不解我意,唱言佛說定無中陰。」﹝No. 374 大般涅槃經 (卷34) T12, p0566c﹞
◎料簡辨析
上文《涅槃經》中佛只說造五逆者捨身直入阿鼻地獄,並沒說不現中陰。又若有中陰則有六有,也就是說有中陰就有六道。極善生天除生無色界天,天在六道之內故有中陰;極惡墮地獄亦在六道之內故有中陰。窺基大師時仍在賢位未入見道,當以見道聖位菩薩聖言為依。
〈1〉問:閻浮提造惡眾生,引滿報得癃殘瘖瘂諸根不具。云何往生極樂有情具三十二相好,不招此餘惡滿業之報?
答:極樂有情蓮花化生,化生頓具諸根故無癃殘瘖瘂。又彌陀大願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成滿三十二大人相者不取正覺。
〈2〉問:極樂有情為何要從蓮花化生?
答:蓮花表清淨出淤泥而不染,此間眾生多惡謂如淤泥,生彼國已唯清淨故說不染。蓮花化生者清淨無苦,母胎生者污穢唯苦。從非情蓮花化生者,無眷屬情執故無愛別離苦。蓮花無好醜,從之化生者具三十二相好,平等一相無美醜差別。
〈3〉問:為何疑心念佛會胎生邊地?佛猶有私心分別?信我者留身邊,不信者打入邊疆!
答:因地不直,果招迂曲,自作自受,非佛私心。念佛功德出三界苦,聖言不虛,疑心不求生,非契彼佛大願不入彼土。如彼對岸人民,投奔自由,不信有台灣,游渡澎湖,雖未至本島,但亦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