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6-05 10:35:10紅愀鵲

窗邊的小荳荳/窓ぎわのトットちゃん

最近都沒有寫電影感想,因為沒有看電影嘛!?當然不是,只是看了太多動畫片,因為刻意的不讓自已看恐怖片,想要調整一下頻率(雖然我也不太會受恐怖片影響就是了><)所以最近都是在追劇跟看動漫,這種路線真的是會變成"腐女"吧!?(說不定已經是了!!!)

腐女定義是指喜歡男男戀(BL(boyslove))主題作品的女性。 不分性別可通稱腐人類,其中女性居多。 腐文化為其構成的次文化。 「腐」只是界定一群人愛好的「文藝主題」,喜歡此類作品的人本身可能是任何性別或性向。

但也順便查了魚乾女,魚乾女一詞是從漫畫『小螢的青春』裡,形容主角雨宮螢生活習慣而創造出來的詞彙。主角的生活方式就是不太和陌生人接觸,只和非常要好的朋友見面,還是個戀愛絕緣體。而且癡迷於某事物,下班後就馬上回家。像漫畫主角一樣,過著如此乾巴巴生活的女生,就叫做「魚乾女」。

說實在都不貼近,大概就是INTJ作祟吧!?反正我的I能自動切換E,但最近不太愛切換,總是讓自己處在I狀態中,大概需要調頻的關係.......好了這都不是重點....繼續!!!

昨天看了這部窗邊的小荳荳,原文名稱:窓ぎわのトットちゃん,其實這書應該算是跟著我一起長大的,但不知道為啥我可能一直都把他跟那個甚麼奇妙的甚麼朵朵夫人聯想在一起,大概就以為又是雞湯文,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我不太愛看雞湯文跟言情小說,不過大概也是因為不是甚麼特別的文學巨著,所以總是沒有去看,結果看到了電影才知道或許每個人都應該早一點看到這本書!!!更應該細心地去看。

不知道是因為動畫的資料太周全技巧太棒,抑或是真的寫得很棒,這個我還得去看,但動畫中把人物的深刻描寫讓你可以很簡單的就發現荳荳大概就是很多人眼中的過動兒,不過其實只是因為他的生命沒有受到束縛與侷限,但這樣的孩子在規矩的社會化過程中是會受傷的,但幸虧父母沒有放棄,而那個後來的巴式學園也是這樣一個自由的空間,或許就是森林小學吧,每個人有不同的進度與課業,因材施教,但荳荳的某些行徑還是很令人玩莞爾,或許就是孩子吧!!!

而動畫中也讓我們看見那個時代的掙扎,日本是一個很重視尊嚴與國族的國家,所以在那樣的局勢中,其實每個人都在監視著每個人,深恐有人破壞了那個勝利的道路,間諜就在你身邊,要好好的為國族效力你才能為大日本的一統成為支柱。

這就是一個日本的樣態,也看到二戰時的匱乏,每一個生命都是那麼努力的在成長,而每一個人都跟國家一起努力,但也看到孩子的純真,不過很重要的你會看見有甚麼樣的大人就會教育出怎麼樣的孩子,這樣的身教是我們需要看到的。

而其中很重要的也讓我們知道了死亡,歧視,責任的承擔等等,其實對於孩子的教育我覺得是一部很棒的作品,而動畫也刻畫的很生動鉅細靡遺嘛!?或許,而我也非常愛那個鋪陳的前後呼應,那個"東西劇"的橋段,那最後懂事的荳荳抱著弟弟分擔媽媽的辛苦,在車廂哄著哭停的孩子 "你真是個好孩子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