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4 13:43:09紅愀鵲

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魂がふるえる

從還在日本的時期就喜歡他了,結果也真的盼來了,本來害怕會很多人,趁機會今天碰運氣,嗯大概老天爺知道我需要安慰,場次的人並不多,畢竟我就趁中午吃飯時間,想說會有一個空缺時間就奔去吧,老天爺算對我很好,空間清新,展覽可以舒暢的看完,照片也可以拍得很不錯。不過其實如果人多也有人多的feel,因為我覺得這個展是互動性很強的,當你身在其中,你就成了這個展覽脈絡的一部分,我如是想,這是我看完整個展的最大的撼動。

展區從簡單的經歷跟作品慢慢導入,你可以看見藝術家的摸索與成長,還有其關切的議題所在,存在大概是一個她永恆尋找的課題,有沒有答案!?每一個作品都是她尋求的一個答案吧!?或許,沒有聽到那一場交流會,我不知道是否她的宇宙觀也是如此,但在那些追尋土地,大地之母,細胞,家族連結,等等的所有作品都在追尋一個答案,但也呈現了那個問題在她生命中極其重要的分量,不知道是否因為生命的經歷,所以才造成了壓抑及後來的病理症狀,抑或是疾病讓她對生命的存在有更多的疑惑需要找到答案!?我不清楚,但從作品的脈絡中,你可以看見掙扎,可以看見尋找,可以看見失落,可以看見沮喪,可以看見血液的脈動,雖然沒有看見心,但你知道你的心也會在其中跟著顫動。

身體那麼自然的包裹在土壤中,你真的嘗試過這麼貼近大地嗎!?我想你沒有,當你裸露了自己與眾人溝通你的念想,我想她已經融進了世界的細胞中,不去在乎一切,因為你我都相同,我們都是脈絡裡的一個細胞,無二無別,只是來源與DNA的差異,但解構到最初的最初,其實或許我們都相同。

而每一個行李箱到底都乘載了甚麼,那些記憶都是誰的記憶,旅行箱的路是否也是條追尋之路,千春用了最深刻的黑與紅對比著死亡吧!?其實那都是死亡的顏色,那麼驚心也那麼精心,交織的都是血脈與記憶的構魄,你曾經因為誰而存在,那些人都在哪裡看著你,還是成為你生命中的養分,從那些記憶裡你可以提取甚麼成為你自己的存在,生命到底存在哪裡!?靈魂是否共生!?那些面貌你是否都曾好好地看見,好好地念想,好好地構築自己存在的當下!?

像是幽冥的船,乘載著千春的生命,然後進入了血脈,進入了死亡,在進入生之回憶與生命的行囊,從細胞在幻化成宇宙的存在,不知道這是否是一個設計的脈絡,但我看見或許存在的意義在這其中找尋著,答案或許只之於你自己,你的心顫動了嗎!?在那個靈魂的居所!? 感謝這樣一個用生命去展演的藝術家,讓我們可以追尋到自己的心,用靈魂去看,你會看見死亡就在當下。

展覽資訊在下面

以下的網頁可以先去看看,我沒有先看介紹,我只是用我自己的感覺去書寫,因為藝術品之於每一個人的意義其實在互動間就產生的主觀的解構及概念的交互流動,這也是藝術之所以為藝術可以撼動人心的美好所在。

https://www.wowlavie.com/article/ae2100582?utm_source=article_ae1901417_lavie&utm_medium=referral

觀展資訊:『塩田千春:顫動的靈魂』

展期:2021.05.01 - 2021.08.29 (週一休館)

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北美館 一樓 1A、1B 展覽室

門票票價:全票30元/優待票15元

 

上一篇:依賴

下一篇:奈良美智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