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2 22:04:37紅愀鵲

陪伴最後一程的醫師 A Doctor Beside the Deathbed

或許年老與死亡都是我們擁有幸福與健康之後所需要面對的問題,而這個課題就剛好在這樣的記錄片中被彰顯,被關照,被如實的紀錄下來,沒有過多的矯情,沒有過多的華麗的語言,你可以細細地看見這些真實就在你的面前。

我非常喜歡公視主題之夜的片子就是這個因素,每次的片子都讓人很能好好思考自身以及我們台灣的狀態,還有很棒的與談者,以及蔡詩萍先生的導引,在在都會讓我們在看片之前與之後擁有更多細膩的沉思與收穫,非常感謝。(2020/10/16前還可以線上觀看,快去。https://www.ptsplus.tv/season/06fc51a4-9e23-4300-955c-c0baf2351911)

交織著兩大主軸,還有其中的一個小片段的三個長者,自然高齡的103歲,肺炎末期的84歲,失智症的93歲,而照顧者分別都是七八十歲的孩子,還有一個是雙目失明的視障女兒。有些不幸並沒有因為已經不幸而減少,但在這樣的不幸中,他們還是努力的幸福著,我能這樣說嘛!?或許,那個期待著柿子發出甜香的期望終究是沒有盼到,但能在那個心心念念的孩子手中嚥下最後一口氣,我想這個為了孩子而撐著這麼久的爸爸應該可以有一絲安慰吧,而小堀醫師也給了最真實的安慰與鼓勵。

另外有關失智的那個小篇幅,會跟醫師討價還價的失智情況,兒子也拿他沒辦法,但醫師察覺到那個臨界點了,知道要用專業的建議將爸爸送到診療機構,或許這也是最好的安排,畢竟生命不要彼此拖累,更何況是那麼難以承受的失智症。大家都辛苦了。但也可以看見醫師的耐性與正確的判斷,讓人窩心。

而最令人心酸的當然是103歲的媽媽,一個美美的樣子,在自己家的城堡裡被好好地看照著,兒子的細心細膩所有的人都看在眼中,而媳婦也是努力盡力,但還是心疼先生的,最終的最終在我們看見一步步的老朽的情況漸漸逼近,終於不得不將媽媽送到養護機構,依依不捨也沒辦法,終究她也只能漠然地承受這一切,我們不知道後來的後來會不會更好,但我知道這一天媽媽自己被送到養護機構的畫面,還下著雨,心很酸,在那個車門關上駛去的畫面中淚水崩潰。

其實這部片很可能重頭哭到尾,畢竟這都是生命的必經,而誰也逃不過,但要如何善終,如何在家中善終,真的也不是一門簡單的功課,大概也是因為生命的執念限制了我們的想像,如果真的為了家人想,怎麼不是選擇在專業照護中讓大家都輕鬆地面對一切,不過大概也是因為我們的相關的照護機構還沒有完善到可以讓去長居的人們都可以開心地微笑,想說還不如住在養護機構好的狀態吧。

但其實主人翁小堀醫師才是最令人驚豔的,其實他的一切就交織出一個真正的醫師的樣子,他也說他年輕的時候真的太在乎"技術"而不重視"人",自從後來進入居家醫療網之後才漸漸的發現與反省過去的錯誤,也漸漸的愛上與人互動,他是個細膩的醫師,所以你也總能在他與病患及家屬的對話中,感受到屬於他獨有的溫暖。"我是你的醫師也是你的朋友",對我來說他是個有人味的醫師。

世界太難,那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畢竟那也是一種狀態,不知道怎樣才是我們的未來,但如果不現在就好好想,你的未來總是在別人的手中的ㄚ,你說是嘛!?那句話有說,我們要成為怎樣的大人就要怎麼做,但我想可以改成你要成為怎麼樣的老人,現在就要好好準備。

人生不只有要好好活著,還要好好的走向死亡,這是我最大的願望,你呢!?願你也一樣。

以下摘自公視簡介

陪伴最後一程的醫師 A Doctor Beside the Deathbed

導演:Sachiko Shimomura / 90' / 2018

現年80歲的醫師小堀鷗一郎,在67歲那年投入安寧居家療護,十三年來已照顧了超過七百位病人。日本NHK紀錄片製作團隊跟著小堀鷗一郎醫師居家探診的腳步,拜訪三位想要「在家臨終」的病患,分別是:罹患失智症的小寺誠一、肺癌末期的長谷川近藏,與身體健康尚可卻逐漸退化失能的星野貴美子。失智症、癌症與失能,這三個不同的家庭分別面對著不同情況的居家照護挑戰。

93歲的小寺誠一,由他69歲的兒子小寺正敏照顧。因為罹患失智症的關係,小寺誠一有時候會在浴缸中大便。儘管病況惡化,老先生還是拒絕去醫院,而且他覺得護士小姐幫他打針,是要殺了他。他的兒子除了照顧日常起居之外,還必須應對層出不窮的失智症狀,讓他精疲力竭,有心無力。

84歲,罹患肺癌末期的長谷川近藏,家門前有他親手種下的柿子,因為他希望讓全家人每年都能擁有一份美好的盼望,期待著柿子紅了的那一天。家中負責照護長谷川近藏的人是他從小失明的女兒廣美。為了讓廣美能夠在她熟悉的環境,與他共度生命最後時光,是長谷川進藏希望能夠在家臨終的原因。廣美儘管有視力障礙,卻無礙她好好照顧父親,即使情況艱難,廣美卻顯得平靜安定。為了照顧父親,從小不曾下廚的廣美還學會了自己煮飯,讓父親開心用餐。

103歲的星野貴美子,由77歲的兒子跟媳婦照顧,她擁有「百歲人瑞最美膝蓋」,以及慈藹的笑容,她很希望能夠在這個住了五十年的家中自在離世。然而,有一天,星野貴美子開始不斷拉肚子,醫生判定可能是肛門鬆弛導致的失禁,必須開始包尿布。之後,百歲老奶奶的笑容就夾著一抹淒涼。伴隨著退化,星野貴美子所需要的照護能量,逐漸超過他兒子所能負擔的程度。但是,要將貴美子送往護理之家長住的決定,家人卻遲遲無法開口,最後還是得交給醫師來與貴美子對話。

 年長的醫師,看顧比他更年長的病人。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也將進一步改變既有醫病關係,紀錄片讓我們一窺「在家臨終」所可能面臨的各種條件與處境,也或者能夠讓人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離世的人走得更加安詳。